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瓶里看世界

每天,我都坐在办公室里,看着阳光升起再落去,隔着明亮的玻璃,仿佛活在一个瓶子里。
正文

青春是一首歌 (2)

(2005-10-09 08:14:34) 下一个

宿舍楼是一栋两层楼的小房子。小楼有着尖尖的红色屋顶, 楼里有长长长长的走廊。走廊两边是宿舍,走廊的一头对着另一栋宿舍的走廊,另一头对着法国梧桐遮盖下的林荫道和宽阔的篮球场。夏天,女孩子们穿着拖鞋走在湿湿的走廊上,发出“踢踏,踢踏”的声音,顽皮的小水珠便欢呼着跳到了一双双玉一样洁白的小腿上,跟着“踢踏”声一起远去。

 

      我们的宿舍在二楼,在走廊的尽头,最靠近篮球场的那间。房间不大,却是套间。里屋是库房,堆放着半层楼女生的箱子。外屋有三张上下铺和六个床头柜。我到的时候,房间里已经住进四个女孩子了。瘦瘦高高,穿着黄色格子短袖衫的静静,长着红红的苹果脸的哑哑,胖胖的融融和高大的花花。在那天傍晚的时候,我们迎来了最后一个舍友,穿着灯笼袖衣服的小苏州,涓涓。

 

     大一刚开始的时候,日子过得很悠闲。我们六个女孩子经常聚在一起,在宿舍里聊天,一起去打水,一起去吃饭。我们六个都在的时候,总是叽叽喳喳的,宿舍里如同住了六只鸭子,七嘴八舌,不得安宁。干得最多的事情有两件,一个是抢别人的零食吃,或者被别人抢,另一个就是讨论各种各样道听途说来的八卦。真的想不明白那么一个小小的地方哪里来的那么多奇奇怪怪的人,总是能被我们这些眼尖嘴利的人捕捉到,拿回宿舍来大肆宣扬,成为还没有故事的我们嘴里津津乐道的故事。而几年以后,当大家都有了一些故事之后,关于这些八卦的讨论似乎也就没有那么热烈了。

 

         英国的学生宿舍是一个人一个房间的,每个房间里都干干净净的,一般都会有一张舒适的床,一个写字台,一个衣柜,好一点的还会有一个洗手间。虽然条件比国内要优越得多,却少了宿舍应该有的感觉。我总是在想,人的一生,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和家人,和爱人度过的,而年轻的时候,能够得以和同龄人住在一起,虽不见得多么友爱,虽失去了自由和隐私,但是回想起来,依然是温暖而快乐的。一个宿舍的女孩子,就像盛开在一个花瓶里的雏菊,争奇斗艳,相依相称,开得一团欢喜。

 

         也是在大一的时候,曾经有一个深秋的周末,没有太阳,阴冷而萧瑟。我们六个一起穿上了红色的衣服,在校园里游荡,将灰色的空气也染红了。校园里人不多,我们的笑声传了很远。不管有没有人喝彩,我们依然张扬地,肆无忌惮地将青春洒了一路。

 

         今天下班的时候,路过夏奈尔的橱窗,看见玻璃里印着我穿着黑色套装的身影被淹没在来来往往的人群里。我忽然很想找回那件红色的衣裳,穿上它走在街上,也许,我还没有变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鹭鸶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一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