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为什么要制裁中国?

(2018-03-24 10:23:41) 下一个
中美贸易大战已经拉开了序幕,下一步会怎么走,谁也无法估计。但是有一点可以认定的是,这两个国家谁也经受不了持久战的恶果。最终会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需要多长时间呢?当然是越短越好,我希望这个过程能在一个月左右结束。
美国提出的贸易不平衡,不过是浮在表面的现象。在我看来,美国人的心结在于,担心中国成为下一个挑战者。当年日本的国力逼近美国也不过是3,40多年前的事情。日本的资本大举进入美国,全面购买美国的资产,不可一世。据坊间传说,说东京一个地区的房地产价值就可以买下整个美国。对此我没有统计过,也没有看到正式的文字提到过。但是可以想象那个时候美国人对此是十分地在乎的。谁当了老二。在老大看来,就会是下一个挑战者。不多久日本的日币升值,经济下滑。至今还没有从中恢复过来。而中国的问题更为复杂。因为出于意识形态的考虑,美国始终视中国为非我族类,咱们刚刚通过的新宪法再次强调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可是共产主义可是资本主义的掘墓人啊!
即便中国政府屡次强调,中国无意取代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但美国对于中国的战略猜疑乃至遏制心态依旧。实际上中国近几年的高调作为,让自己处于一个十分不利的地位。近现代国际关系史,都反复演示了一个规律,就是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迟早要陷入战略竞争、战略对抗,最后陷入战争。“国强必霸”已经成为人们思维中一个根深蒂固的观念。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觉得中国目前需要做的是少说话,多做实际的事情。要继续韬光养晦,不露锋芒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加大科技投入、紧追科技强国。提高国人的生活质量。中国作为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要解决的自身发展问题太多了,如何可持续发展问题,才是中国得以繁荣、稳定的永恒主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