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瓶里看世界

每天,我都坐在办公室里,看着阳光升起再落去,隔着明亮的玻璃,仿佛活在一个瓶子里。
正文

两生花——蜜儿和了了的故事

(2005-10-31 03:53:07) 下一个

两生花——蜜儿和了了的故事

有人说,在这个世界的某一个角落,会有另一个你,和你长得一模一样,有着一样的经历,一样的灵魂

摘自蜜儿的日记

6月3日,星期一

今天,我带着他一起回到了这个城市。离开了那么久,她依然如故。还是那样水蓝色的天空,遮天蔽日的梧桐树,柳绿桃红的庭院。我路过过去常去的那条“女人街”,别致的小店里传来林志璇清亮的歌声。路边,穿着白色斜襟上衣,挽着发髻的老太太在卖栀子花,那种江南特有的美丽诱人的花。他给我买了一小把。我闻着那久违了的花香,挽着他,像走在过去和现在之间,同时遭遇着两个时空。在那一刻,我忽然觉得我是真的爱他的。当他把那一小把花递到我的手里,眼睛里含着笑的时候,我忽然有一点感动。在我们现在生活的那座城市里,街灯太亮了,他的车灯也太亮了,我从来就没有仔细地看过,原来他的眼睛是那么亮的。

当氤氲着的香气将我包围的时候,我有一种奇怪的感觉,就像灵魂离开了身体,站在一个角落里,打量着我和他,在这个看着我长大的城市里,审视着忽然间在另外一个城市里蜕变了的我。

 

摘自了了的日记

6月4日,星期二

我已经有一年没有记日记了,从他离开以后就再也没有记过。是呀,他还是要回来的,他终究还是要回来的。而我是走不掉的,在这座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城市里。我不走,我就在这里等他。这里的六月是最美的,天总是蓝的,飘着几朵流云。可是,没有了他,那就只不过是又一个守望的季节。

昨天,我去了女人街。路边的小店里在放林志璇的歌。我站在店里听,无聊地四下张望,我看到了街对面有一个女孩,有着和我一样的长长的卷发,背着一个耀眼的红色的小包,那是我昨天在一家时装店里看中的。我羡慕她,不仅因为那个小包,还因为她身边的男人给她买了一把栀子花。那是我最喜欢的花,他曾经在那雪白的、绸缎般的花瓣上写满了美丽的词句。我把他们都小心翼翼地收在小盒子里,可他们很快就都枯萎了,缩成丑陋的深褐色的一团。

栀子花的香气飘了过来,悠悠的。我望着她,想象着那香气将飘进怎样的一个故事里。

 

摘自蜜儿的日记

6月5日,星期三

昨天,我走了好几个街区,才找到我每期必看的《金融时报》。老板昨天晚上又打电话来了,说收购的事情有了点变化。我不想那么早回去。清晨的阳光洒在琵琶树叶上,刚刚长成的琵琶仰着粉嫩的小脸等待着第一只落上枝头的小鸟,我坐在藤椅里,希望就这么慢慢地老去。

我带他去了我和另一个他曾经去过的那个茶吧。依然是粉色的帘子,撩人的印度香,柔软的双人沙发,红木的窗棱。昏黄的灯光下,墙上一幅幅东南亚风格的画在空气里折射出湿润而暧昧的色彩。我隐约地看见了多少年前的那个黄昏,另外的一个他。往事,就像夕阳的余辉,在一点点地褪去色彩。我靠在他的怀里,他的手掌,宽厚而温暖,握住我单薄的肩膀,一瞬间,我开始颤抖,像风中的叶子。 

隔着一层薄纱,我看见对面的座位上坐着一个女孩子,身影如同晚风一样孤寂。

 

 

摘自了了的日记

6月5日,星期三

下班了,从无聊的报社走出来,我不知道我该去哪儿。

不知不觉地,我就来到了这里,我们第一次约会的地方。粉红色的轻纱裹着一段即将远去的故事,印度香像舞女手中的缎带,撩动着凝固的空气。我一个人坐在那个曾经属于我们两个人的角落,初夏的晚风夹杂着夜来香的香气轻拂过我的脸庞,像恋人的手指。楼下的马路上是下班的人群,从一栋栋冰冷的写字楼里涌出来,奔向各自的港湾。我无处可去,我也无路可退,前方,像一个万劫不复的深渊,而我只有随着它坠落。

华灯初上的时候,茶馆里的客人慢慢多起来了。我的对面坐着一对情侣,粉色的薄纱在他们面前飘动,将他们的影子都罩上了一层粉色。让我的影子相形之下显得那么寂寥。

 

摘自蜜儿的日记

6月7日,星期五

明天,我们就要回去了。离开沉静的江南,回到那如同烟火般辉煌的城市里去了。今天,我们上街,为他父亲买那种江南盛产的茶叶。他顺便给我父母也买了一些,还为我买了我最爱喝的玫瑰花茶。交完钱回来的时候,他竟然还认错人了,把另外一个女孩子当成是我,追着人家喊了半天,才发现是认错了。回来后,我笑他傻,他还很认真地说,“真的很像,就像一个人一样。”

手挽着手拎着茶叶回家。走在梧桐树底下,踩碎了一地斑驳的阳光。

 

摘自了了的日记

6月7日,星期五

明天,我就要回去了。离开这片喧嚣,回到永恒的寂静中去了。我知道,他不会回来了,他永远也不会回来了。我早就知道了,不是吗?他消失地那么彻底,没有留下一点点痕迹。一年过去了,院子里的玉兰花开了又落了,邻居家的孩子已经会叫妈妈了,我的脸上长出了一条浅浅的细纹,而他,还是没有回来。

今天,我上街了。像个幽灵一样,在街上走着,看着一张张脸从我眼前晃过。我听到一个男人在叫着“蜜儿,蜜儿”。多么好听的名字呀。他一直地叫着,声音越来越近,忽然,我感觉到有人拉了我一下。我回头,看到了一个男人,他拉着我,“蜜儿”的“蜜”字刚叫出来,就停住了。“对不起,对不起,我认错人了。可是,实在是太像了。对不起。”那个男人不住地道歉。

我继续向前走着,看到了一个女孩子,我相信她就是那个“蜜儿”,因为她长得真的和我一模一样。

我听人说过,在这个世界的某一个角落,会有另一个你,和你长得一模一样,有着一样的经历,一样的灵魂。没有想到,在我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竟然遇到了这样的人。但是,这个传说只说对了一半,没有任何两个人的经历可能一模一样,就像我即将带着遗憾离开这个世界,而蜜儿将和她心爱的人继续生活下去。

我从衣柜里拿出了那条绿色的裙子。

我一直希望自己变成一只翠鸟,有着美丽的绿色羽翼,在蓝天上飞……

 

摘自蜜儿的日记

6月8日,星期六

今天,我们离开了我的家乡。在去机场的出租车上,我们看见了一个女孩子从市中心那栋最高的大楼的楼顶跳了下来,绿色的影子迅速地坠落。人群迅速地散开了,警车呼啸而来。

我指了指那栋大楼,对他说::“你知道吗?我曾经很想从那里跳下来。”他没有说话,抱住了我,紧紧地。  

“你说,她在跳下来的时候会不会觉得自己是一只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