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外国火腿”

(2018-12-22 14:47:23) 下一个
今天在厨房准备午饭时,拿出一块Ham切片。
看着这块暗红色的肉块,脑海里映出了“火腿”两个字。进而演变成“外国火腿”这四个字。想着,想着不由得笑了起来。
记得上世纪50年代,我们都还是“顽童”的年纪。每天下午放学回家,妈妈在后房间的方桌上摘菜准备晚饭,我就坐在她的边上自觉地先把功课做完。
50年代的时候,学生的回家作业并不多,最多也就是半个小时不到就完成了。完后招呼一声“妈咪,我出去玩了”。照例妈就关照一声“当心一点”。
那个时候,我们住在愚园路靠近常德路的东庙弄,整个弄堂呈“土”字型。土字的头开在愚园路上,总共不到30个门牌号。大部分门牌号里住着一家或两家,也有几个住着多家的,像7,9,16,17,18,以及75号。靠愚园路的41号,名义上也在我们弄堂里有个后门,但是它的正门是在愚园路上,它是上海市商业局的幼儿园,孩子接送都有专车,里面入读的都是有些身份的。
和我一起玩的,主要是17,44,45,46几家的孩子。那时候没有什么电子游戏,只是玩打弹子,飞香烟牌子,踢足球,官兵抓强盗等。当然有时实在无聊,男孩子在一起你推我一下,我踢你一脚,得手的一方就会设法立刻逃之夭夭,开怀地大笑。
我们把踢人一脚称之为“请侬契外国火腿”。
为什么会有这么一说呢?
其实,我们自己也不明白。今天想起以后,觉得还是应该搞个明白。
上网查了相关词条,答案不多,但也足以让人明白
程乃珊女士曾经写道:吃外国火腿”指被外国人欺负。洋人在旧上海目中无人,拳打脚踢中国人是常有的事,挨了外国人一脚,穷苦百姓不敢反抗,只能来点阿Q精神,自嘲一番,有理没处讲,就是吃了外国火腿。看来这句话也是在洋人现身上海滩才有的。
难怪现在的孩子都已经不说这句话,因为类似的环境已经一去不复返。但是不少中国人心里的媚洋心态在一些地方还存在,这在国内国外都屡见不鲜。
外国火腿的味道实在是不敢恭维,可以说是一般又一般,比较起中国的火腿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
这次回国吃到了久违的活鸡加火腿炖的汤,连我那平时很少喝汤的太太都大呼一声“再来一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中有晴天' 的评论 :
哈!真的遇到邻居了,你是芦(罗)家的老大吗?我住在11号,你应该知道是谁了吧!如果必要,请用悄悄话与我联系。
路中有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我住在东庙弄46号。请问你曾住几号?是几届毕业的?
不可告人 回复 悄悄话 Costco有时也有Jamón ibérico,切片的,比prosciutto好吃,当然也贵很多。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在我们这里的Costco忽然卖西班牙火腿,99刀一个。

那应该是次一级的西班牙Serrano火腿,好的话,它的那个脚底是黑色的那种,叫黑腿火腿。

在西班牙的火腿都有产地和等级的标识。他们都是买一百或两百克来填填胃口的,再喝上一杯西班牙的Rioja陈年红酒,哇噻!神仙的日子。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比较云腿,我更喜欢金华火腿。
如果要吃出火腿本身的美味,需要略微蒸熟以后即吃,那时火腿的原味还保存着。
煮汤以后,鲜味都跑到汤里去,火腿本身就如同干柴一般,没有什么吃头。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知道了,妳应该是住在常德路上海警备区里。现在警备区把大门开到北京西路上,更气派了!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金华火腿,用来做腌笃鲜、炖鸡鸭汤、蒸鲥鱼、大煮干丝,鲜掉眉毛。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我和老公小时候都是全托,市委幼儿园和上警幼儿园,这么小年纪全托是蛮“赛古”的。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ttencats' 的评论 :
哈哈!是试不同的东西也是一个技术活。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cemom' 的评论 :
谢谢了,以后有机会去附近的店里找。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其实侬格心情我也可以理解。
我们把儿子努力送进了全托幼儿园,只是为了他可以有一个良好的教育,生长环境。他现在对这段往事也是怨声载道。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穷人吃不起西班牙火腿,就凑合火腿阿弟,少许切薄片生吃,大部分炖汤。直接去阿弟家的镇上店里买,比Costco卖的还便宜。
Dancemom 回复 悄悄话 切片的火腿炖汤不行,Costco网上可以order整个的,要买意大利或者西班牙进口的。美国国产的味道不够好。没有骨头,切块要费点力,但是可以切。然后冷冻保存。一般档次高一点的grocery 店也会有零卖,就是不要让切薄片,要切一块,一英寸左右就行。和鸡或者排骨炖汤,放些扁尖会更鲜。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匆匆客”的评论:
老乡说话勿舍调,跌额勿施“发嗲”,说的是实情。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又一个老乡,老乡好!
别在那里发嗲了:-),那个幼儿园可不是一般人可以进去的。
我曾经进去过,它的硬件比一般幼儿园要好多了。以前肯定是有钱人的私宅。可惜爹妈都不在了,没有地方去咨询。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老乡好!北京西路常德路就在附近,后来静安区政府的楼就盖在东北角上。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记得妳好像是在日本,日本不吃火腿吗?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老乡啊!我就是你说的那个幼儿园出来的,一星期只有在星期六下午回家,星期一大早就去幼儿园,在家里只能呆一天,其余时间都在幼儿园里,苦不堪言。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碰到真正老乡了,我小时候家住在北京西路常德路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遗憾,我们这边吃火腿的机会非常少,看你们说的都馋。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Costco有切成片状的,放在冷柜里,可以买来试试。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cemom' 的评论 :
在Costco买过Prosciutto,是切成片的,生吃。也试过Pizza,没有太特殊的感觉。也许对生吃肉类有心理障碍吧!
以后试着换一种吃法,拿来做汤。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npablo' 的评论 :
“美國的維吉尼亞火腿一直被稱為鹹肉的阿哥,火腿的阿弟”
哈哈!太形象化了。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西班牙的火腿还真的没有机会尝过,以后在美国市场上找找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周在我们这里的Costco忽然卖西班牙火腿,99刀一个,长得和金华火腿差不多,这货可是我从来没在Costco见过的。我转着圈看了一遍,是西班牙产的,装在厚厚的纸箱子里,虽然不懂品牌,可我真想买一个,太值了。但我一转念,家中人口少,吃不了,也切不动,这么大一大块,咋处理呀?算了吧。等我下周末再去Costco,已经卖完了。
Dancemom 回复 悄悄话 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火腿 Prosciutto 和 Serrano 炖的汤是鲜美无比
sanpablo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最好的火腿是西班牙火腿.美國少數高級商店有賣,
美國的維吉尼亞火腿一直被稱為鹹肉的阿哥,火腿的阿弟.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外国火腿的味道实在是不敢恭维,可以说是一般又一般,比较起中国的火腿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

抛开乡情不说,外国火腿中,西班牙的Bellota生火腿那可是顶级火腿,要千欧元一公斤哦,尝一口,人都醉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