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我,别走(16)山下菊屋

(2015-01-29 08:25:26) 下一个
16.

古澹沿着原路返回山下菊屋,刚才来去匆匆急着要面试,也没来得及细看,只隐约觉得这间日本餐厅的很高档与众不同。

现在古澹站在人行道上细细打量菊屋的外观,陡峭的斜坡型屋顶占据了房子主体的三分之二,犹如倒扣在房子上的一顶宽檐大草帽。平时古澹喜欢看国家地理杂志,立刻联想起这应该是1995 年被指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的日本岐阜县白川乡才有的‘合掌造’式的民居,所谓合掌屋是用稻草芦苇来铺屋顶,两边的屋顶像是折起的手掌,又像是一本倒扣过来的大书。据说这些房子建造起来不用一根钉子,但是却非常的结实,屋顶建得又厚又结实是为了抵御寒冷的冬天屋顶上厚厚的积雪。温哥华气候温和,屋顶上没有用稻草而是直接铺上青瓦,外观上保持了合掌造的建筑风格,但显然装饰性大于实用性。

古澹拾级而上,台阶的扶手是用光滑而笔直的细树枝扎成的,象栅栏又不是栅栏,象篱笆又不是篱笆,闲闲散散野趣横生。大门左侧立着一架高大的木制水车,车轮巨大,用手推推,依旧可以转动,只是水车上的木板年代久远,显得有些陈旧。水车下是精心修葺的水池,池中散落着大大小小或圆或扁或长或短的鹅卵石,小鱼逡巡其间,几朵娇小洁白的睡莲飘在水面上,静水深流,晶莹透明的水流汩汩而去,涌到河道边缘就消失在地下不见了。


回廊下,一位褐衣老者正不紧不慢地将一堆胳膊粗细的短木桩刨去粗糙棕黑的树皮,露出细致紧密的白色木芯,然后沿着墙根一根接一根地码整齐。


听到脚步声,老者抬过头来,只见他大约60来岁的年纪,鬓角皆白,留着短短的络腮胡子,虽然是8月的天气,岛上风大,他披了一件日本传统对襟开的羽织。老者带着一副眼镜,面容清瘦,显得淡定平和,只是一双眼睛却分外有神,不过随随便便一眼,却透着一种要将人看穿的犀利。


古澹微微躬了躬身,对老者行了个礼,老者点头回礼,并没有多话。


古澹本来就要走过,忽然心念一动,停下脚步问:“请问老人家,我看这个建筑很有特色,是不是源自日本岐阜县白川乡的合掌造?”


老者目光一闪,点头赞许:“你说的对,年轻人你去过日本白川乡吗?”


“我是在杂志上看到的,白川乡冬天的雪景太美了,让我印象尤其深刻的是那一百多栋连成一片的合掌造民居,静静地伫立在雪野之中,夜晚点亮灯火照亮了周围的群山和村落,漂亮的就好像童话世界一样!”


“哈哈,不错,年青人你说的不错!”老者开心地笑了起来:“我是这家餐厅的店主,已经背井离乡有近40年了,正是因为思念故乡的一草一木,才特意请建筑师按照合掌造的样子来设计餐馆的外观.....听你的口音是从中国来的吧?”

“对,您说的对,我是中国人!”古澹向来自认为英语口语标准地道,没有想到被老者两句话就听出了口音。

老者好像看透古澹的心事,哈哈一笑,解释说:“我们这里有好多中国员工,听他们说话听得多了,多少有些耳力了。”

古澹觉得这位老者为人爽朗,大有亲近的感觉。他抬头看了看门匾,说:“山下菊屋,这个名字即雅致又悠远,很有韵味。”


那老者顺着古澹的目光看了一眼牌匾,笑意淡了下来,眼底浮现出几许惆怅:“山下是我的姓,菊是我年青时喜欢的一个同村的女孩子,我离开村子的时候她才15岁......现在一晃40年过去了,虽然没有再见面,可是也常常会想起她。”


“她还在家乡吗?现在交通也方便,您可以经常回去探望她。”


