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信仰与找媳妇

(2015-01-18 08:10:27) 下一个

记得89年乱哄哄地闹了一阵之后,过了一年,有位老朋友发牢骚说:我真羡慕我们的父辈们,因为他们生活在一个有信仰的时代,他们的青春火热而充实。哪象咱们现在,这么迷茫,有劲不知道往哪使。

我当时无法安慰他,因为我也很迷茫,尽管我不羡慕我的父辈们。我们的父辈们年青的时候,国家每隔几年搞一次群众运动:高校合并,三反五反,大跃进,反右,四清,然后又搞了10年文革,那个年代我还真不羡慕。至于父辈们的信仰----人因为有信仰而活得踏实,我是不是羡慕?说实话这问题幼稚得可以,象个十七八岁的孩子。但可以说一说。

仔细琢磨25年前这位老朋友的话,发现有相当大的漏洞。父辈们年青的时候心里有金子,所以他们活得充实,所以你羡慕。然后时光飞转到了你这里,你也许错了,但是你确切地认为父辈们心里原来没有金子,有的是镀了一层金子的铅,所以你动摇了你迷茫了。但是,你仍然羡慕他们年青的时候有金子,尽管在你看来这不是金子!这是TNND什么逻辑。

用句大白话说,这位老朋友的意思是:一个人有信仰就可以开开心心地过一辈子,至于这个信仰是什么无所谓,只要你信了就行,哪怕是错的也没关系。所以他羡慕父辈,尽管父辈的信仰在他心里一文不值,他羡慕的是父辈们因为信了什么而能踏踏实实地过日子的那种感觉。

其实他逻辑一向清楚,我们小时候争论过很多次。信仰对或者错,对他来说不是问题。别人信什么你管得了吗?你管得着吗?那么多基督徒,那么多穆斯林,那么多印度教徒,那么多锡克教徒,那么多佛教徒,那么多共产主义者,到底谁的信仰对?两千年来为争辩这个而动刀子的大有人在,而且是以天主的名义或真主的名义或大神湿婆的名义或革命的名义大规模地集体动刀子,直杀得人头滚滚,血流成渠。死了那么多人后有用吗?没用。该信什么还信什么。还谈不拢?没关系,先缓缓,等缓过劲儿来再动刀子大杀一场。所以信什么都不重要了,对的错的也不重要了,因为你也真的说不清了。

天哪,这人就这么对待神圣的信仰?可悲!

其实我倒是没这么觉得,他不过对待信仰采取了实用的态度:什么叫神圣?狗屁。你杀他,觉得自己是神圣的卫道士而他是受了魔鬼的蛊惑;对不起,他杀你也有同样的感觉!仅仅因为信仰不同。那你们俩到底谁神圣?一根猪鞭熬两碗,一个鸟味。尽管我并不赞成他这种态度,但是比起那些宗教狂热的人,他这个想法高太多了。

很多人原本没有信仰,不信菩萨不信真主也不信耶稣,但是有朝一日这主儿忽然信了什么了,就好像四十岁光棍入洞房,十八般武艺轮番上,不狂热地搞个半死对不住自己老大不小的青春。宗教战争,意识形态战争都是这么起来的。

很多大学同学,当年上高中的时候就是学生党员,然后89年的时候也跟着一起折腾,后来出了国,没过几年又成了基督徒。额地个神哪,就像拎个筐上街,看见什么捡什么。从上高中开始到出国移民,给杆儿就爬,给坑儿就跳。

因为他们太需要信仰了,只要是信仰,有什么享受什么。这些人比平常人容易被人煽动得多,所以一旦发生什么事跟风最快的也是他们。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得赶紧找个地方斗争。至于信什么倒也不是问题,那么多人信,那一定不会错的。再者,生活嘛,需要合群才能生存,与大多数融为一体是必要的。

很多事情约定俗成,人家怎么样你就该怎么样,灌输你什么你就学什么。无所谓,这是生活的需要,有时也是生存的必要。如果在中世纪的欧洲,信仰也可归于此类,因为不信主耶稣就得死,信仰别的也得死。在同一时代的穆斯林世界,差不多也得这么办,不信真主就得死,但是搞点科研却没问题,不会象天主教会那样,把你当异教徒或者女巫给办了。

其实没有冒犯广大基督徒同学的意思。只是想,现在的欧美已经不一样了,信仰自由。还有必要那样吗?如果这确实是你追寻一生的信仰,那另当别论。如果不是,真无语。

就好像现在结婚都是自由恋爱。假如有一天某个朋友带了个漂亮女孩来,说这孩子特好,以后她就是你媳妇了。你当时可能觉得不好拒绝人家的好意,答应可以谈一谈,朋友说没关系可以慢慢来。过了几天又有一个朋友带了同一个女孩来,说这姑娘好,以后她就是你媳妇了。你只答应谈一谈,朋友说没关系慢慢来。如此这般,同样的事情发生了N次。你最后什么感觉?

是啊,这女孩或许很好,而且我确实需要有个媳妇过日子。但是,她好不好我说了算,你们说了不算。因为媳妇天天跟着我过,我自己感觉好才行,所以得自己找,你们硬塞给我一个算什么事啊。

寻找你的信仰。时刻问你的本心,因为你从来就没有孤独过,上帝本来就在那里。

自己寻找信仰不容易。就像找个合适的媳妇也不容易呀,当然有人不在乎,人家塞给他一个,看看差不多,也就凑合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lp1213 回复 悄悄话 有些缘分却也是可遇不可求,就像《我的野蛮女友》里最后相亲的那个桥段。。。
MEMPHISL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姑娘不够好, 是领她来到你面前的朋友没有讲明白,没有推荐到位。 朋友不知道你最需要的是什么样特性的姑娘。哪种个性和特点是你第一需要的。 每个人需要不同, 有的爱漂亮, 有的爱能干,有的爱善良。不同时期的你也有不同的要求。 所以试试放下心防,仔细和姑娘谈谈话, 把你的真正需要提出来(她不会和别人去背后议论你), 看看她是否能真正回应到你的需求。如果这次不行, 那么继续下次再试试。 只有一点,所有朋友讲得都正确, 就是她基本对我们来说, 是完美的。 所以试试进一步和她讲讲话, 多了解一下。最后, 你会发现,原来她早就已经在你心中了。 你们本来就是一家人。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头痛的是有些教会老是要来拉人入教。所以犹太教挺不错的,你要入教还不行,要通过很多的考验。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实在!赞同!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我本人绝非跟风信神。 小时到出国, 没入团, 没入过各种党派, 对各种运动不热衷。 但耶稣的召唤是我感受到神的大能。 他是我的真理。 know the truth, and the truth has set me free.

谁信什么,别人管不着, 但周围看到传销的,人云亦云的, 没有独立思考的,找免费午餐的等等的”基督徒“。 看到这样的人, 我更佩服楼主的”独行“。


寻找你的信仰。时刻问你的本心,因为你从来就没有孤独过,上帝本来就在那里
--- 说得好,你有思想,能独立思考, 给你喝彩, 你真棒!

溪畔竹吟 回复 悄悄话 信仰不就是给自己的心找个伴,壮壮胆吗。
只愛一點點 回复 悄悄话 挺好,是这么回事儿。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泠' 的评论 : 谁羡慕包办混姻啊? kids education some parents. 包办谁啊? 连自家儿子都搞不定,还想包办人家的女儿? brain filled with water.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it is interesting. like you comparing marriage to religion . both need to be very serious. find true love and find true believe are equally hard thing to do.
海泠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羡慕包办婚姻,同理;)
见风是雨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