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DoraDora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婆婆不是妈谈开去,无有主题

(2015-07-13 11:43:10) 下一个
周末无事,闲来灌水。泛泛而谈,想到哪说到哪,无有主题。
 
人际关系的烦恼多来自于对她人期望过高。此话真正不假。比如,经常听到这句话“婆婆不是妈。婆婆是不会象妈妈那样真心疼你的”。我总是很奇怪,为什么一开始会生出“婆婆应该象妈妈那样疼我”的期望值来呢?难道是因为太爱自己了,所以有亲妈疼还不够,还要婆婆也象妈妈那样疼你才够?
 
如果是因为自己对对方很好,就认为对方也应该对自己格外的好才对,才平衡,那么你的好是有交换条件的。对对方越好,就是对对方要求越高。那么对方主动要求你对她格外好了吗,还是你主动的?你主动地格外好,就提高了对方对你的期望值,也提高你对对方的期望值,结果双方都容易失望。

我前几年在网上看的那些抱怨婆婆的帖子,有不少内容真是无聊。比如因为婆婆不来给自己带孩子而怨恨的,发出“你现在不给我带孩子,我将来就不给你养老”的呐喊。你现在叫人家来给你带孩子,好比是叫人家付现金。你说将来会给人养老,不过是开张空头支票而已。人家老了,你是会把人移民过来跟你一起住好伺候呢,还是人家在国内病了,你会马上丢下工作孩子,立马飞回去在床头端汤递水呢?在以自我为中心的人眼里,只有自己有需求有困难,别人都是铁打的,都没有需求也没有困难。别人在她生命里出现都是为了给她服务的。
 
还有我觉得有些人在评价这些和老年人的矛盾时,语气比较“硬”和“绝”。老年人无论继父继母还是公公婆婆,只要不是天性寡恩,虐待子女,无情无义,盘剥勒索,很多时候只是家庭矛盾,观念不和,或者年纪大有些糊涂,不必象对待阶级敌人一样仇恨。子女现在中年人,正是强势的时候,老人已经弱势。不过谁又不会老呢,谁又没个缺点呢,谁又敢保证自己这辈子不会去当回后爹后妈?甚至自己父母也有可能会去当回后爹后妈。难道希望自己老了的时候,哪天跟媳妇女婿一言不和,就被媳妇女婿勒令滚粗?因为你妨碍到他们生活了。虽然现在说自己老了以后会如何开明,但你保证你不会老糊涂?你观念永远跟得上年轻人?原则心里要有,做事要有策略,话不要说太绝,事不要做太绝。

人老了本来就弱势,如果再没钱更是弱上添弱,又老又穷,就指望子女小辈的良心过日子啦?所以我觉得美国理财专家这个建议很好,钱方面一定要先顾自己养老,不要急着给孩子钱,不要倾其所有给孩子,千万别沦落到又老又穷最后看别人脸色过日子讨口吃的地步。
 
人老了最怕孤独。我都理解为什么有些老人会在最后几年里找个女人陪他,然后甚至把所有遗产都给那个女人了。人老了就看穿了,钱算什么,又不能带到棺材里去。如果有年轻女人愿意为了他的钱肯跟他在一起,简直求之不得呢。能用钱买人生最后几年的陪伴和快乐,简直太值了,最怕就是有钱都买不到。

最后, 我是不迷信血缘的。我觉得子女和父母的关系亲密,并不仅仅是来自血缘,还有很多是因为有BONDING. 因为BONDING不够,有血缘的父子母子之间不亲的例子有很多很多。如果一对父母从小baby就开始领养一个孩子的话,有足够的bonding, 我想象不出他们的感情会跟亲生母子之间有什么区别? 即使没有血缘。和婆婆继母不够亲,并不是因为没有血缘,而是因为没有bonding.因为你不是跟着她们长大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369168' 的评论 :

说得有道理。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fy' 的评论 :

谢谢
wxc369168 回复 悄悄话 富裕社会资讯发达,人都应该学聪明点理智点。没有谁对谁的好是完全没有条件的,包括亲人之间。平衡好各方关系,善待自己,武装好自己为本。对于老人而言,人在天堂钱在银行,虽然有些遗憾;但人还活着,钱却没了,是万万不能的。有一句话,虽然难听,但却是大实话:人没有钱了,人命也就不值钱了。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楼主,说的太好了!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ettymama' 的评论 :

老人要是能够独立,不给小辈添麻烦,也就不指望他们帮多大忙了。他们能尽量照顾好自己最好。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niang' 的评论 :

大家分开住好相处,无有大的矛盾的话,逢年过节多个走动的地方,孩子有爷爷奶奶,也是一件好事,倒不是只看在老公面上的敷衍。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很中肯。
不只女人,很多傻男人也觉自己妈就是老婆的妈。
我公婆父母从没帮忙带孩子。我们两搞不定就请保姆搞卫生做饭。3个孩子都带大了。要是没钱请那就咬牙自己搞定。
zhuniang 回复 悄悄话 既然不是妈, 就不要奢望媳妇叫‘妈’;
没有超自然的关系,所以最好就是不要住在一个屋檐下,少在一起掺合。
外面工作那么忙,下了班在自己的家里还要戴上另一个假面具面对另一个‘外人’和‘竞争者’,这种日子是不可能长久的。 根本就不觉得有讨好婆婆的义务 - 以前不是她养大的,现在不靠她发工资。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分开住,逢年过节看在丈夫的面子上,一起吃顿饭。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dao' 的评论 :

