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还是喜欢苏州小调的茉莉花

(2016-02-25 07:38:59) 下一个

中国地域辽阔,因此各地广泛流传的民歌小调数量甚多。其中有一个广受大众喜爱,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民歌小调‘茉莉花’。

我初次接触‘茉莉花’是在学校的音乐课上。老师教唱,因为音乐动听,又易记,大家很快就学会。

据查:‘茉莉花’,是一首著名的中国民歌,该曲历史久远,最早源于清朝乾隆年间,初名为”鲜花调”,一直为民间小调。它有多种版本的曲调、歌词往往大同小异。现在流传最广的是南京六合、扬州、天长到泰州一带的民歌。《茉莉花》在中国民歌中有很高的地位,更在海内外华人和西方音乐界中广为流传。由著名军旅作曲家何仿采自于六合的民歌汇编整理而成。1957年完成改编曲、词。

我们在学校学到的歌词和今天到处流行的不一样。她感情细腻;展现了少女热爱生活,爱花、惜花、怜花,想采花又不敢采的羞涩心情。现在很难找到这个版本的录音,或录像。最近终于在网上看到了,现转载如下,与各位朋友分享。

它是1957年的版本,现记录如下:

好一朵茉莉花, 好一朵茉莉花, 满园花开香也香不过她, 我有心采一朵戴, 又怕看花的人儿骂。

 好一朵茉莉花, 好一朵茉莉花, 茉莉花开雪也白不过她, 我有心采一朵戴, 又怕旁人笑话。

 好一朵茉莉花, 好一朵茉莉花, 满园花开比也比不过她, 我有心采一朵戴, 又怕来年不发芽。

近些年流传甚广的是版本2,歌词为: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芬芳美丽满枝桠, 又香又白人人夸, 让我来将你摘下, 送给别人家, 茉莉花呀茉莉花。

 

歌词缩短了不少,多用普通话演唱。好处是人人都能上口。歌词短容易记忆,也就便于流行。

其它收集到的还有两种版本介绍如下:

明清的版本

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满园花草也香不过它,奴有心采一朵戴,又怕来年不发芽;

好一朵金银花,好一朵金银花,金银花开好比钩儿芽,奴有心采一朵戴,看花的人儿要将奴骂;好一朵玫瑰花,好一朵玫瑰花,玫瑰花开碗呀碗口大,奴有心采一朵戴,又怕刺儿把手扎

1942版与明清版基本一样:

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满园花草香也香不过它;奴有心采一朵戴,又怕来年不发芽。

好一朵金银花,好一朵金银花,金银花开好比勾儿牙;奴有心采一朵戴,看花的人儿要将奴骂。

好一朵玫瑰花,好一朵玫瑰花,玫瑰花开碗呀碗口大;奴有心采一朵戴,又怕刺儿把手扎。

比较下来,我还是喜欢1957年版本的歌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天长在安徽,与扬州的距离,和泰州差不多,比南京近。我认为这一带并不一定指的是江苏,地域中包括安徽也是应该的。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天长在安徽,与江苏的扬州泰州地理位置不对啊。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所谓版本2是普契尼的歌剧图兰朵的插曲,普契尼作的曲,与中国民歌没半点关系。当然歌词是后来国人附加上去的。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岸边瞭望' 的评论 : 风格不一样,人们各有所爱吧!
岸边瞭望 回复 悄悄话 好听的一曲江南民歌被宋祖英毁了。宋唱的高亢、激昂,一如其他歌曲全都火辣辣。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同感。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是用吴侬小调来唱好听啦,甜甜糯糯地!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生活在江浙一带的朋友,会觉得苏州小调的更动听,歌词更能表现出水乡姑娘细腻的心思。其它地区的朋友会有自己的选择,如果你们也能听听不同风味的唱腔,也许也会喜欢上她的。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如此,苏州方言唱非常好听,看了此文又想起以前到书?听苏州评弹的演唱,真是享受,谢谢好文章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