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功夫棋 (九) 灯火阑珊处

(2015-01-18 15:42:11) 下一个

说不清是一种什么心情,恐怕还是不相信的成分居多,我开始查看IGS系统记录。我12年前用得最多的账号(Himalaya)还在,还是2k,说明IGS真没调整段位。

我曾经记得几个12年前的1k和2k棋手的名字,现在大都还在,段位基本没变,对局数大都涨到了5千到1万次。其中一个曾经的强1k,取名“张栩”(音译),大概是这位著名的旅日台湾棋手的粉丝,他现在已经是1d了。这家伙有意思,12年前不知道赢了我多少次,结果有一天我状态特别好,连赢了他三盘,他痛苦极了,说:This makes no sense(这说不通)。当然后来我又被他打得一败涂地。记录显示,“伪张栩”累计对局近5万次!也就是说过去的12年里,他竟然至少有4万多次对局。天哪,4万局是什么概念?平均每天对局9次!丧心病狂啊。职业棋手也不可能12年对局4万多次。虽然我知道他喜欢快棋,但是下满9局恐怕也要4-5小时!然后还要天天如此啊。经历了这12年来4万多局的反复锤炼炼,他的棋力从1k升到了1d。在他近5万局的统计中,输赢几乎各占一半,也就是说,“伪张栩”是最货真价实IGS初段(1d)。

说句题外话。如果不靠下棋谋生,却要下成这样(平均每3年一万局),恐怕有玩物丧志之嫌。12年的大好光阴在这4万次对局中轻轻走过,青春无悔倒也好了,若真有什么惆怅,只怕是痛彻心髓的。难道说,这一辈子在人世间走了一遭,最美好的那段时间全用来下了棋了?毫不夸张,当我第一次看到那位仁兄的对局统计时,真的是目瞪口呆,久久无语。

下到了1d我才开始输赢稍微“正常”一些,不像前面那样总是赢多输少。IGS目前的段位分得更细了(具体什么时候开始的我不知道,毕竟12年没来了)。按照新规定,两个段位之间加了一个新级别。比如二段(2d)和三段(3d)中间,加了一个“强二段”(2d+)。这样2d+和2d对局要让先,而3d和2d对局不仅让先还要再贴5.5目。以此类推。换句话说,IGS认为让二子相当于有15目的差距。而从前的认知是10目左右。我认为这种认知还是比较合理的。让二子的差距绝对在10目以上。总的来说,跟普通1d下我也没少赢,过了些日子我竟然变成了1d+,跟1d的对手对局系统竟然要求我执白让先。但即使是让先,多半时候我还能赢。直到遇上一个叫木兰(音译)的1d+,我才遇到了真正的对手。

跟木兰对局,盘面压力一下子就大了起来。我竟然连输了两局,然后利用他(假设是“他”吧,名字有点象女人)的失误捞回一局。感觉赢他一盘非常难。那天下了这三盘,按自己的规矩不能再下,我就看他跟别人对局。见我不再应战,木兰找了个2d另开一局。系统指定木兰拿黑棋,被让先。这盘棋白棋序盘的时候有一手稍稍过分(大概是对手2d刚下了一盘让子棋,欺着太多,一时没能适应),当即被木兰抓住给予惩罚,白棋损失了10目左右,此后二百余手,白棋拼命想挽回损失,但是木兰竟然下得滴水不漏,完全是高棋风范。就因为一手不算非常过分的棋,白棋竟然毫无机会地输掉了这盘棋!棋下到这个份上,职业棋手不过如此。后来几天我发现,木兰实际上是2d,前一段可能状态不好,跌到1d+,然后木兰几乎只赢不输,若干盘后,木兰又变回了2d。(大概是个男棋手,我不大相信女人能这么厉害)。

