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大选:一个韬奋人的随想 (2)

(2016-07-28 15:55:43) 下一个

上一篇,我预测川普会以崩塌式(landslide)击败希拉莉,成为美国的第一任韬奋总统。

我认为,不论是赞成“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川普现在是遇到了百年难逢的好机会。今天民主党党代会结束,希拉莉获得提名,好戏开场。从现在开始,只要川普做回他自己,他应该会顺风顺水,扬帆而下,直达白宫。换句话说,他想不赢都难。

这是我作为一个资深韬奋人,对川普这个人,以及对目前国内国际形势进行分析以后得出的结论。

我今天先分析一下川普这个人。以后再分析国内国际形势。

我作为一个专业韬奋人士,需要天天跟社会各个阶层,各色人等打交道,常常需要在很短的时间里,判断一个人是否靠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几十年下来,多少练就了一些读人的能力。仔细总结下来,我认为读人还是有些简单规律可循的。这些规律,虽然不能100%准确,但大的方向基本不会错。

第一规律,是看家庭。先看这人的父母。流浪者说过,好人的儿子总是好人,贼人儿子总是贼。这话当然有例外,但应该还是八九不离十的。再进一步,再看这人的孩子。如果你做过父母,你就会知道,培养出一个好孩子绝对不是accident,西谚有所谓“Children speak volume for their parents。” 这也说的是家庭环境的重要性。我们虽然不能唯成份论,但成份论还是有用的。

第二规律,是看成就。这个人干过什么,干得怎么样。如果你有我这把年纪,你就会知道,一个人,要干好一件事情,是很不容易的。最近有研究表明,每件事情,要干得像个样子,有所造就,至少要有一万个小时的专心投入。而如果要干好很多事情,一路走来,最终成为人生赢家,绝对不是一个accident。

这两大规律的validity,是以另一条更深刻的原理为基础的。这个原理就是人性是不变的。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也可以说,撼山易,撼本性难。中国乡下有句俗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是同样的意思。

为什么说这条原理决定了两大规律的可行性呢?原来正因为一个人的本性不容易随意改变,那这个人的家庭,成就,都不仅仅代表过去,而且还对现在和未来具有指导作用。

好了,现在说回川普。当然,如果你同意我的两大规律一大原理,你恐怕多少已经知道我的结论了。

川普1946年出生在纽约的一个中上阶级家庭。父母在布鲁克林,皇后区,斯坦特岛做房地产,主要是给中下层阶级韬奋。川普在宾大读房地产学位期间,就与哥哥参与了家庭的韬奋生意。后来两兄弟受父母之托,去到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做一个穷人区的房屋改造项目。他们成功地把入住率从34%提高到了100%,发了一笔大财。他1968年大学毕业时,他的个人身家一跃成为$20万。那年他24岁。

今天,川普的身家是$50亿。

The rest is history.

当然,你可能会说,$50亿不多,但我可以告诉你,能在46年内,从20万涨到50亿,平均每年的return大致是25%!

25%是什么概念?我作为一个韬奋同行,给个对比。如果我每年能韬到 10% return, 七年把身家翻一番,我就非常非常非常高兴了。而川普能consistently做到25% return,每两、三年身家翻一番。绝对是不容易的。对于喜欢炒股的人,S&P index 的平均return 是10%,与我韬奋的业绩差不多。

也许你会问,那又怎样?川普有五家公司破产,还有他的Trump University被人告。你怎么不提?

你问得好。但是如果你要知道,川普有500多家公司在他的名下,其中五家公司破产,代表1%的失败率,你还会觉得川普不行吗?尤其在韬奋行业,这是极端难得的。另外,Trump University被人告,其实是很正常的。美国基本就没有没人告的赚钱公司。谷歌有人告,微软有人告,苹果有人告,连耶鲁哈佛都有人告。还是华人呢。但是,法律界有句老话:“You can always sue, but whether you can win is another matter."

再看看川普的家庭。

川普有过三个妻子,其中两个模特,一个演员。川普有五个孩子。三男二女。他的家庭好坏,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最近有句流行语:男人都希望有Melania做老婆,Ivanka做女儿。所以看来至少有人跟我一样羡慕他。

原文在这里:“Men wish to marry Melanias and raise Ivankas.”

分析到这里,你可能会同意我的第一个结论:

结论一:川普是人生的赢家!

对应地,川普不可能是傻子,不可能是骗子,也不可能是疯子,因为这不符我上述的两大规律及一大原理,自然也就不符合逻辑, 呵呵。

剩下的疑问是,川普是不是希特勒?是不是种族主义者??是不是sexist???

我的结论是:都不是。

请看下文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时传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梦园'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没想到有人要读。看了你的留言,赶紧写了一篇。呵呵。
追梦园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出第三期?都等了好几天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