这种缺少人伦亲情的人,肯定有,但不会是大多数。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要是大家都能这么想,就美好了。不过日日相对的人,容易忽略优点而注意缺点,所以还是有点距离好相处。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同理。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danella' 的评论 :

有些人就是不讲道理,年轻一辈应该要好得多。
yundao 回复 悄悄话 ”老年人无论继父继母还是公公婆婆,只要不是天性寡恩,虐待子女,无情无义,盘剥勒索。。。”

可不少老人就是“噬仔族”(和啃老族对应的词),小时候棒打,大了勒索,老了遗言要照顾其他兄弟姐妹。从无弱势过。公交车上老人对别人的孩子,都理直气壮地打,更别提对自己的孩子了。LZ大概没见过被父母逼得自杀的吧?还是我们的同龄人呢。父叫子亡,子不得不亡。他不乐意遵从父母的话,又不愿违背自己的意志,只有死路。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如果都看开了就无所谓了。大家在一起就多多看对方的忧点,缩小缺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谁是十全十美的呢?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对“岳母不是妈”,同样道理。恭敬一点,少联系一点,不要太粘,礼数上要过得去就行。
soldanella 回复 悄悄话 人在自己强势的时候对人好,才有资格在自己弱势的时候让别人对他好。我认识有的公婆儿子结婚时候对媳妇刻薄苛刻,不说帮忙了,媳妇做饭做家务带孩子还每天被挑剔被骂。最后小夫妻搞得快离婚,女孩子抑郁症。算是和公婆分开住了保住了婚姻。现在公婆老了,要求住回来被儿媳妇接着侍候养老。他们现在是弱势了,可当初他们强势的时候,干的是人事吗?人家凭什么照顾你?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凡是能和老人长期一起住的,都挺了不起。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elingthesame' 的评论 :

和睦相处是双方都应该掌握的艺术。上一辈人因为历史关系,没有受过这方面的教育, 有些人性格本身也有缺陷。现在的这辈人,应该比上辈更会处理婆媳关系。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不知是谁说的:“婆婆和她自己的女儿住,那有什么稀奇!婆婆和儿媳妇一起住,那是媳妇了不起!”
我现在就是那个“了不起”的儿媳妇,而且我们相处得还不错。
感谢赞美主!
Feelingthesame 回复 悄悄话 我来唱个反调, 我婆婆是个厉害的人, 脾气很大从来不受一点气,年轻一点的时候没少骂我们几个儿媳妇,那时我们刚嫁过去,是弱势,都不还嘴, 现在想起来还是心理不爽。 现在她老了, 慢慢弱势起来,我们虽然对她有意见,但也没像她骂我们那样去对对待她, 但心里不亲是一定的。 所以作为长辈也要克制自己,人总有老的那一天, 以前的关系处不好需要儿媳妇帮忙的时候就要犯难了。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ngoose' 的评论 :

婆媳间彼此保持适当距离,不存太高期望,反而容易平淡友好相处。急于拉拢在一起,反而容易出矛盾。

自己父母自己孝顺,做配偶的辅助配合就可以了。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同样问好,又见你的漂亮女儿。
mongoose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文化非要管婆婆叫妈,以示是一家人。明明是陌生人当面却要装作亲热,话也不能不经考虑就说,有时候觉得很累。不如西方本来就不用叫妈,大家都没有这个期望,把窗户打开。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有道理。问好朵拉。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你这么想得开,是有智慧的人。替你点个赞。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tro2015' 的评论 :

你说的对,因为和婆婆是外人,所以说话更要注意技巧。

我是有感而发,因为常看见网上有女人叙述和婆婆关系时,就有别的女人说:“婆婆不是妈,你别指望你婆婆会真疼你”。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很多话讲得很对。
我始终认为,婆婆一开始也没把媳妇当女儿,所以也没必要把她当妈。爱是相互的,要不有这么句老话: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老辈的老中很多父母养儿,是防老的。普通人的爱永远是有偿的,除了雷锋叔叔,但没有绝对等价的,所以如果爱的太不等价,就会产生怨恨,这是人性。我的婆婆几年前走了,所有财产(包括房子)都给了自己女儿,这么说吧,我们每年寄钱养她,她生病,还额外付医疗费,病重时我老公回国去伺候。她从没给我们带过孩子,在美帝跟我们生活过一年,那时我们还没孩。我刚开始时心里有些别扭,出钱时有我们的份,分钱时就没我们的份。后来想明白了,她不跟我们生活在一起,我就是上辈子积德了。不是婆婆不好,是两个没血缘关系的女人长期生活在一起,就是种相互折磨。婆婆和她女儿一家生活了几十年,女婿是男人,怎么都好说。
metro2015 回复 悄悄话 当人们说“婆婆不是妈”这句话时, 并非希望婆婆像亲妈那样疼你, 更多的是指, 由于不是妈, 所以更容易产生矛盾, 出现问题, 所以更需要小心翼翼地处理相互的关系, 总之不能用对自己亲妈的口吻对婆婆说话, 比如你可以对你亲妈说:妈妈做的饭难吃死了, 但你对婆婆可能就不能这么直接了。 这就是差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