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叫徐家汇,请收好这张名片?

(2016-05-23 17:38:39) 下一个

2016-05-22 徐家汇公益圈

  徐家汇的历史可上溯至明代大科学家徐光启,数百年时光变迁让我成为了独特的东西方文化交流之地。这里拥有繁华的商业街,也有历史悠久的古建筑和文气盎然的百年学校。  我是徐家汇,请看我的名片!

姓名:徐家汇

曾用名:徐家厍

拉丁名:ZI-KA-WEI

证件照:

这是我的基本信息:

面积:4.04平方公里

实有人口:107966人

语言:上海话、普通话,有时我也会讲几句各地方言和外国话

这是我的家庭成员:

29个居民委员会)

  科汇、启明、沈马、南赵巷、爱华、王家堂、零陵、殷家角、汇翠、名园、乐山一村、乐山二三村、乐山四五村、乐山六七村、乐山八九村、番禺、虹二、虹交、西塘、东塘、交大新村、南丹、柿子湾、汇站、豪庭、文定、潘家宅、陈家宅、徐汇新村

这是我小时候的样子

  我的来源和明代文渊阁大学士、著名科学家徐光启有着深远的关系。徐光启逝世后即安葬于此,他的后人在此繁衍生息,因此以前我的名字叫“徐家厍”,后来逐渐成了集镇,因地处肇嘉浜和法华泾两水汇合处,所以改名叫徐家汇。近代,我又成为天主教在中国的传教中心,中西文化交汇之地,日渐繁盛。

接下来让你们领略一下长大后的我——徐家汇,今日的风采

春风十里不如你:人称-花样青年 

  大家都说我是上海文化底蕴最浓郁的繁华地之一。五月的我有着诗情画意般绚烂的街景,在街上总有五彩缤纷的鲜花和您相伴相随。沿路可见浓缩着东西方艺术特色的建筑美景。我家里的公园、绿地和徐汇源国家AAAA级景区相得益彰,成了附近白领、居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绿在公园,乐在景区,在鲜花处处、绿意盎然的映衬下,所谓“春城无处不飞花”说的就是我啦。

中西文化融合地:人称-文艺青年     我爱看书、爱电影、爱唱歌,是一个十足的文艺青年。家里坐拥上影厂、电影博物馆,这些建筑设计灵感来自于电影胶片,透射出现代化前卫的时尚感。还有一幢赫赫有名的小红楼,曾是东方百代唱片公司亚太地区总部,也是中国唱片业的诞生地。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就是在这里灌制完成。

  红墙尖顶,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代表西方文化标志的远东第一大教堂——徐家汇天主堂,宛如一幅欧式风格特色浓重的油彩画。因此,常常有人用“中西合璧”来夸赞我,最典型的就是徐家汇藏书楼,创建于1847年,是上海现存最早的近代图书馆,书楼内收藏着许多珍贵的中西方文化书籍,也是我国西学东渐和东学西传的缩影。

潮流元素聚集地:人称-时尚青年    在潮人眼中,我可是数一数二的时尚地标。这里有港汇广场、东方商厦、汇金百货、美罗城、衡山坊等各类商场。未来的我,将会更加高端大气,徐家汇中心、T20、空中连廊等一系列项目将打造一个全新的我。

  夜晚的我,更加耀眼迷人,霓虹彩灯勾勒出高楼大厦和过街天桥的身影,映衬着南来北往穿梭不停的车流,更显得色彩斑斓,璀璨夺目。

从小我就喜欢学习:人称-知识青年     当然,我不只有光鲜亮丽的外表,还非常有内涵学识的哦,从小学到大学,我可是一路名校毕业。从交大附小、汇师小学,市四中学、徐汇中学,到交通大学,可都是有着百年历史的老校。我的先辈徐光启不仅是明代著名的科学家,他的译本《几何原本》对发展我国的近代数学起了很大的作用。还有著名的教育家马相伯、盛宣怀等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当然,我还非常爱逛博物馆,从中吸取知识的养分。土山湾博物馆、气象博物馆、钱学森图书馆,都是我经常去的地方,是不是羡煞旁人呀。

运动相伴健康同行: 人称-活力青年     我非常注重健康,经常运动,提到运动就给大家介绍我常去的上海体育馆、上海体育场及上海游泳馆。夜间和周末这里的人气非常旺,大家聚集在这里夜跑、打羽毛球、踢足球等,尽情挥洒汗水、释放压力。  

  此外,健康也是必不可少的。家里优质的医疗资源为我的健康保驾护航。上海市胸科医院和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都是三级甲等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贴心医疗服务,美好生活,健康活力,从这里开始。

如果你爱徐家汇

请收好这张名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yeac 回复 悄悄话 徐家汇人民欢迎侬回来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ZI-KA-WEI 就是沪语徐家汇 :) 好多珍贵的老照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