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谎言(7)(8): 伪造成绩单

(2015-08-16 12:39:56) 下一个

7. 伪造成绩单

其实就连我也看出来了,女孩不是不肯努力,只是没法做到而已。


女孩也曾非常的优秀过,小学时女孩参加了很多的才艺班,电子琴,绘画,手工,陶艺,游泳,花样溜冰,都学过一些。但是从七年级开始,女孩感到吃力了,每天从课外活动回来已经是晚上9点,还要打开书本,再温习白天的课业。慢慢地数学开始跟她过不去,那些符号,那些公式,那些概念好像一颗颗弹跳球击打在墙壁上,怎么样都无法成为她能抓住的一部分。她忽然之间感到压力很大,但是看着父母跟人夸赞自己时的得意表情,女孩不敢让父母失望。她苦苦地支撑着很努力了一段时间,八年级毕业的时候,女孩希望自己能获得优秀学生奖章,并且能被选为学生代表致告别词,她全力以赴,使出了所有的气力....

可是一切都落空了,既没有获得奖章,也没有成为毕业生代表。

父母失望极了,他们摇头叹气,整整唠叨了一个暑假,他们表示不能理解:一定是你还不够努力,还没有使上劲儿,为什么你的姐姐可以做到呢?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过去还不如你的,现在也超过你了呢?姐姐确实比她聪明,别人家的孩子总是让他们的父母很有面子....女孩低下头,感到既愧疚又苦恼,女孩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取悦父母,做他们眼中的好女孩,一个让父母骄傲的女孩,可是现在她感到一切都倒塌了,无论自己多么努力都差强人意,得不到认可的努力又有什么意义呢? 谁也不能理解她的痛苦,别人问时她总是说自己很好,这也是她维护自尊的“幸福面具”。


那天,当她许诺父母会拿全A成绩单的时候,她并没有把握能够做到,但是她已经有了自己的计划。


发成绩单那天,女孩急匆匆地从学校赶回家,我和往常一样隔着老远就听见了她的脚步声,欢蹦乱跳地跑到大门口去迎接她。可是女孩并没有和往常一样将我抱起来亲热一番,她一口气跑上楼,躲进了房间。我紧跟在她身后,抢在关门前钻进了床底下。我能感觉出有什么事情要发生,果然女孩拿出剪刀,胶水,镊子和涂改液,从抽屉里找到旧成绩单放在桌上,开始剪剪贴贴,我见过她做手工,但是很少这么屏气凝神的认真。我慢慢地从床底下爬出来跳上板凳想看得更清楚一点儿,她没有理睬我,继续忙碌着。

终于完工了!她拍拍手退后几步反复打量着自己的“艺术品”。女孩说,狗狗,现在我们只需要去复印一下,就全部搞定了。她将我放在大挎包里,穿上外套我们去了街拐角的便利店。复印完了,她将自己的最新“杰作”举到我面前,狗狗,这就是你的准住证!快看像不像?


那天回家,女孩将自己伪造的全A成绩单大大方方地放在餐桌上给父母检阅。她得到了不少表杨,作为条件,我获得了合法的居留权。

晚上,我们静静地躺在黑暗中。第一次她显得疏远,她让我在自己墙角的小窝里待着不要打扰她。我听见她辗转反侧久久不能入睡。每次我试图靠近她,都被她喝止,我只好灰溜溜地回到自己的角落,我觉得委屈而孤单,为什么我能留下来了,她却不爱我了呢?整个晚上,我竖着耳朵等待着,等待她的呼唤,只要轻轻地一声呼唤,我就会像箭一样的飞过去扑进她的怀抱。可是她自己坐在黑暗中哭了好一会儿也没有叫我。


到了后半夜,终于我听到了她问,狗狗,睡着了吗?


我发出呜呜的几声低鸣回应着,她说,狗狗,没有你我睡不着!


我敏捷地跳到她的身边,用头顶顶她,用舌头舔舔她,她张开双臂将我搂进怀里,温暖而幸福的感觉从天而降,我们深情款款地拥抱在一起如同一对久别重逢的恋人。女孩抱着我,过了半晌,长长地叹了口气,我知道那一定是她一晚上梗在心口的鱼骨。果然,她幽幽地说,狗狗,我现在真的变成坏女孩了,你还会爱我吗?

 

8. Lucky 的故事

你送走客户,回到办公室。看见放在我面前的清水和食物依旧满满的,一动也没有动过。我仍然趴在地上,用下巴撑着头,盯着女孩的照片发呆。你摇摇头,叹了口气,弯腰打开左边第二层的抽屉,从里面拿出来一个小小的相簿,你一边翻着相簿,一边走到我身边,蹲下身体对我说,狗狗,这是lucky,我的小狗,我第一眼看见你,就想起了它,你们真挺像的,说着你将相簿凑到我的眼前。


相簿中的Lucky是一只长毛大耳朵全身雪白的狮子犬,而我是棕不溜秋一身小卷卷毛的泰迪狗,我们除了体型小,好像并没有多少共同之处。


你看出我眼中的疑问,便解释说,我说你们很像,不是说外貌而是品性,Lucky是我养的第一只狗,陪伴了我将近10年,可惜,我对不起它....