“话虽如此,年青的时候最开始是没有钱,然后有了生意却又没了时间, 拖着拖着好多年就过去了......不过现在老了,还真是想要回去了......”山下先生收住话音,似乎有些奇怪自己为何对一个陌生的异国青年说了这么许多沉积在心头的往事,看来自己真的是老了,喜欢怀旧了。他对古澹做了一个礼让的手势:“不好意思了,让你听我唠叨,请吧,希望你喜欢我们这里的食物。”说完,山下先生又埋头忙活起来。



古澹行礼致谢,来到餐厅大门,格子门后站着一位穿着山茶花图案和服的日本侍女,礼节周到地鞠躬问候。古澹说明来意,一位侍者过来在前面引路,古澹边走边看,只觉得餐厅布置淡雅节制,处处散发出深邃的禅意。侍者无论男女都文雅俊美,黑色衬衣,黑色西裤,动作灵敏轻快。


餐厅分上下两层,最巧妙地是潺潺流水始终环绕其间,就连榻榻米房间下都有溪流穿过,仿佛置身幽山听泉会友。绕过木船型的SUSHI BAR拾级而下,楼梯模仿溪边小径的摸样,每一层都铺着黑亮的鹅卵石,水流冲刷过石阶边的水道,哗哗之声不绝于耳。


不一会儿,侍者将他让到一间榻榻米小阁间门口,门额上写着“朝花”的字样,门上挂着日本仕女的浮世绘图案,帘子掀起处,是一间四四方方的小室,室内的色调偏暗,环境静谧优雅。正中间是一张四人桌子,桌上花瓶摆设无不雅致精美,墙上挂着日本手工扇子和日本风情的小布偶。

老默正坐在桌边,低着头看桌子上的菜单。长方桌上铺着枣红色的桌布,桌子上面压着一块铮亮光洁的大玻璃,玻璃下整整齐齐地排放了四张招贴画,画上印有各式生鱼片和寿司的图案,日文配上英文,想必是担心前来用餐的客人不熟悉日餐,方便他们点餐时图文对照,又起到装饰的效果,果然考虑的很周到。


看见古澹进来,老默高兴地上前拉他盘腿坐下。房间的地上放着榻榻米,但为了适应西方人的进餐习惯又特意在餐桌下挖了个半米来深的坑,可以放脚进去,省去了盘膝而坐的辛苦。椅子也是没有腿的,却很周到的摆设了柔软的靠背。


古澹还没来得及开口询问,老默早已等不及了,将事情的原委倒豆子般的说了一遍。


原来刚才老默和艾媛媛一见如故,相谈甚欢,说着说着就谈到艾媛媛打工的这家餐厅刚刚跟过去的营销公司解了约,可能正在招募新的广告公司做营销企划。言者无心,听者有意,老默灵机一动,认为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即可以赚外快,又可以接近美女。


老默对古澹说:“我们不能只知道去面试,被人家挑来挑去有什么意思,我们要创业!你可以发挥你的专长,做广告文案,店面促销,我可以到岛上其他的商家去拉生意,格兰湖岛上这么多商家,这么多游客,我们如果把握住机会,强强联手,自己办公司,到时候就以广告公司的名义给你一个工作签证,问题不就解决了?”


古澹不置可否,心知事情未必这么简单,但是他也不排斥老默天马行空的好点子,自己空有本领而无处发挥,如果真有机会何不就此放手一搏呢?反正一旦有面试机会自己也是一样要去的,就当是多了一个选择,多一条路,未尝不是好事。


古澹一边听老默说话,一边提起茶壶给自己倒了一杯茶,只觉这茶壶手感重重的竟然是只铁壶,壶身略微扁平,通体乌黑古朴,只在壶盖上寥寥数笔勾勒出一小支青梅,淡青色花瓣写意传神,壶身上半部是密如点阵的黑色颗粒,大小一致,匀称分布,细看之下由点连线,又由线连成片,让人联想到水滴汇集成流,黑沉沉的河面恣意磅礴。壶把手又高又阔,在壶身上画出一仑大气的弧线,犹如明月当空。配套的茶杯也是黑色的作底,杯身上一圈一圈的刻纹如水波涌动,但杯身上皆有青梅横卧,疏影横斜,每只杯子上的图案都不尽相同,可是放在茶盘里一起却又是踏梅月河图的意境。古澹心想这位山下一定是个非常注重传统文化的人,一器一物上无不携带着隽永的东方文化底蕴。


他端起茶杯,喝了一口,入口微苦却带着一股浓浓的麦香,回味甚是香甜解渴。


古澹问老默:“你等了很久吗?”


