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商场来看中美贸易战

(2018-11-20 14:03:08) 下一个
中美贸易战的实质是什么,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各执一词,我等升斗小民不懂,也不没有办法搞懂。
最近回中国渡过了近两个月的时间,有机会在北京,上海和香港等各地走了一圈。就从看到的各地商场情况来说说一个“小民”的感受吧。
先从北京说起。在北京去的商场不多只是在旅馆附近的丰联商场,原东安市场,国贸商厦,以及侨福芳草地mall。这些都是处在北京的中心地区。
丰联广场以前是商店林立,人气很旺。这些我没有看到,现在看到的是冷冷清清的,二楼以上只见牙医等诊所,没有几家像样的商店。据说许多外资商家撤离之后,又没有新的商家进驻,就成了我看到的那样。
国贸也好不到哪里去,商店,走道上人迹罕见。只有新国贸饭店的顾客还不少。
侨福芳草地也是清淡得很,晚上7点左右,人迹罕见。
 



上海去的商店比较多,有静安寺的久光,曹家渡的悦达889广场,南京路的新世界,中百一店,永安公司,上海第一食品店,淮海路的沿街商店,中山公园以及虹口体育场的龙之梦商厦。
总的来说大体与北京相似。食品一店无异可以说是顾客盈门,我的钱包也在那里被偷。奇怪的是绝大部分商家让你有身在国外的感觉。商店的标牌均用英语。几乎或者说很难找到中文的。仿佛中国人现在的第一语言是英文,这样做的意思似乎也在显示:我们只为“高档人士”服务。只有在新世界看到了中文的店名。
为什么会这样呢?
在H&M似乎找到了答案。中山公园的龙之梦我去过几次。正对愚园路大门进口的就是H&M,在这个比较平民化的商店里就看到不少年轻人(尤其是女士们)在专心地挑选衣物。试穿间门口还排起了长队。它那里的商品基本是与我在美国看到的价钱同步,与其它商店(许多外商开的)动辄几千元的相比,算得上是平民价格了。所以我的一些朋友是宁可到美国来买衣物,也不在国内消费。
相反在美国到处可以看到中国的产品,价廉物美。但是不像美国商家在中国无处不在的事实,在美国基本上见不到由中国商家开设的店铺。消费者重视的是性价比,极少有人会把它和政治连接起来。
香港的时代广场,在等人的空闲时间里,我逛了电器店。和在国内看到的情况相似。国外品牌,尤其是美国品牌的在家电市场上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价钱不可谓不低,中国(包括香港)一般住家的空间有限,大型的冰箱,洗衣机的放置都有难度。香港商店都不把烘干机陈列在商场里,有需要的要直接问店家才可以看到。这不就说明了销售量不大吗?
国际贸易量的基础是民众的消费。如果你无法让你的商品进入到人们日常消费之中,有哪个国家会有意愿购买?
加税能解决问题吗?加税的结果只能是导致价格上涨,最后买单的还是普通消费者。
几个月的贸易战打下来,没有听说哪一家公司因此而倒闭,也没有听说哪个政治人物为此负责下台。在中美的贸易中,美国公司赚到了大头,中国按照商家提出的采购单出口到美国所赚到的利润只是整个商品利润的极小部分。
够了!这场政治秀已经上演得让人厌恶。我只见到我的财产缩水,费用增加。敬请各位政治人物,把你们的政治口号留给自己去做梦,还我等升斗小民一个清净太平的生活环境,这个要求不算太高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家电市场美国品牌占了相当大比例?家电市场有美国品牌吗?
HongHongYang 回复 悄悄话 等国家资本主义大获全胜时,就不是荷包缩水的问题了,而是无工作给你,即便有工作给你,你挣的荷包也不是你的,说要拿走什么理由都可以找到
HongHongYang 回复 悄悄话 等国家资本主义大获全胜时,就不是荷包缩水的问题了,而是无工作给你,即便有工作给你,你挣的荷包也不是你的,说要拿走什么理由都可以找到
ahniu 回复 悄悄话 亏本的买卖做不长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2000年,我在股票上赔了有70-80%,而且那些股票大部分至今没有回来。只有赔本卖掉的Amazon不一样。2008年又一次遇到股灾,损失近50%。这两次是由于经济的问题,自己投资不当,怨不得别人。 ”

勿勿兄,试图为股市涨跌找原因,就总是会落入后知后觉的情况。这次你怪贸易战了,这就是原因吗?
Acup2 回复 悄悄话 谁打“贸易战”你就该朝谁吼去,你认为是谁动了你的“蛋糕”了?
共-产-党 回复 悄悄话 加税后导致的物价上升,对于你来说是可能是好事,对我们来说就是实实在在的荷包缩水。
----
荷包缩水和荷包无水,哪个好些?
等国家资本主义大获全胜时,就不是荷包缩水的问题了,而是无工作给你,是失业的问题了。那时你在哪里去找水去装进你的荷包?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yx-003' 的评论 :
看来也影响到了美国人民:-(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Mbian' 的评论 :
买卖是双方的事情,凭借自己的一时军事力量来强买强卖都不会持久的。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家胡同' 的评论 :
谢谢,我只是从两国商场的营销产品以及顾客来考虑一些问题。其它再深入的层次,我等平头百姓既看不透也没有太大的兴趣。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forfun' 的评论 :
我写了H&M的状况,应该有答案了吧!电商可以抢去一部分的市场,但是在服装,大型家用电器等方面还是与实体店无法竞争的。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去法拉盛的梅西百货商场也是冷冷清清!
ICMbian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就是中国想买的美国不卖,相信这也是造成贸易逆差的一个重要原因。
方家胡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forfun' 的评论 :
朋友我认为你理会错了,楼主说中国目前商场的情况也没有认为是贸易战引起的,只是说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商品没有瞄准中国市场的注重点,销路不畅。
justforfu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商场人气弱应该是阿里巴巴干的,不应该由贸易战背锅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福从天降' 的评论 :
中国股市我不懂,也从来不碰。朋友中听说有赔有赚,这是正常现象。但是我至少有好几位同学是赚得成为了大户。
美国股市也一样。2000年,我在股票上赔了有70-80%,而且那些股票大部分至今没有回来。只有赔本卖掉的Amazon不一样。2008年又一次遇到股灾,损失近50%。这两次是由于经济的问题,自己投资不当,怨不得别人。
这一次的原因不一样,我是无辜中的。
福从天降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的股市上,你至少是赚了以后才缩水,中国的股市还陪本呢!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您的什么水库啊,什么循环经济之类的理论对我来说,都是些虚无缥缈的东西,我只知道贸易战之后,我的股票投资损失了近15%。
这个不是像你说的那么轻松,只是挪挪坛坛罐罐而已,而是砸了小民们的锅。加税后导致的物价上升,对于你来说是可能是好事,对我们来说就是实实在在的荷包缩水。
不知道,也不可能知道那些作秀的人是赚了,还是亏了?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政治秀,这是必然的。没有川普也有其他的总统开打。无非是早一点晚一点。这就好比水库水满了。早晚要开闸放水,否者就等着水漫金山的崩坝。作为升斗小民,你是愿意早点开闸泄洪,但是得挪挪坛坛罐罐呢,还是掩耳盗铃,得过且过,等着洪水来了打破所有的坛坛罐罐呢?

一个只卖不买和只买不卖的经济是没有循环的经济。是不可能长期运行的。越早打破,损失越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