对不起?什么意思?它现在在哪里?


你没有直接回答我,表情哀恸,默默地一页一页地翻看着照片。

这是lucky刚来我家的样子,它是冬天来的,来家的第一夜,我把它自己放在客厅,刚刚入睡,就听到它的哀鸣,那个时候它还是一只小狗,刚刚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一定是害怕了,想家了,睡不着觉。我到客厅把lucky抱到床上,放到了枕边,还记得它颤颤兢兢的样子,又可怜又可爱。


还有这一张,Lucky怕冷,所以冬天睡觉时候,lucky会跟我挤在一起,身子紧紧贴着我,不一会儿被窝里太热了,它又从我的脚下溜出去。等它在外面觉得冷了, lucky就用前爪轻轻挠我的后脑勺,我睡觉睡得迷迷糊糊地赶紧给它掀开被子,它滋溜一下钻进来,又跟我挤在一起。一个晚上Lucky就这样钻进来,溜出去,至少要三四回.....你一边说一边微笑着,眼睛里闪动着晶莹。


那么多年,多少个白天黑夜都是和lucky一起度过的,无论什么时候,我只要喊一声Lucky, 无论它玩得有多么开心,无论它是在屋外还是在客厅,只要听见我的呼唤,就会飞跑过了。我习惯了每天和它散步,习惯了每天给它准备食物,习惯了陪着它玩耍,习惯了上班时对着lucky道别,习惯了下班后开开门看见欣喜若狂的它,习惯把它抱上床,搂在怀里,习惯听着它的呼噜声入睡发出的呼呼声,习惯了它的深情,它的撒娇.....可是后来,也是我离弃了它。

当时我和丈夫孩子办理好了出国的手续,签证下来了,我辞去工作即将起程。我将lucky留给了我最好的朋友,他们是很好的一家人,我觉得他们可以照看好Lucky的。可是没有想到,Lucky因为见不到我,开始绝食,那段时间我在国外人生地不熟,自顾不暇,也没有经常打电话给朋友询问,结果lucky很坚决的绝食,我离开后没多久就死了。


眼泪顺着你的眼角滑落,晶莹剔透好像是痛苦的冰粒。这么多年了,你一直记得生命中曾经给你带来过无数欢乐的小狗,它曾经是你最好的陪伴,陪你度过无数孤独寂寞的时光,但它也成为了你一生的愧疚。后来你一直在动物收容所工作,看护着遭遇变故的狗狗猫猫们,却再也没有养一条属于自己的狗。


我默默地跟着你一张一张地翻看那些照片,相册的边角已经磨损的很厉害,我想就算这些照片模糊一片,你也会记得Lucky的.....现在我知道为什么你对我特别关心一些,原来我跟Lucky的确很象。我们都很傻也都很痴情。照片上很多的场景对我来说特别的熟悉。因为我和女孩也有过同样的快乐。看着相册里永远定格的Lucky, 吐着舌头,兴致勃勃地样子,我懂得它见不到主人后的绝望和悲伤。对于一个人来说,感情永远要服从现实和环境的需要,但对于一条狗来说,失去了那个爱着的人就失去了一切。


你用梳子帮我梳理毛发,我没有动。我闭上眼睛,恍然间觉得女孩又回到了我的身边。

 

狗狗,你想回家吗?或许回到熟悉的环境里你会开心一些....真奇怪,这么多天了,女孩的父母怎么也不来接你,哪怕来看望一下你也好。

 

我呲呲牙心想,他们从一开始就不喜欢我,怎么会在乎我的死活?

 

他们那么爱女儿,你是他们女儿的狗狗,爱屋及乌,不是吗?

 

爱女孩?我瞟了一眼墙上的那篇像狗狗一样快乐生活的公告牌,如果你把那叫作爱的话....爱就是皮鞭,爱就是刑具。他们不会爱一个让他们丢脸失望的孩子。

 

狗狗,无论孩子怎样,父母都是父母,他们可能会表现的很严厉很苛刻,但那正是爱的表现,人类父母对孩子常常是爱之深,责之切.....

 

真正成功的父爱母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你的生命中分离出去,这种分离越早,你就越成功。猴子的妈妈看见长大了的小猴攀附在自己的身上,会用腿把小猴子踢开;鸽子妈妈看见小鸽子长好翅膀却不肯飞翔,会把小鸽子从高处往下推;小狮子长大了必须离开父母的领地独自上路,你懂我的意思吗?动物的就是这样对待孩子的,在他们幼小的时候给予必要照顾和保护,到时候了就放手!让孩子自由独立的生活,而不是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他们,这才是真正无私的父爱和母爱。

 

你的目光中带着惊诧,没有想到我会有这样的一番想法,我坦然地看着你,是的,我说过我不是一只普通的狗,我会思考,我会想想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