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咖啡文化Vs茶文化

(2018-04-06 18:05:04) 下一个
当前咖啡作为一种身份和优雅的象征在中国小资中间广泛流行。其实许多人只是随大流而已,也谈不上什么品味,更搞不清咖啡的优劣。喝起咖啡来就像喝大碗茶一样,几口就解决了。
我和大部分华人一样,时常喝上几口,可有可无,但是绝对没有到迷恋的程度。主要是喝个气氛和心态的调节。在家里喝可以悠闲,放松。坐站随意,想喝多少就喝多少。从磨咖啡豆开始到喝到嘴里,整个过程,家里充溢着微微的咖啡香味。这种嗅觉上的享受比之味觉上的品味更为吸引人。有时也去正规的咖啡馆里喝。
现在由于像Starbucks这种普及化的咖啡店出现,传统上的正规咖啡店去的顾客也日见稀少。不管什么情况,绝对喝不出像中国茶馆里的气氛。
其实坐下来好好喝杯茶也可以达到同等效果。作为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之一,饮茶在古代中国是非常普遍的。中华茶文化不但包含物质文化层面,还包含深厚的精神文明层次。几千年来中国不但积累了大量关于茶叶种植、生产的物质文化、更积累了丰富的有关茶的精神文化,这就是中国特有的茶文化,属于文化学范畴。
中国茶文化的内容主要是茶在中国精神文化中的体现,不限於“茶风俗”、“茶儀式”的范畴。而且喝茶的习惯南北东西都有自己的特色。亲朋好友在一起,泡上一壶茶,或者给每位砌上一杯茶,大家一边聊天,一边茗茶。这样的场面在中国的家庭里不是显得很温馨吗?如果把茶换成咖啡,逢年过节的是不是有些不伦不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哈哈!我是开个玩笑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大口喝茶和大口喝咖啡都是豪爽性格的体现。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虽说我是无茶人士,感觉那茶还真是雅士品的,因为我喝咖啡,还真就像喝大碗茶那样,很粗拉的,几口喝个精光,当留学生那会儿,在咖啡厅里打工困得要死,还就凭那极浓的咖啡提神呢,实言之就是到今天我喝咖啡的举止都不敢上台面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