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北京小吃(三)

(2015-10-17 07:31:16) 下一个

曾在北京住过几年,对北京小吃情有独钟,回忆那段时间吃过的东西还真不少。现在就做个介绍。如有谬误之处望老北京人多多指教。由于内容较多,分为多篇介绍。

9. 爆肚

爆肚是北京风味小吃中的名吃,多为回族同胞经营。爆肚早在清乾隆年代就有记载。过去和现时,每当秋末冬初,北京的清真餐馆和摊贩就经营爆肚。北京天桥有“爆肚石”,门框胡同有“爆肚杨”,还有“爆肚冯”、“爆肚满”等最为出名。爆肚是把鲜牛肚(指牛百叶和肚领)或鲜羊肚洗净整理后,切成条块状,用沸水爆熟,蘸油、芝麻酱、醋、辣椒油、酱豆腐汤、香菜末、葱花等拌制的调料吃,质地鲜嫩,口味香脆。

10. 羊杂汤

多在立秋后供应(现在一年四季都有供应),用羊肚、羊肺、羊肠、羊心、羊头肉等为原料,吃时碗内放香菜、芝麻酱、辣椒油,汤色奶白,香辣味浓。

11. 灌肠

灌肠是北京人爱吃的小吃,也是一种大众街头小吃。灌肠在明朝开始流传。《故都食物百咏》中提到煎灌肠说:“猪肠红粉一时煎,辣蒜咸盐说美鲜。已腐油腥同腊味,屠门大嚼亦堪怜。”老北京街头常有挑担小贩经营此食品。有记载:“粉灌猪肠要炸焦,铲铛筷碟一肩挑,特殊风味儿童买,穿过斜阳巷几条。

古法是把淀粉加红曲灌到猪肠子里面,现在通常是用淀粉加上红曲捏成个棒槌形,切成片后上铛煎,浇盐水蒜汁食用,外焦里嫩,用竹签扎着吃,滋味独特。

12. 炒肝

以猪的肝脏、大肠等为主料,以蒜等为辅料,以淀粉勾芡做成。最初吃炒肝时讲究沿碗周围抿并配着小包子一块吃,汤汁油亮酱红,肝香肠肥,味浓不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01' 的评论 : 这个确实是具有北京特色的小吃。
Ali01 回复 悄悄话 特喜欢吃爆肚和羊杂。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久违的味道。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太就没尝啦,要忘啦.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哈哈!老北京?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xiou' 的评论 : 自己能做太好了,既能保障食材的质量和卫生,又能饱口福,如果手艺好,味道可以赛过店家。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爆肚和卤煮小肠是最好吃的。爆肚,是爆肚冯的好吃,在廊坊头条有店面。卤煮,小肠陈的最有味。不知店铺因街道改造搬至何处?
laoxiou 回复 悄悄话 这几种北京小吃,在旧金山都可以买到原料自己动手做,不过爆肚我用的是牛肚,炒肝我没用猪大肠而用猪肚。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serSP' 的评论 : 我也曾在砖塔胡同住过,有印象。你的男朋友很会吃啊!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这些小吃北京到处都可以找到,十分方便。
LaserSP 回复 悄悄话 这使我想起西四包子铺的包子和炒肝。上中学时经常去吃。早年和男朋友去隆福寺,他一定要吃灌肠,是他教会我享受北京的这些小吃。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爆肚和羊杂。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哎!还是难忘小时候吃过的味道,现在是功利多于敬业,当然会“变味”了。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儿时妈妈常带我去隆福寺吃炸灌肠,好像两毛一盘儿,吃完再买一块生的带回家。现在的灌肠不好吃,有时我也买两块带美国来吃。 炒肝儿现在也净剩淀粉了,吃不着干的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美食不分地区人人都爱。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不是北京人,但这些都是我最喜欢的!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飘欲仙' 的评论 : 喜欢喝的朋友,都这么说。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羊杂汤好喝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精神饱满'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共同精神享受:)周末愉快!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欢迎来访,这些都是北京人的日常饮食。
精神饱满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随着你接二连三的发表的北京风味小吃j我已是大饱眼福了!谢谢款待呵呵呵!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爆肚和灌肠儿。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