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云天凤暖的日子 第二章 续缘 (二)

(2015-02-03 19:30:35) 下一个

第二章  续缘 (二)



袁科想了想,赶紧倒了一大搪瓷缸子白开水,递给凤晴。凤晴接在手里,道了声谢。她刚想试着喝一小口,忽然看见缸子的内壁上有一层浅褐色的茶垢,显然缸子很久没仔细清洗了。她望了袁科一眼,默不作声,她不太想用这个缸子喝水,可是又不好意思说。----她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袁科忽然明白了她的意思。他左顾右盼,最后抓起了饭盆。

“大老爷们用的东西就是糙。用这个行么?我这饭盆可是刚洗干净的。不信你看,这上面什么都没有。”

凤晴点了点头,低着头忍着笑,却不敢看他。袁科手忙脚乱地又倒了一饭盆水,递给凤晴,同时换回了茶缸。凤晴端着饭盆吹了吹,喝了一小口。她确实很渴,还有点饿。

那一小饭盆水转眼下去了一半。因为喝得有点急,凤晴的脸上泛起淡淡的红晕。袁科默默地等着她喝完,心里已有了几分怜惜。她骑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呢,一定是渴坏了。

“路上还好走吧?”

“还好。中间休息了一次,吃了两根冰棍。”

“第一次来清华玩么?”

“以前跟姐姐到过南门,只是路过,没进来过。----你是马上就要走了么?”

“你是说离校?还有差不多两个星期吧。毕业典礼已经开过了,还在等学位证书。就差这最后一步了。”

“我还怕见不到你了呢。早知道这样,就不这么赶了。我过一个星期再来都行。”

“这几天来其实正好。再过一个星期这些外地的同学就该陆陆续续地走了,我得帮他们抬行李,把他们一个一个送上火车。那时候你来,不一定能碰上。赶巧了还行。”

“这么说我还是来对了!哎,你毕业以后去哪儿?”

“当然是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了。”

凤晴大吃一惊。

“啊?你要去外地呀?”

“没有啊。为什么一定是外地呢。祖国认为家乡更需要我,那我就只好勉为其难,留在北京了。”

“哎呀,你吓死我了。说话别这么绕好么。”凤晴松了口气,脸却不知为什么红了起来。

袁科简单地介绍了一下今年毕业分配的情况,还有读研究生的困难程度,当然也包括自己在中科院找到工作却又没有签约的事。

“那你,总得在北京暂时找个工作吧?”

“中关村不是有个‘骗子一条街’么,据说那儿消息特灵通。我准备先去那儿看看,打听一下有什么好一点的机会。然后再做具体的打算。”

“骗子一条街?没听说过呀。你去那种地方?听着好像那儿满大街都是骗子似的。” 

“不全是。哦,还有一个别名:电子一条街。这个你大概听说过。”

凤晴掩口吃吃地笑了起来。“什么叫‘别名’?人家本来就叫‘中关村电子一条街’。你这人真是。”

“你那叫大众叫法;我这是专业叫法。”

“你,......”她笑得几乎喘不过气来。

这女孩可一点都不傻,袁科心想。

“你是在,京工附中,对吧?我记得好像是崔健的母校。”

袁科很得意自己记起了她的学校。

“对呀,你还真记得!不过我们现在叫理工大附中。北京工学院不是改名叫北京理工大学了么。我们也跟着改了。”

“理工,大附中。够绕口的。还是京工附中好听。你学习怎么样?”

“嗯,马马虎虎吧。除了物理,其它各科都能考到班里前十。”

“那挺好的。女生到了高二还能这样,不容易。不过,物理应该是比较容易的一科才对。”

“那是你那么觉得。我每次考物理,上80就是万幸了。哎,给我补补物理,好不好?”

袁科一时有点拿不准。有那么一闪念,他感觉自己原来的判断似乎都是错的。

“我怎么觉得你不需要呢。80多分不能算差了。”

“让你补一补觉得踏实么。”

袁科问了一下凤晴的住址,她住在北太平庄和积水潭中间。严格地说离中关村不能算远,但是交通并不顺畅,经常堵车。而一旦遇上这种状况,无论是骑自行车还是乘坐公共汽车都需要一个小时,这样来回一次路上就要两个小时。

“这是个异常艰巨的任务。”袁科想了一会儿,“这样吧。我找个人帮你补课,你可以先跟他聊聊,看行不行。跟我来吧。”

袁科说完站起身,打开了门,示意凤晴跟自己来。凤晴欲言又止,但是袁科已经走出了房门,她只好起身跟上。

袁科来到靠近水房的一间宿舍门前,门半掩着。袁科敲了敲门,走了进去。

宿舍里只有三个同学,其中的两个坐正在下铺,翻看彼此的毕业留言册,见袁科和一个女生走进来,都放下了册子亲热地打着招呼。袁科笑着指了指上铺,示意要找的人是躺在床上的那位,然后走过去敲了敲上铺的床帮,一张黝黑的胖脸马上探了出来,毫无表情地望着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