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DoraDora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可能整个社区都在背后议论我这个怪人(有图有真相)

(2016-04-03 01:38:51) 下一个

老公说,可能整个neighborhood都在背后议论我,这个"Crazy Chinese Lady". 我们搬过来才一年多,平时忙,我跟邻居都没怎么说过话,老公倒是跟他们交流稍微多些。不过我也觉得有可能,在别人看来我的确可能是个怪人。

搬过来不久,在老公的游说下,我开始在绿地里砍黑莓(blackberry), 目的是实现老公说的去除侵袭性植物(invasive plants), 种上本地植物 (native plants), 保护环境,恢复生态。老公的这个计划本来是准备缓慢而subtle地进行的,因为毕竟是公共绿地嘛,不是我们自己的property, 悄悄地砍,悄悄地back plant,不要太引起别人注意了。可自我出道以后,我的风格是猛虎下山,拼命三郎似的。稀里哗啦,七里咔嚓,黑莓东一片,西一片地倒下,几周我就砍了老公前面几个月砍的量。

老公一看吓坏了,这动静闹得太大啦。本来嘛,黑莓泛滥,至少看上去还郁郁葱葱的,象这样- 都缠在树上,就是小树根本都活不成。

砍完以后象这样 - 都秃啦, 要种树也没那么快啊。老公屡次劝阻我继续砍,都拦不住我。有次邻居跟老公聊天时说,“You know, someone is out there cutting blackberries. Who does that?" 老公吭吃着说,”那个,那个是我老婆。我批评她好几次啦,说不听“。然后解释为什么砍黑莓。 邻居赶忙说 That's fine。

后来老公又跟我发生了好多次冲突,都是他使劲拦我去砍黑莓,而我一定要去砍。只要他一不留神,我操起剪子就出去了- 就是下面这种. 我干起活来是不要命的,中途不喝水不吃饭,一分种不休息,一直干到晚上天黑看不见才摸回家。无论三伏天汗流浃背,还是冬天下雨下雪,我都在外面砍黑莓。有两三次被雨淋得浑身透湿,我也舍不得停下来。身上还挂彩 - 手腕和腿上都被黑莓刺挂得伤痕累累。有时候天气好,我认真考虑是不是要take a vacation day来砍黑莓。说来也怪,自打砍上了黑莓,从没干过园艺活,也不喜欢户外活动的我,不怕苦不怕累也不怕脏了,也不怕冷了,就连什么蛇啊虫啊的都不怕了- 全都顾不上了。

你说邻居们经常在绿地里看见这样一个披头散发(被树枝和黑莓勾的),风雨无阻, 狂砍黑莓的我,会不觉得我是个怪人吗?我才不在乎呢。I'm crazy and I know it. 最近砍黑莓砍到马路边去了,老公说危险,我说不要紧,我可以带着头盔和护目镜去砍。老公终于对我这种疯狂行为忍无可忍了,来了一次大爆发,致使我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 - 暂时停止砍黑莓。一来是因为春天来了,我应该给万物生长一个机会,不要出去踩踏;二来是因为,老公在绿地里发现了一大片剧毒的大毒草 (等毒草照片整理出来了, 下篇再发)。

其实我们也看见过别人为了图省事,就用chemical杀黑莓。可是我们不想伤害环境和小动物,就用手砍这种笨办法啦。有次一个爸爸带着女儿从绿地走过,老公听见那个爸爸说” She cut these all with her hands". 有多少个象我一样的怪人,会坚持徒手砍黑莓呢?

砍完黑莓留下的空地,需要种上native plants。我们去年种了一拨,今年又种了一拨。看上去树都太小不是?我当然想种成熟的树和植物,一下子就填补了空白绿意葱葱。可我们是自己掏腰包啊,买mature plants开销太大,只能从小培养啦。就下面这一小块地方,种了几十样东西还看上去空空的不是?我们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 这个 project 恐怕要至少五年才能见成效。到时候绿地就会象个park一样,各种鸟儿,兔子,青蛙,蛇和其它小动物都快乐地生活在一起。当然啦,就象其它任何事情一样,过程不会一帆风顺,一蹴而就的,需要持续的耐心和努力。

为了给绿地培养后备队,我们建了个小苗圃,把买来的苗或者是收集来的volunteers, 先在小花盆里培养,等长大成熟抵抗力强了,再移栽到绿地里去。Volunteers主要来自院子里鸟儿拉粑粑种的,或者是绿地里离trail太近的苗,怕被city砍掉,就要先挖出来盆栽,或者直接移到离trail远一点的地方去。

自荐博文:

发现了剧毒大毒草, 就在身边(有图有真相)

关于自己爱自己

从婆婆不是妈谈开去,无有主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灰狼太太' 的评论 : Thank you.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楼主真能干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冰块' 的评论 : 回复 '冰块' 的评论 : 如果你想把后院那部分保持原生态,象一个天然park,那就种native plants吧,网上可以查到你们本地的native plants. Native plants不用怎么管,可以自力更生,自我发展。我们查到其实我们这里本地有免费的关于invasive plants的讲座呢,本地有native plants sale,提前预订就很便宜,还有city免费发放native野花的种子。如果你上网,应该查到很多你们本地有帮助的信息。你也可以观察你们本地park,看都有什么样的植物,它们是如何上中下地分层,各司其职的。
冰块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砍黑莓,还有别的带刺的藤。你太好玩了,爱环境有公德,佩服你。我园里也有好多yellow archangel, 现在覆盖地面,如果拔掉该种什么呢?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chang10' 的评论 : 黑莓没有毒,可以吃的。只是在我们这里属于侵袭性植物,危及本地植物。
changchang10 回复 悄悄话 那个黑莓真的是有毒的吗?我们全家都吃过,就是吃的不多罢了。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玛玛米亚'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本地有noxious weed list, 黑莓榜上有名,属侵袭性植物,危及本地生态。
玛玛米亚 回复 悄悄话 黑莓真的不好吗?黑莓酱很好吃。
玛玛米亚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可爱了,你老公也是,难得的公德心,????赞一个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黑莓也可以吃,只是我们这里泛滥成灾,危及本地植物了。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曾在树林里看到蓝莓,可以吃的,黑莓不了解,只知黑莓手机,呵呵。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是很厉害,非常invasive,要斩草除根不容易。我们这里黑莓和其它一些invasive plants 泛滥成灾,给本地植物和动物造成危害。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黑莓这么厉害么?哈哈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dMadNoMore' 的评论 : 生态平衡性太重要了,一旦失衡, 废老鼻子劲也难恢复。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这一整个冬天都在挖根,但是现在春天来了,又冒出好多黑莓苗。这是一项长期斗争。他们说好像至少要连续剪三年,才能击退黑莓。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我这里在追杀Asian Carp,我说为什么搞discrimination,就因是黄皮肤呀。适者生存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觉得你应该把根挖掉才有用。要不,黑莓越长越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