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滴滴拾起的回忆

生活中每个角落都有一个说不完的故事,曾经也许只是一件事情,一个过程,打开封存的记忆,那里存放的是凄美的故事。
正文

从头再来(1)出国梦

(2015-01-19 19:31:18) 下一个
    我是一个从大山深处走出来的女人,当年我和人们经常在电视上看到的那些进城打工的农村妇女差不多,背着孩子,提着包袱,涌进了国际大都市的人流中。只是我比较幸运,沾了我家凤凰老公的光,有一个大的集团公司正好要招聘一个总工程师,那要求好像就是照着我老公的条件写的,非他莫属。就这样我们在这个霓虹闪耀的不夜城里有了自己的家,并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将户口迁进了居住地,成了名副其实的‘新上海人’。
          
   我和老公在市场经济的洪流中如鱼得水,做着令人羡慕的工作,很快就贷款买了我们的第一套房子,并拥有了私家车。

  当时我们单位有一个五十岁左右的阿姨问我:“某某经理,像你们这么有本事的人为什么不出国呀?”我心想我哪有什么本事呀,就是一个傻大胆罢了,但总要给人家一个合理的解释吧,我就说:“我都奔四了,到国外干什么呀?再说我又不会说英语。”这位阿姨告诉我她妹妹是三十八岁才出国的,现在在国外生活的可好了。

   回到家里我并没把这个阿姨的话全部忘记,我试探性的把阿姨问我的话跟老公学了一遍。老公立刻把这个念头给我打消了,老公说:“如果你会讲英语,我相信你到哪里都能混出个人样来,可是你到了外国你就是个哑巴了,话都不会说,你还能干什么?” 是呀,人贵有自知之明,我也就不再想什么出不出国的事了。

   第二年,老公去参加了个大学同学聚会,老公因为是从农村考上大学的,家里非常贫困,在大学期间很少参加集体活动,因为任何活动都得花钱。这次同学会上我老公真是令人刮目相看了,曾经不起眼的穷学生,如今成了一个外企的总工程师,而且从穷山沟里把老婆孩子都带到了大都市,还是挺令人羡慕的。

  这次聚会中有一个同学是从加拿大回来的,他在加拿大自己开了一个事务所,主要是以留学中介为主,外加移民中介。

  那次同学聚会给我老公留下的最深的印象就是:见到了在国外生活的同学,而且据同学介绍出国并不难。

  老公和我都非常喜欢上海的生活,我们想象不出国外的生活会比上海的生活好在哪里,最后我们做了一个决定:好好工作挣钱,以后把儿子送到国外读研究生。

  到了二000年,我朋友的儿子,上海名牌大学毕业,申请了美国的研究生,但是七次遭拒签,最后这个孩子只好放弃了出国留学的打算。

  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我开始给老公吹枕边风:“儿子出国留学要是签证办不出来怎么办呀?要不然咱们再带着孩子走一步?”老公不置可否。

  老公特别喜欢读书,周末没事干就去逛书店。那个周末我正在家里收拾房间,老公打来电话,告我在书店里看到一本名为《移民加拿大》的书,并把目录读给我听了一遍,我当时那个激动呀,马上下指示让老公给我买一本回来,老公说这类书很多,还要再比较一下。老公是研究型人才,不会轻易下结论,果真到吃晚饭的时候才揣着一本书回来,并且把为什么买了这本而没买那本详细给我解释一遍。我心想要是我就都买了,花那么多时间在书店里蹲着看书多累呀。

  这本书让我看得兴奋呀,我还真没这么认真地读过书,以前一看书我就能睡着,这回捧着这本书真是爱不释手,尤其是对加拿大的福利描述的极为详细,我感觉加拿大就是我们一直追逐的共产主义嘛,哇,共产主义已经在西方实现了!

  老公是个典型的凤凰男,虽然不会搞花前月下那一套,但对老婆想要的还是会尽心尽力去满足的。老公看我那欣喜若狂的样子,两个小眼直直地看着我:“你想好了,真的要出去?” 我就是一个正能量电池,只要心里想了,就一定要做,至于结果我并不在乎,我的理论就是先把风筝的线拽在自己手里才能收放自如。我把书一合,递给老公:“现在我的心已经去了加拿大,你看着办吧!” 老公无奈的说:“在咱们家你是党,我是枪,党指向哪里,枪就打向哪里”。
 
 想想也是,当年回婆家路过上海,那时内地的物质还不够繁荣,每次有人出差或探亲路过上海时,都会肩负着繁重的采购任务,我也不另外。在南京路上没逛多一会,儿子就来瞌睡了,老公搂着熟睡的儿子坐在‘王开’照相馆的玻璃门后面的地上,一面避着风,一面帮我看着我一趟又一趟的送过来的‘战利’品。大家可以想想一下,一个瘦弱的男子坐在地上,一个两岁半的男孩睡在这个男人盘着的双腿上,身边是我采购来的衣服,如果是现在,一定会被拍照并发到网上,搞不好还要人肉一下。看着那个画面我真的好感慨呀‘上海这么大为什么没有我们落脚的地方’,离开南京路的时候我对老公说:‘我要来上海’。结果不到三年我们就在离上海一个小时车程的中等城市落了脚,1996年老公终于把我带到了我梦寐以求的大上海,

  在老公眼里我是一个极其任性的女人,我要是想做一件事九头牛也拉不回来,当初为了出来闯,我是把仅有的一条金项链42元一克卖掉做路费的。遇到我这样的老婆,老公也只能任命了,接下来老公就根据书上的指导一步一步在网上开始申请,那时是2000年12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