“我和艾媛媛一直在逛商店,后来又在外面看了一会儿乐队演出,这么好的天气,我怎么舍得早早地跑进来? 跟你通过了电话才进来的。”

“艾媛媛呢?”

“她说要去门口看看你来了没有,你没遇到她么?”

正说话间,艾媛媛掀开门帘一头钻了进来。此时她将头发绾了一个发髻,鬓角插了一朵桃红色的木槿花,眼波流转,顾盼生姿。


老默笑道:“美女,古澹来了,走吧,我们找地方吃饭去。”


“嗳,你什么意思啊,你不都坐在餐馆里了吗?”


老默嘿嘿干笑了两声:“是你说要在这里等着古澹的,又没有说要在这里吃饭,何况我都看了半天菜单了也没有找到我能吃的东西。”

说着,老默敲了敲桌子,看来老默刚才闲来无事,早就琢磨了半天的菜单。


“开玩笑吧,这里怎么就没有你能吃的东西了?你是啥眼神啊?这种档次的餐馆你还看不上?一会儿你自己去看看店里墙上挂着的那些照片,政界名流,大牌明星都是常客,连加拿大前总理克雷蒂安也曾光临惠顾呢!说真心话,食材是没得挑的,鱼都是野生的,品种也齐全,嗳,就是价格贵一点....”


“钱不钱的倒是次要的,主要是我不习惯吃日餐....生鱼片这样的东西我也吃不习惯,听说鱼肉里面有很多寄生虫,我可不敢吃。”


“鱼也不能吃,猪肉也不能吃,那我们这里还有牛排,你要几分熟的?”


“牛排倒是不错,可是跑到日本餐馆吃牛排好像太奇怪了吧.....要不我还是来点儿黄瓜寿司吧,里面不要有生鱼肉的就行.....”老默用胳膊肘顶了顶古澹:“你要点什么?”


艾媛媛已经抢着说了:“CAVEMAN,昨天说好了的,你那份我来请。”

老默不开心了,说:“为什么单请他一个人啊,我现在也是你的朋友了,你怎么能厚此薄彼呢?”

古澹插言道:“人家小姑娘打工赚钱多辛苦啊,我都不好意思白吃人家的,你无功不受禄,就自掏腰包吧。”


艾媛媛脸色微囧,不过也只是一闪即过,她半认真半开玩笑道:“我可不缺钱,我在这里兼职是体验生活呢.....CAVEMAN,你可不要笑啊。”


“靠自己的劳动赚钱,有什么可笑的?”古澹连连摇头:“打工赚学费和生活费不是很正常吗?国外的富人家的孩子也是这样的啊。”


艾媛媛没有接茬,她在外面打工赚零花钱的事情都是瞒着学校同学的,一点儿都不希望朋友圈里的人知道。学校里的孩子们比吃比穿比家庭背景,她的父母却只是上海弄堂里的小市民,多年来一直精打细算省吃俭用,好不容易把闺女培养得要容貌有容貌,要心眼有心眼,这才送出国来,满心指望着她套个金龟婿回去好有个依靠呢。艾媛媛深知父母勒紧裤腰带都是为了自己好,便绝不肯多问家里要钱。只是唯一麻烦的是她平时还必须在同学朋友面前端着,装出一副有钱人家千金的模样,经常跟着朋友出门吃餐馆,买衣服总不能露怯吧,想来想去只有出来打工贴补贴补,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下下策。好在古澹算不上学校的人,为人又谦和内敛,对艾媛媛家境如何根本无心考量。


“就算如此,为什么请他不请我啊?就因为你们都是中国人?这是种族歧视!”老默抗议。


“谁让你级别不够呢?”艾媛媛俏生生地眨眨眼:“要不干脆你一起请吧,你不是沙特王子的亲戚吗?”


老默气鼓鼓地看着古澹,问道:“你跟她是什么关系?为啥她对你这么好?”


