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协进中小学,我启蒙教育开始之处

(2016-07-01 15:23:57) 下一个

网上有人说道,程乃珊、余秋雨都是从上海培进中学出来的。上海培进中学是在上世纪50年代,由协进(女子)中小学,培成中学和锡珍女子中学合并而成。引起了我对它的前身--协进中小学的回忆。

协进(女子)中小学地处南京西路,常德路口(静安寺路,赫德路口)。外面是很有气派的带着门卫室的大门。进门以后两面顺着墙有几间办公室,校医的办公室在左边。办公室前面有花木树丛。向前走,迎面而来的是教学大楼。

大楼的下面是一圈走廊,走廊的边上是幼儿园的教室。我的幼儿园就是在这里上的。幼儿园的具体情况已经记不清,只记得教室因为是在走廊深处,里面比较暗。也记得有过一次被小学生在走廊上拦截过的经验。其实也没有没有什么不好的举动,只是拦住我的去路,寻个开心。

楼的左边是一条路,通往后面的教室。楼的右边是操场。从一个小学生的眼睛里看出来校园很大,也很漂亮。

协进(女子)中小学的中学是女子中学,教室在主楼。低年级小学的教室在后面操场的一排平房里。平房前面有跷跷板等游乐设施。协进的小学和幼儿园是男女孩子兼收。

上幼儿园的时候,妈妈给我请了一位名叫刘婉兰的老师做我的家庭教师(她也是我日后上小学时的班主任),跳班考入小学就读。直到今天我依旧能清晰地记得她的名字,和长相。她是我的启蒙老师,我会一直铭记着她。

刘老师教我们语文,长个园园的脸,梳着大辫子,和蔼可亲。很少对我们发火,但是也保持着老师的严肃。因为我人小,初小的记忆已经没有了。只记得四年级时,我们被并入西康路小学,我的一个极为顽皮的同学(他和我一直同学到高中毕业),在课间休息时,爬到了刘老师的背上。老师也没有生气。

协进女中的同学大多是些富家千金,永安公司郭家的千金也曾在这里上学。学校的师资质量上乘。后来,协进和培成,以及锡珍女子中学合并成培进中学。小学则合并到南京西路,西康路口上的西康路小学。协进中小学的原址就成为静安区公安局的办公楼。再后来就不知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DOP23216' 的评论 : 哈哈!他乡遇故知,我们还是校友啊!
JDOP23216 回复 悄悄话 突然看见'' 協進中小学”,太巧了, 我也在協進上的小学,六年. 继续读您的博文, 好!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谢谢告知。是的,虽属对换,但是这两个地方的居民成分差太大,生源也会差很多。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好文分享。培進中学在60年初搬去静安分局的原址,在江宁路康定路转角上。也就是二个單位对调房子。当时,学生都是自巳把课桌椅搬到新的地方。二个地方照現在的閑話来讲不是一个档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