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草草收场的第一次轮渡之旅

(2017-01-11 14:11:25) 下一个

在上世纪的大部分时间,上海被黄浦江分成了浦东,浦西两个部分。上海的发展主要是在浦西部分,无论是发展初期,租界时期,还是49年以后的那些年代。

繁荣的浦西和落后的浦东形成鲜明的对照。不少人在浦东上班,却居住在浦西。每天早上,或乘公交车,或骑自行车到摆渡的码头,乘轮渡过江。晚上再从同样的路途回家。路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就是对这种情况的最形象化的写照。那怕在市区,几代人挤在一间小房间里住,也不愿意搬到浦东住工人新村,其主要原因还是因为生活的方便。浦西,商业,服务业发达。无论住在什么地方,衣食住行都可以在附近解决。周围都是老邻居,这份乡里之情也难以割舍。

上海有多个轮渡码头连接浦东浦西。延安东路外滩的码头是最熟悉的。

在那时的我们看来,从延安东路外滩搭轮渡过江去浦东就像今天去什么地方旅游一样,是一件大事。大人不会有时间和精力带我们去看,只能约上几个小朋友准备一起出行。

那天,几个人一起坐71路公交车,到外滩的终点站下车,步行到摆渡口,各买了一张轮渡票(记得好像是5分钱,骑自行车的带车上轮渡票价要贵一点)。看到有不少大人没有买票直接上了轮渡,非常羡慕他们的“潇洒”,大概他们有月票吧!

一上船我们就直奔船舷处,找了个视野开阔的最佳位置,等候开船这激动人心一刻的到来。等到人员上满(有时乘客太多,一趟装不下,后来的就被拦在了栏杆之外,等待下一班),轮渡离开码头开始了横穿黄浦江的航程。过江从离开码头到对岸停靠好,大约10-15分钟左右时间。这段时间是整个“旅程”中我们最开心的时候。只见江面上,各种驳船来回穿梭,船上装载着各类货物。重重的货物把船帮压倒了接近水面。江面上因为轮渡移动带来的微风吹在脸上,就像妈妈的手在轻轻地抚摸着,心里涌现出莫名的欢欣。这段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轮渡靠近了浦东码头,码头上和船上的工作人员相互配合把轮渡靠岸,停稳。摆渡客开始有序地下船。

我们下了船,沿着出口到外面一看,大失所望。迎面而来的是几家小商铺,穿过一条小径,可以看到不远处就是一大片农田,既没有热闹的马路和人群,也没有大的商店。我们的“旅游兴致”一下就掉落到了零度。没有什么好玩的,还不如回家。回到码头上,船还没有离开,赶紧上船再回到了外滩。这次兴冲冲的“旅游”到此草草结束。

今非昔比!看看今日浦东陆家嘴之金融中心

当时设想,如果能在黄浦江上架起一座桥就好了。现在黄浦江上已经有了不止一座桥,浦东浦西之间的距离也大大地缩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很好的体验!我在美国的新奥尔良也坐过横渡密西西比河的轮渡,江面要比黄浦江宽。对岸也是没有新奥尔良热闹。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中国有过渡轮经历,一次在长江上,宜昌到白帝城,大概是80-90年代,记不得了。船上放着很多硬木床,上面什么都没有,旅客有的是当地农民,带着一筐鸡,鹅什么的。我还去过威海渡轮,整个一个大平板,铁船,好像是军船,或军舰,忘了。上船不要钱,真是渡轮,上面都是当兵的和当地老百姓,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浦东现在建设得很美。上海这座城市正在,而且还会继续发挥着她无限的魅力,加速前进。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是啊!今非昔比,上海,特别是浦东发展得好快。现在回去好多地方都不知道该怎么走,只能借助taxi。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东,我也在网上查了,比较方便的应该是金陵东路到东昌路这条线,下次回去一定去!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共坐过两次,上一次是2013年。
这张图片,好漂亮啊。黄浦江,真是名不虚传!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我老早也和同学想去看看浦东是啥样子就摆渡过去了,过去一看就是乡下头,走了一歇马上返回,怕麦记头迷路。
想不到后来浦东开发,在那里上过几年班。眼睁睁看陆家嘴金融区是那能造起来的,以前那里就是居民区。夹杂着小店,现在繁花得不认识。
以前我到我们的开户银行去办事,古朴的房子与带有乡音的工作人员经常使我有种时光倒流,空间倒置的感觉。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由上海市轮渡公司经营管辖的有19条轮渡线,36个轮渡站(渡口)","在外滩有东东线(东昌路--东门路)和东金线(东昌路—金陵路),票价均为2元,单一价。" (2014)
我们当时是沿着浦东江边一直走到轮渡码头(当然中间问了行人怎么走)。不知现在情况如何。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现在还有轮渡?我真是孤陋寡闻了。
谢谢告知,下次回去也去乘。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年回国时,我们还专门带孩子们去乘了次轮渡。
现在有桥也有隧道,有时真忘了是过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