“老默,看来你还要多下点儿功夫,我这妹子见过世面,不好骗啊。”古澹哈哈大笑,转头问艾媛媛:“刚才我在店门口遇到了店主山下先生,聊了两句,感觉挺好的,你觉得我们能不能先直接跟他谈谈广告公司的事儿?只有了解他的需求和想法才好有的放矢。”


艾媛媛听古澹问正经事儿,便也认真答道:“实话跟你们说了吧,我觉得这件事儿你们可能没戏。日本人做事特别认真,尤其是我们老板眼里容不得一丁点儿的沙子,而且精益求精简直达到吹毛求疵的地步,就连餐巾纸和刀叉都要按特别的角度摆放,歪一丁点儿都不行! 过去的那家广告公司规模挺大的,山下先生还总是挑他们的不是,你们两个什么都没有,餐饮业工作经验也没有,本地工作经验也没有......我看很玄。”


老默不甘心:“我们不说是学生他怎么会知道,何况我们MBA也不是白读的,总还是有些能力。我刚才就想好了,我们明天就去注册一间广告公司,到时候直接就在名片上印超新星国际企划公关公司董事长兼客户部总监默罕默德•本•阿卜杜勒马力克•塔拉尔.....”


古澹连连摇头:“我觉得诚信还是很重要,我们实话实说,努力争取,成不成看造化,但是如果靠骗人的伎俩就算骗得了一时,迟早有一天会被揭穿,那样的话只怕就算签了约也一样会被解约。”


老默一耸肩膀:“诚信有什么用啊?条件不够,人家连试用的机会都不给你,何况我那也不是完全欺骗,而是善意的谎言......你爱听不听吧,反正我是为了我们大家好。”


艾媛媛想了想:“这样吧,乘着今天老板在店里,我过去帮你们探探口音儿.....菜我刚去厨房给安排好了,一会儿有人送上来,我尽量快去快回。”


艾媛媛一走,老莫和古澹就开始讨论着如果山下提问,要如何应对。老默对营销也没有什么概念,无论古澹说什么,他都是点头,顺便加上一句“我也是这样想的啊”之类,弄得古澹哭笑不得。


两人正说的热闹,身后门帘一启,古澹转头望过去,不由得眼睛一亮,进来的女服务生长发束成一个马尾,直直的挂在脑后,露出雪白而欣长的脖子,纤腰不盈一握,抿得紧紧的嘴唇,和一双会说话的眼睛,看起来十分眼熟。古澹的脑子电光火石一闪,这不正是刚才在街头遇到的那个花一样的女子吗?只是现在的她黑衣黑裤,脸上画着淡淡的烟熏妆,干练冷静与刚才在街头的飘逸羞涩的模样大为不同。


通常黑色很欺负人,穿不好就是青春活泼的小姑娘也会显得呆板老气,但是黑色在艾媛媛身上可以穿出性感妖娆,到了这女子身上就显得含蓄而矜贵。


只见她手中端着一个椭圆形的水晶盘子,盘子底部铺着绿色的叶子,食材配料都摆放得错落有致:细如龙须的白色萝卜丝好似松软的白雪,映衬着一排排大小均匀,厚薄一致的新鲜SASHIME,白白红红的肉色温润鲜亮煞是好看。其间又配上绿色小山丘一样的WOSABI,玫瑰花朵般圈成一团的粉红寿司泡姜,还有雕琢成花瓣形状的红色萝卜,满满当当十分丰盛。


古澹看着她将盘子放在桌子正中,又拿来清酒和开胃的小菜,动作轻柔如同舞蹈,只可惜始终一言不发,连头也不抬一下,东西放完了,眼看她就要退出去,老默忽然问了一句:“麻烦请问,这是什么茶啊,这么香?”


她似乎习惯了客人的突然询问,依旧是一副波澜不惊的模样,淡淡道:“这是大麦茶,就是将大麦炒制后再经过沸煮而得,不但开胃亦能解暑,是日本韩国民间广为流传的夏日清凉饮品。”


说完,她等了一会儿,似乎确定客人再无其他问题,便中规中矩的行了一个日式鞠躬,轻手轻脚地退了出去,轻得好像飞絮拂过漆黑的长发,只留下若隐若现的一缕幽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