心雨

笔随心走,心随境迁,境随时变
本博客版权属尼微所有,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尼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民国故事(1)

(2017-12-04 22:11:52) 下一个

民国故事(1)

孝哥,这些钱你好生收着,等攒够了你就找人来提亲,看我爹还怎么赖。

玉青。被叫做孝哥的后生吃惊地看着玉青手里的银票。

叫你拿着就拿着,这钱既不是抢的也不是偷的,是我攒的私房钱。说吧,玉青把银票塞到后生手里。

青妹,你对我这么好,我,。后生感动得紧紧抱住了玉青。

我走了,回去晚了被爹发现就不好了,你知道我爹是个势利眼。说完,玉青转身出了小屋,一溜烟跑上大街。

到了街上玉青放慢了脚步,一手玩弄着辫子一边望月想着心事,走着走着,突然脚下被绊了一跤,一个趔趄摔倒在地。

玉青哎呦一声爬起来,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躺在月光下。

诶,你怎么躺路上?要躺也该躺路边吗。玉青低头揉着手腕说。

渴,给我碗水喝。乞丐抬起头,气息微弱。

玉青定睛细看,一头乱发下,一双眼睛却颇有神采。玉青定了定神,说,你能走吗?我家就在前面。

谢谢姑娘。乞丐挣扎着想站起来,却怎么也站不起来。原来一条腿受伤不能动弹。

别动,你在这儿等一会儿,我马上回来。玉青见他根本动弹不得,自己好像也背不动,况且离家还有一段距离,便想着回家叫两个伙计过来帮忙。

玉青一路小跑回了家,先趴在院外瞧了瞧,没见爹的影子,太好了,一毛腰溜进店里。

二栓,大柱,来。玉青叫了两个伙计刚要出门,迎头撞见爹。玉青知道躲不过,只好硬着头皮喊了声爹,见爹没反应就想溜过去。

站住,这么晚是要去哪儿?玉青爹铁青着脸问。

刚发现把娘留的耳坠子丢了,早上去了趟布店,怕是掉在回来的路上了,我带俩伙计帮着去找。玉青知道爹最爱财,宁可舍命也不舍财。

果然,玉青爹一听丢了耳坠,那还了得。两眼一瞪对伙计道,快跟小姐去,务必找回来。

走。玉青手一挥,带着伙计跑出了院子。

小姐,你这是带我们去哪儿?戚家布店在镇北,而这条路是去镇西的。二栓一路走一路喋喋不休。

跟着小姐走就是了,问那么多干嘛。大柱到陈家来得久些,知道小姐歪点子多,今天不知又要干些什么出格的事。

二栓老实,听大柱这么说就不讲话了。

三人一溜小跑来到城西。乞丐还躺在路边。

背回去。玉青吩咐。

大柱,二栓轮流着把乞丐背回了店,为了不让爹发现,玉青把乞丐藏在了柴房,又让大柱把郎中悄悄请了来。

郎中仔细检查了乞丐,把玉青拉倒一边悄声道,他受的是枪伤,伤口已化脓感染,我开个方子,内服外敷一起用,这样见效快。

玉青付了诊费,谢过郎中,又叫人到药铺抓了药,叫大柱帮着把药敷上,又从厨房偷了碗饭给病人喂下。

小姐,他受的是枪伤,会不会是土匪?大柱看着病人嘴里直嘀咕。

听大柱一讲,玉青心里也开始担心起来,自己当时一心只顾救人,没多想,希望不要把土匪招来。

玉青又把眼前的病人打量了一番,说。来都来了,是土匪也得等他好了再说,不过,看样子不像,浑身上下一点儿匪气都没有。等他好了,不管是不是土匪,我们都好好送走。

第二天,天刚朦朦亮,玉青不放心柴房里的病人,趁爹还没起,悄悄溜到柴房,轻轻推门一看,咦,屋里空无一人。

走了,他病还没好,怎么就走了。玉青心里一阵患得患失。转念一想,走了好,免得被爹发现。他到底是什么人那?土匪?兵?还是别的什么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尼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也祝你一切安好。
我这篇还没想好,就先暂时在博客上发,便于随时修改。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尼微,多日未见,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