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些生活方式可能影响你的血压

(2015-09-04 11:16:27) 下一个

在伦敦召开的 ESC2015 大会的壁报展示环节,有多项研究展示生活中的各种生活方式与高血压等疾病的密切关系。

午睡

来自希腊的 Kallistratos 等的一项研究发现,午睡与血压下降和使用更少的降压药有直接相关。该研究纳入了 386 例中年高血压患者,研究者记录了患者的午睡时间、24 小时动态血压、脉搏波速度、生活方式习惯、BMI 以及左心房大小。

经过校正分析后发现,与不午睡的患者相比,午睡患者的 24 小时动态收缩压降低 5%(6 mmHg)。午睡时间与高血压同样有关,午睡 60 分钟以上的患者的 24 小时收缩压降低 4%。作者也表示:「午睡时间越长,收缩压水平更低,而且服用的降压药可能更少」。

咖啡

在壁报环节展示的一项长期研究显示,饮用咖啡与未治疗的高血压年轻患者的心血管事件风险升高有关。该研究共纳入的 1201 例 18-45 岁的患者,随访时间长达 12 年,发现咖啡和需要治疗的高血压风险呈线性关系,重度饮用咖啡者(≥ 4 杯)的风险翻了 4 倍,中度咖啡饮用者(1-3 杯)的风险翻了 3 倍。

看电视

来自日本大阪大学的一项前瞻性研究发现,长时间看电视让致死性肺栓塞的风险更高。研究显示,与每天看电视 ≤ 2.5 小时的人相比。平均每天看电视 ≥ 5 小时的人的风险升高了 2 倍。

研究还显示,与每天看电视 ≤ 2.5 小时的人相比,60 岁以下并且每天看电视 5 小时以上的年轻人的肺栓塞风险更加突出。作者表示:「看电视时腿部不动可以部分解释研究结果。

为了预防肺栓塞,我们建议看电视时休息一下、站起来并且四处走动;同样,喝水对预防脱水也非常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有条件睡个午觉,整个下午,人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咖啡我有时喝一点,但是不浓,牛奶比咖啡多。自己的健康自己注意,尤其像高血压这种疾病,只能自己多注意一些。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午睡对我就很有效,所以只要有条件,我就睡一睡,哪怕半个小时甚至15分钟。另外,我不和咖啡,也不长时间看电视,还适量活动、运动。觉得有效。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同学习。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收藏了!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