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顾人生:尽孝要及时

(2016-02-10 07:37:35) 下一个

人人都有父母,每一个人从呱呱落地的婴儿开始,就在父母无微不至的呵护之下一点点成长,直至长大成人,进入社会独立生活。

回想自己的人生道路,父母在的时候,每一个脚印,每一点一滴都在他们关注之下。把他们的恩情当成理所当然。有时还会惹他们生气。最近重新又看了一个小故事,讲的是:

 

古代有个孝子叫韩伯俞。他的母亲在他犯错时,总是严厉地教导他,有时还会打他。

待他长大成人后,当他犯错时,母亲的教训依然如故。有一次母亲打他,他突然放声大哭。

母亲很惊讶,几十年来打他从未哭过。于是就问他:“为什么要哭?”

伯俞回答说:“从小到大,母亲打我,我都觉得很痛。我能感受到母亲是为了教育我才这么做。但是今天母亲打我,我已经感觉不到痛了。这说明母亲的身体愈来愈虚弱,我奉养母亲的时间愈来愈短了。想到此我不禁悲从中来。”

这个小故事,让我感动不已。记得有人曾用寥寥数语总结道:父母在,人生即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一个家只要父母在,兄弟姐妹们无论身在何方都会心系父母,逢年过节只要有可能还会相聚在一起。这里是大家共同的家。在父母面前我们永远是“孩子”。后来父母相继离去,核心消失,向心力就日渐式微。我们的人生也开始走上了“归途”。

我相信每个赤诚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许下“孝”的宏愿,相信来日方长,相信水到渠成,相信自己必有功成名就衣锦还乡的那一天,可以从容尽孝。可惜人们忘了,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世上有永远无法报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不堪一击的脆弱。

父母走了,带着对我们深深的挂念;父母走了,留给我们永无偿还的心情。你就永远无以言孝。

有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永无弥补……

(图片引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同感啊!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匆匆说得对,父母在,人生即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我现在就是这样的心境,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谢谢!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赞!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鬓微霜又何妨' 的评论 : 谢谢,人生体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日益加深。
鬓微霜又何妨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