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忆买旧车的陷阱

(2015-12-01 07:41:14) 下一个

我的第一辆车是在来美两年以后买的。从地区小报上看到一辆Subaru,要价$1,800。那时自己还不会开车,联系好车主以后,就请一个朋友帮我去试开了一下。他告诉我车还可以,只是自动挡离合器有一档上不去。我对车是一无所知,想只要能开就行,就以$1,600的价钱买了下来。买车那天正好是下雨天,车辆外观看不出什么问题。几天后,天晴了才发现车外表的油漆严重氧化,斑斑驳驳的极为难看。

去License department通过了驾驶法规笔试,拿到学驾许可证。按律我必须在一位有5年以上驾龄的陪驾陪同下才能开车上路学习。这个条件对我来讲有点奢侈。刚搬到这个地区,没有什么熟人。只能到晚上,趁车少时,独自一人开着车提心吊胆地在社区内学,生怕万一被警察发现开罚单。

几个星期以后,一次路考就拿到了驾照。开了一段时间,它的自动挡离合器就开始出现问题。第一次是从停车场出来时,突然挂不上档,汽车不动了。弄得我心慌意乱,不知所措。后来挂上低档勉强开回了家,但遗留下的阴影让我提心吊胆,随时怕出状况。怕什么来什么,几个月后在上到一个陡坡的一半时,它突然在半山腰停了下来根本不往上走。这实在是太恐怖了,不上不下地,万一与其它上山的车辆相撞其后果不堪设想。最后还是换成低速档,渡过了这次危机,但这个遭遇迫使我考虑是应该换车了。

买私人的车上了当,那就去汽车经销商那儿找。几经周折,从丰田经销商处买了一辆丰田花冠(corolla)旧车。里程表上显示五年它跑了70,000多英里,不算多,价钱是$4,500。试开时,光注意手感,没有发现其它问题。买回来才发现,车在行走时排气管的声音特别响。拉到修车铺,他们告诉我排气管腐蚀了,要换新的。花了几百元。开了不到两年,经常在行驶的半途中无缘无故地熄火,要重新发动一次。经检查,被告知它的化油器有问题,花了不少钱修了好几次。Timing belt 也换了一次,一辆丰田车开了不到9万英里很难想象会出现这么多的问题,极有可能是里程表被动了手脚。

两次买旧车的经历,让我接受了一个教训:既然我没有能力辨别旧车的好坏,从此以后就只买新车。实际上,后面的经验也证实了新车的年均成本比起旧车也多不了多少。第一辆新车买的是丰田凯美瑞(Camry)以$16,800买进,开了13年后trade in给经销商还值$4,000(车商的manager试开以后说了一句话:excellent,他们以$6,800标价出售,没几天就脱手了)。开了13年,计算下来,平均每年不到$1,000。开新车不用担心车会出毛病。对比那两辆旧车,第一辆花了不到2千,只开了不到2年。第二辆车前后花了近6千,开了不到4年。还是新车更省钱。更何况,心情上的放松是无法用金钱来计算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旧车尤其是租车公司的旧车更不能买,这是到现在才悟出来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最主要的是新车安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