看了木兰的几盘棋,我有所悟。看来到了IGS的2d水平,攻守趋于平衡。通盘基本没有漏着,所以对手也无机可乘。在这个水平上对局,通常是不经意的一招随手,就可能被等待已久的对手死死咬住,招致局部受损,然后全局被动。通常不过是10目以内的损失,却是通盘都扳不回来!这完全是业余大高手的境界。古人没有职业棋手,如果下到这个程度,就是一代高手了。这么看,IGS的2d(二段)就已经相当厉害,大致相当于90年代国内的业余5段到6段。

若干盘之后,我也升到了2d。然后我开始频繁地跟2d棋手对局,胜率终于降到了一半左右。但是每一盘赢下来都比较累。我知道:到顶了。我个人认为,IGS的3d以上的棋手,大都受过若干年职业棋手的训练。在技术上,或者说广度上懂得更多。很多复杂的变化,我们可能根本没见过,他们却了如指掌。若单以战斗力,或对棋局的驾驭能力而论,我们却未必没有机会。

与IGS的2d以上的棋手对局,最大的感触是领先的感觉来之不易。但是反过来也一样,自己一旦领先一点点,对手想扳回去也同样的难。绝大多数时候如果感觉“大局已定”,那棋局九成就是真的定了。

从5k一路打到2d才稳定下来,而且是在12年没摸棋的情况下。以今天的棋力,可以让当初的徐二公子2至3子,陈小哥3至4子,小钱8到9子,甚至一度打得我屁滚尿流的“伪张栩”我也能让得动他2子。匪夷所思!最近12年技术上有长进吗?应该说到了IGS的2k(国内90年代的业余2段到3段)这个水平,技术上就没什么大的提升空间了。更何况12年不下,技术上没退步就不错了。是不是算得更清了?那更不可能,年纪越大越算不清。40来岁的时候怎么还能算得过30来岁的时候?但是反思过去,发现我还是有很大变化的。尽管技术上相差不大,但是下棋的态度和方式都不一样了,甚至可以说判若云泥。

从前下棋,张牙舞爪地上去,还没等拳头招呼到人家身上,自己已经中了暗算。换句话说,破绽太多。该忍的地方不忍,该出击的地方又瞻前顾后;而且胜负关头,却往往把握不住大局。现在下棋,攻守平衡,所以破绽比以前大大减少;懂得隐忍,更懂得比较恰当地把握时机。这些跟技术真的没什么关系。那还能跟什么有关?经验多了?12年没下棋,还能有什么经验。如果说更有经验,那也只能是人生的经验。

过去的12年我其实吃了很多苦。个中滋味,从未向外人提及,真是欲说还休。这12年的人生谈不上精彩,但是可以说太丰富了。遭的罪越多,为人处世的方式自然也改变得越多。总的说来,性格上可以说有了沧海桑田般的巨大变化。所以12年后再摸棋的时候,已经不可能象从前那样下棋了。

我其实不觉得棋力提高了,因为技术上跟从前基本上是一样的。恰当地说,现在的我更象一个胜负师,关键时刻能赢下来而已。如果站在对手一方,可能觉得:你小子技术上也很一般嘛,看不出比我强在哪儿,可这棋怎么就这么难下呢。因此很多人刚开始输了并不服,多数使出浑身解数要再来几盘,但基本还是一个输,即使是大优的局面多半也撑不到最后。如果说这也是一种功夫,那就是棋外的功夫,或者说人生历练的功夫。

记得从Los Alamos分手几年后,Tom有一次发电邮来揶揄:伙计,还下棋吗?我还记得你是2k呢,想当1k想得要死,但是却死活打不上去。嘿嘿嘿。在Tom看来,我这辈子差不多就是2k了,或者3k(90年代国内的业余初段),因为以后岁数越来越大了,棋力会比顶峰时稍微弱一点。我其实一度也是这么认为的。

王国维大师所说的第三个境界是什么?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高棋 回复 悄悄话 oh no, just play one or two games when you have time, it will keep at least part of your brain sharp; and that is what I am do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