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以色列人30年前的“中国梦”

(2016-01-10 10:53:56) 下一个

一个以色列人30年前的“中国梦”

 

谈到“梦”,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美国梦”,在美国有些人实现了,有些人正在努力,而对有些人来说,这个梦就像镜中花一样,看得见,摸不着。

近两年,又有一个新的梦出现了---“中国梦”。我不清楚,这个梦的具体目标在哪里,不敢妄论。

在30年前,倒是见到一个以色列人曾经对我谈起他的“中国梦”。他的梦是希望能到中国参加会议,亲眼看看中国,这个神秘,又让他向往的古老土地。这个对他来说想“梦”一样的愿望,在拿到签证的一刹那就实现了。

那是1985年的事情。体现药用天然产物化学最高水平的大型学术活动-一国际药用天然产物有机化学讨论会(IUPAC),那年在上海举行。

这次国际会议是由中国化学会与国际纯化学和应用化学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组织委员会主任委员由我国著名有机化学家汪猷教授担任。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会议,在会上报告了自己首次分离,和鉴定了两个新生物碱的科研成果。做完报告,回答完听众的问题后,找到一个空位子坐了下来。

记得那几天上海正好降温,礼堂理没有暖气,冻得大家缩手缩脚的。坐定以后发现旁边坐着一个老者,他先是夸奖了我工作,搞得我浑身舒服,以为自己真的是水平极高。经过了几十年摸打滚爬的今天,才理解这些话是不能当真的,客套而已。他递给我他的名片,几经搬家找不到了,只能以X作代称。这位有些秃顶的X先生,非常健谈,告诉我他是从以色列来的。

他激动地告诉我,到现在还不敢相信已经在中国。说我现在坐在这里像做梦一样,他一直非常向往能来到中国。那时候中以还没有外交关系,X一直以为来中国愿望实现的可能性不大。他是几经周折直到开会前几天才才拿到签证,现在坐在这里像做梦一样。其它还聊了不少,现在能记起的只有这一段。X先生很可爱。后来在美国工作中遇到的犹太人,我与他们关系一直不错,也许是这位X先生打下的基础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