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DoraDora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微信群里辟谣的事情

(2018-12-18 12:52:07) 下一个

同学群有好几个, 但是都正常, 没啥传谣的, 讨论的都是中规中矩,吃吃喝喝,游山玩水, 家长里短, 社会热点, 快乐平常的样子。 为嘛就只有亲戚群喜欢传谣信谣呢?

一个亲戚群里,偶尔看两篇她们转的文章, 觉得不对劲的,就去google 一下。 比如看见一篇“国军曾参加过诺曼底登陆, 表现英勇”,觉得不对啊, 我咋从来没听说过呢, 有这回事,政府咋瞒了我们那么久? 一搜, 谣言, 辟谣。 我妈从善如流, 马上到她同学群里辟谣去了。 她说同学群里谣言满天飞, 几年前的谣言还在传来传去的, 她是那个忍不住要辟谣的。 

不过我妈也有不认我辟的谣的时候。 有次看见她们转“美国拾荒大妈反腐败”的文章, 大意是说有位美国拾荒大妈, 在市政府收废纸时, 看见了政府官员工资条, 发现他们工资出奇地高, 于是走上街头演说反腐败, 最后把几位腐败官员送上了法庭 - 因为他们擅自把自己的工资提到奇高的程度。我看见“拾荒大妈”,“工资条" 还有文章满满地公知腔, 觉得不对劲, 一搜, 发现真有其事。 但是该腐败事件是被两位报社记者揭发的, 人家为此还得了新闻奖呢, 就是没处找“拾荒大妈”的出处,完全一点影子都没有。 看来拾荒大妈是公知编出来的, 为了说明民主社会的优越性, 连一个拾荒大妈都能把贪官拉下马, 最后拾荒大妈成了美国英雄, 总统还邀请拾荒大妈去白宫做客呢。 我妈坚决不信我说这个故事被编排过, 说人家“人民网”都登过了, 难道人家“人民网”不比我能干? 我一查, 果然,人民网, 网上的人民日报, 我我我, 还以为你是严肃媒体呢, 居然也照抄小报?

另外一个亲戚群, 一位亲戚牢骚比较多, 经常直接转发圈圈和MY的东西。 你说你, 居然连圈圈的话你都信? 比如说“ 中国不是国际红十字会成员国, 因为国际红会要求公开账目。中国红十字会是中国自己官方的组织。”一查, 辟谣。 什么“他们不会告诉你:上海进口博览会参展国家, 经济只占全球贸易总量的0.6%, 大国一个没来”。一查, 辟谣。 还有什么怀疑刘强东妹妹生孩子时羊水栓塞去世是被ZG暗杀, 因为“羊水栓塞是可以预防和比较容易处理的。  暗杀你妹啊, 谁认识刘强东他妹啊? 真是啥都不懂但是啥都敢说,上嘴唇顶着天, 下嘴唇顶着地, 啥不靠谱说啥,啥添乱说啥,瞎话张嘴就来。群里的左派就转发转基因食品是美国政府针对中国人的阴谋非洲人饿死不吃传基因”还有“美国已经立法禁止味精, 日本人也不吃, 只给中国人吃。 群里的左派和前面的右派应该中和一下。 

我也意识到,自己在亲戚群里辟谣挺讨人嫌的, 现在尽量忽略, 尽量少说, 实在忍不住才出来辟谣。  

自荐博文

打官司没有用

一个不愉快的话题, 在美国被拐的孩子

讲一个美国底层逆袭的故事, 谈一番感想

贫富悬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观而语之' 的评论 : 全看需要很多时间。
观而语之 回复 悄悄话 对微信群里的链接采取无视态度,几乎完全不看,少有例外。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在非洲' 的评论 : 我很少私聊,一般都没事。
我在非洲 回复 悄悄话 要看是什么群,同学群基本上消遣娱乐群,不用当真,有事都是私聊!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悠哉' 的评论 : 为什么谣言满天飞?因为都是自媒体?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临时上网' 的评论 : 本来我也不关心时事的, 但是有时觉得不对劲的, 去查一下, 反而促进我了解时事了。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我看的版本不一样。那个版本是又发挥过的故事了。
悠哉 回复 悄悄话 微信群谣言太多,要想辟谣,适可而止,否则会自讨无趣,累死,累坏。想过没有,为什么在微信群里会有满天飞的谣言?
临时上网 回复 悄悄话 曾在同学群里辟过谣。后来发现,辟得过来吗?谣言之多,之多发,转谣言的人甚至没看自己转的谣帖,于是不费那劲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大妈骑平板车?大妈骑的动么?有卖平板车的么?这思维大概是乡一级写故事会的。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臭老王' 的评论 : 轮子和民运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我老人家就不传谣,但是不懂就问。什么是圈圈和 MY?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酱风度' 的评论 : 大概是谣言耸人听闻,听上去象传奇,或者就是符合读者想象。造谣都是专业的,辟谣都是业余的,搞不过造谣的。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牛' 的评论 : 你看的这个版本细节,跟我看的那个版本细节,编地还不一样。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谣言是多。为什么谣言能传播很快很广呢,真实的往往不能。
海牛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拾荒大妈反腐败”的故事我也读到过,说是一个数十年来一直靠拉着一辆平板三轮沿街拾荒为生的大妈在经过某个市政府门口的时候恰逢里面倒出一堆废纸。大妈从这些废纸堆里发现了有市长的工资记录的纸张,显示其工资高得出奇,十分气愤。于是大妈放下她的谋生之计,自费印制了大量传单,上街散发并到处演讲,把她的发现广而告之。久之,引起了媒体的注意 ... 于是市长不得不认错道歉,把工资降下来,最后不得不辞职 ... 事件震动了白宫,奥巴马给大妈寄来一张二百美元的支票,以资奖励,等等。

一开始读到说 ‘靠拉着一辆平板三轮沿街拾荒为生...’ 的时候,还以为是说中国的故事呢。小编也许没出过国。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大概是年纪大的人习惯性地相信媒体。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亲戚群老人多,吃饱了没事干,我婆婆的亲戚群也老有人传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