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素

清清白白做人,平平淡淡生活。
个人资料
匆匆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香气袭人的”球兰”-----人人可以养好的花卉

(2015-01-25 08:17:57) 下一个
几年前从友人处得到一株据说是蜡花的顶端枝。一插就活。养了好长时间也不见它开花。但是它有一个好处是------很迁就主人。
忘了浇水?没关系,它很耐旱,可以默默无闻地在那儿等着,一旦主人良心发现,给它浇上水了,它就又开始生长。太阳晒得太多了(它不喜欢直晒太阳,有一次不小心暴晒在太阳之下两个下午)叶子会开始变黄,只要主人注意到了,把它移到别处,它就毫无怨言地开始自我修补,返回绿色。主人要出门了?没关系它会在家里看家,静静地等着。有一次我出门8个月(越冬),把它泡在一个大水盆里,8个月以后回来,其它花卉都离我而去,唯有它在家里静静地等待着我的回来。


 
在屋子一角静静地守护着
前年我自觉有些对不起它,用竹竿给它搭了个架子。再给它施了一些薄肥。去年,它立即给了我大大的回报------从4月到7月整整开了三个月的花。每天傍晚太阳下山以后屋子里充满了它回馈给我的异香,让我这个主人羞愧得无地自容,决定从此以后要善待它。


 
去年7月份盛开的球兰花
按照它的花型,我开始在网上寻找它的家门。发现蜡花是另一种类的花卉。我们家的这株应该叫球兰(拉丁学名:Hoya carnosa(L.f.)R. Br),又名:马骝解、狗舌藤、铁脚板等,属捩花目萝藦科球兰属植物。它攀援灌木,附生于树上或石上,茎节上生气根。在中国分布于云南、广西、广东、台湾;热带及亚热带其他地区。既有栽培也有野生。
球兰多附生于树干、石壁上,喜温暖,耐干燥,喜髙温、高湿、半阴环境,夏、秋季需保持较高空气温度。其适生温度为20~25'C,盆栽需温室越冬,冬季气温不低于1℃,每日要有3~4小时充足阳光方能开花(以我的经验不能直晒),光照不足地区常盆栽观叶。在富含腐殖质且排水良好的土壤中生长旺盛,较适宜稍干土壤。
它的聚伞花序伞形状,腋生,着花约30朵;花白色,直径2厘米;花冠辐状,花冠筒短,裂片外面无毛,内面多乳头状突起;副花冠星状,外角急尖,中脊隆起,边缘反折而成1孔隙,内角急尖,直立;花粉块每室1个,伸长,侧边透明。
喜欢养花但是有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来照顾它们的,球兰无疑是个很好的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特别适合像我这种忘性比较大的人,没有负担。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我也去寻觅一株去,这么有情有义的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