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立,自尊,淡然面对挑战

(2016-02-14 10:02:35) 下一个

回顾近三十年的职场拼搏,体会颇多。我在前一篇中写了“害人之心不可有,到最后吃亏的是自己”,主要讨论了公司文化中的阴暗面。

具体工作中如果遇到一些问题应该怎么应对呢?下面举几个自己亲身经历的事例来和大家讨论。

工作中要自立。凡事要实事求是。踏踏实实做老实人,做老实事。

十几年前,我合成了一个pro-drug老板对此很重视。结果出来后,我按计划回中国休假,走前把数据和步骤都交给负责的VP。等我从中国回来,有人告诉我,“那个VP一直在找你”,还到处打听你在中国的电话,想联系。摊上麻烦了?

不多久部门director在我办公桌上放了一份我走以前提供的核磁共振图谱,留下一个note说你这个里面没有成品,主要的峰都是杂质,你提供的证据是假的。多大的罪名啊!我对我自己做的工作从来就是充满信心的,绝不会有错。拿了图谱就去找director把情况给他解释了一下。告诉他因为样品中产品的浓度较低,那些主要的峰是溶剂峰。产品峰很清楚地显现在图谱上。director仔细看了以后表示认同。

后来才知道,我走了以后,director要积累一点样品去做小老鼠试验。找了DH先生(PhD)来做。让他限时完成合成。他做了几次没能做出来。他像一些投机取巧惯了的人一样,不去仔细分析自己的原因,简单地想把责任推到我的头上。把明明是很纯的产物图谱,说成没有产物,想以此来掩盖自己的无能,并嫁祸于我。事情搞清楚以后,他很是难堪。最后找了一家仪器公司做销售去了(不知道是老板让他走的,还是自己走的)。

所以老老实实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不投机取巧。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能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自尊。工作中只要是对的就一定要坚持,不能卑躬屈膝地去迁就别人,迎合别人的无理要求。保持自己人格和尊严,只有自尊才能要求别人也尊重你。

做科研过程中产生不同的想法本属正常。可有些人自以为了不起,看不起人(不知道是不是只对中国人),仿佛他总是真理在握的样子。L先生(PhD)是group leader,一次开project meeting讨论下一步如何走下去。我和他产生了分歧。当我在阐述我为什么这么做的理由时,他也许是自觉理亏,放不下面子。突然勃然大怒,说道“你只要听我的就可以了”。他没能从科学上来说服我,想用这种简单,粗暴的态度来强迫我按他的思路去工作。对此,我理所当然地不予理会。结果L先生站起来不理会其它近十位与会者,拔腿就走。我压住自己的脾气,平静地要他calm down。他还是走了。不知道是谁报告了director。Director经调查后认为整件事情里我处理得很professional,最后以那位group leader 向我道歉结束。从此以后director再也不把我们两个放到一个project里去了。

遇到这类人物,不要去和他一般见识,时时保持清醒的头脑,不盲从。对自己的人格负责,只要有理,就要坚持下去。

要善待别人。不要总想着谁对我怎样,要养成善待别人的习惯。要从心里有一个对人生的正面态度,一个健康的心态,这样你才会看到这个世界充满了爱,对人对己都有好处。

这个故事是和国人有关。公司中有中国人,既然在一起工作,出现一些矛盾是很正常的。有时甚至很气人。但是千万不要记恨,把它放在心上。十几年前公司被并购,关闭了我们这个部门。大家都失去了工作。我有幸很快就又找到工作上班了。但是那个与我有过小矛盾的香港人就没有那么幸运。一直在家失业了有两年。为了帮他,我找老板提出实验室需要一个辅助人员,老板也认识他。让我按他的特长写了一个job description上报人事部门。人事部门批下来以后,他就顺理成章地有了工作。后来我们之间的关系一直很好。这样的帮助使得他开心,我也开心。助人为乐。

手下的工作人员也要善意对待。人人都想更上一层楼,过一定时间以后要考虑为他们晋级做铺垫。创造条件能让他们可以有机会有特出的成绩,平时注意积累,到写推荐意见时才可以详细突出他的贡献。说到底,手下做出了成绩,属于公司,也属于你这个领导。

总而言之,首先需要的是增强自己的业务能力,认真做事。在职场中不要幻想有谁来帮助你,或有什么可以捷径可走,更不要想通过投靠某一老板来得到庇护。做到自尊,自立,自强才是正道。只有你懂得尊敬人,自己才会受到尊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seanli' 的评论 : 谢谢,你应对得很有策略。踏踏实实做人就好!
maseanli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在上一个小公司曾经和老板闹过矛盾。之后老板就给我小鞋穿。那时我是工作签证,他是CEO.有次开会讨论我做的一个东西,他就明显不信任的态度挑刺。我当着若干人的面对他说:XX, you have to be patient.之后他的脸红了,解嘲说: most of the time Y (笔者) is right. 然后我们关系也没因此变坏。

当然了,老展我当初情商也特底,不懂得和老板多交流。也因此失去了不少机会。就此而言,“自立、自尊、自强、友善待人” 和情商不应该是负相关的。

其实,踏实做人是最好的处世之道。有些人花花肠子贼多,他(她)的内心在高压下就不堪一击。

教育下一代也该向他(她)们灌输这样的观念。父母的行动是最好的示范!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一并回复‘xiaomiao’ ‘Nada-KU’ ‘Yangtsz’ '土豆发芽' 的评论 : 谢谢各位的来访,很高兴有机会能把个人的些许体会与大家分享,讨论。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就是这样。
Nada-KU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完全赞成。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能做到你这样的很不简单。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好了。不卑不亢,以诚待人,踏实勤奋,真乃工作之真理也。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谬奖了,不过是一些肤浅的体会。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庭信步2014' 的评论 : 谢谢!
闲庭信步2014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落悠然' 的评论 : 谢谢!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自己对自己负责,要在职场中立于不败之地要靠自己。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花漂飘' 的评论 : 谢谢!
花落悠然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同这样的观点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9494!我们在职场,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工作和言行为自己打造一个牌子,牌子打造好,自会有名牌效应的。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很好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laoren' 的评论 : 谢谢对我观点的认同。
加州laoren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在任何工作环境中,都要自立、自尊、自强、友善待人。不要抱有任何幻想,一切靠自己,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去面对任何的状况,这是正道,这才会得到他人的尊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