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用了四十多年的宝石花手表

(2016-02-29 10:08:22) 下一个

上世纪70年代我凭票买了一块上海手表二厂出的宝石花手表,它是半钢的,售价人民币80元。在那个时代它是“三大件”之一,身份不低。来美国时我带的也是这块手表。虽然现在用了电子表,既准时,又方便,不需要天天上发条。但是这块表我还是珍藏着,不时拿出来上一下发条,让它走走,一直到现在还走得很好。它记载了一段很有意义的经历,也见证了中国钟表工业曾经有过的辉煌。

宝石花牌手表曾经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风靡上海滩的沪产名牌手表。上海很多人都知道:“宝石花手表是老牌子了,七十年代就有了,那时候很紧俏的,想买都买不到,质量有保证嘛。”我的这块手表也证明了此话不虚。

中国的工业如果得到适当的扶持,应该会循序渐进,全面发展,各方面的创新型绝对比现在要多得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现在也不难看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第一块表,当时觉得那么漂亮。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nmanzou' 的评论 : 按照那时的平均工资来算,需要2个多月。
manmanzou 回复 悄悄话 谢楼主让我唤起回忆!手表宝石花手表也是我带的第一块表。100元在70年代初期是个大数,记得是家里存了一年的钱买的,很宝贵的。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太d' 的评论 : 所言不假。但是人的感情,不是用看手机,或墙上的挂钟可以替代的。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猫论所致,贪腐已经成为时髦。
梦太d 回复 悄悄话 看手机上的时间就ok了,好多年不带手表啦;现在除了赌场哪里都有时间。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块手表就是宝石花手表。以前邻居有个在表厂工作的,几个集伙把厂里的手表拿出去卖钱,结果坐了几年牢呢,想想现在的贪,那点算什么事呀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是的,它是属于“一日不见如三秋兮”范畴内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手表和一般东西不同,它是天天贴在你的手腕上的,有的还是父母的纪念物,情感价值特别高。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mi_小狗狗29' 的评论 : 哈哈!不提这个事了……
mimi_小狗狗29 回复 悄悄话 葱葱:我想起了半江,全江。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这就是我担忧的地方,那么大的一个国家,没有自己的知识财产,没有坚实的工业作为后盾,必然会受制于人。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这些都是有纪念意义的物品,是我们生活经历的一部分,与价值无关。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已经没有民族工业了,国有资产私有化,然后再外资化。
大家都想多快好省,没有人愿意搞实业。大家都把投机当投资,炒股,炒房,炒邮票...泡沫总有破的一天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工作后妈妈给我买的梅花表我现在都珍藏,出国30年到处漂泊,扔掉了很多东西,但舍不得扔掉这块表。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有些东西的价值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我的这块表陪伴着我经历了大半生,让我回忆起许多美好的往事,金不换。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我读中学的时候,父亲给我买了一块宝石花手表,可惜当年年纪小不懂得珍惜,出国前送给我表姐了,现在回想起来就觉得痛心。倒不是因为表的价值,而是觉得这是父亲送我的,意义非凡。哎,眼泪下来了。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各种因素集结在一起摧毁了好不容易刚刚站稳脚的钟表工业,和其它类似的产业。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想到改革开放初期的大量走私手表,靠外表和价钱一下就击垮了国内名牌,记得有个邻居为了去福建买走私手表,坐乡间的拖拉机出车祸死了,靖江好像是走私源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