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味的上海炒酱

(2015-08-09 07:19:27) 下一个

    在上海,差不多家家都会做炒酱。一碗炒酱里,至少要有肉丁、豆腐干、花生米、香菇、甜面酱这几样。各家有各家的做法,也没个定规。若是加了辣,就是辣酱。辣酱的内容再丰富些,添上鸭肫、肚尖、虾仁、开洋、鸡丁、笋丁等等,就是八宝辣酱。
    我自己在家里常做炒酱,材料和工序没那么复杂。猪肉,豆腐干,笋,香菇是不可或缺的。但是鸭肫,肚尖就免了、虾仁和鸡丁视情况而定。
    我的炒酱用料是:肉丁,豆腐干丁,小开洋,笋丁(没有新鲜笋,用冷冻的,但是不用那种泰国的,有臭味),花生米,香菇丁这六种材料。再加上甜蜜酱。


 
肉要用蹄胖肉,蹄胖肉不肥又有弹性,吃上去口感不觉得“干”。丁要切得稍微大一些,因为肉一烧,会缩。开洋(海米)我一般用小一点的,用料酒泡一个小时。
1.       肉与开洋起油锅略炒,盛起待用。
2.       豆腐干、竹笋切丁,汆水后待用。
3.       香菇,更要选模样上好的,泡发后切丁。香菇水不要倒掉,过滤去沙待用。
4.       花生掰开,去掉芽。放在冷油里小火炒动。直至稍微变色即捞出,沥油。冷却以后用纸吸掉多余的油,备用。
5.       料备齐了,就可以往锅里加少量油,放入豆腐干丁,笋丁略炒。然后放入其它料,翻炒。加入香菇水。再加入两勺甜面酱,喜欢辣的,也可以加一小勺辣酱或碎辣椒。加一点水。
6.       用中小火慢慢煮上15-20分钟,即可出锅上盘。
一盘简单,易做的美味炒酱即成。也可以把它放在面条上做成炒酱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云河' 的评论 : 欢迎来访,很高兴你能喜欢。
北美云河 回复 悄悄话 杀饭!绝好的下饭菜,大爱!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夸奖,比不上你们。有机会多介绍一些你们的拿手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爱拿酱过泡饭,匆匆客很会做,下次我聊聊以前绿波廊的厨师朋友。:)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夸奖,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下饭的家常小菜,匆匆客果然会烧菜。而且做得干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