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我,别走(12)看你们靠谁赚钱

(2015-01-25 09:15:35) 下一个
12.

不知不觉天已渐白,远方青白的天幕下,群峰烟云飘渺,如仙如幻。


山岭间到处是清脆的鸟鸣,白雾婆娑将苍林翠柏绕上一丝丝一缕缕轻盈的薄纱,清洌的晨风中第一个出现在街口的是老默。


当古澹看见双眼浮肿,满腹疑惑地老默打开车门走了过来,心头一阵温暖。老默就是这样一个人,简单热情,有人情味。比起那些平时满嘴跑马精于计算的聪明人,老默才是真正的朋友。


老默的座驾是一辆10年旧的BMW, 这是他在一个债务清偿拍卖会上辛苦竞价斩获的战利品。过去的车主是个女人,车是家庭中的备用车,里程不高,车况也不错。熟知他的朋友都晓得这辆车是老默的骄傲,老默除了爱女人,就是爱车,对自己的爱车更是照顾有加,里里外外保养的十分到位。


在爱面子这一点上,中东人实在比中国人有过之而无不及。老默也不能免俗,面子工程至关重要,他宁可家徒四壁也要衣着光鲜,给周围的人留下一个世家公子的模样,哪怕被认为是没落的贵族也好。


现在,老默如同打量流浪猫一样,靠近古澹,啧啧称奇:“哎呀,才几个小时不见,你看看你,就变成这个样子了,跟霜打了的茄子似的,呵呵呵呵...” 没错,老默的缺点就是爱说风凉话。


古澹的两条腿都坐僵了,揉了半天还是又酸又麻。


老默帮着古澹把行李放到车后箱里,又绕了回来,两手叉腰上上下下地打量着古澹身后的出租房,将头摇得跟拨浪鼓一样,突突突地嚷嚷:“这么破的房子,看起来好像随时都会倒塌了一样,这种房子你也租?.........看来你没有我想的那么聪明........应该说你还真够蠢的......这样的房子你还每个月交300块钱?你签约的时候是不是吃错药了?”


忽然,他黑漆漆的眼睛灵光闪动,犹如阳光穿透云层投射在湖面上:“快,带我进去看看!”


古澹对老默的好奇心颇为熟悉,如果他看到美女不去搭讪,看到新奇事物不去探究,那就不是默思佳了。门应手而开,令人作呕的霉味翻涌而出,如同一排无形的拳头,将老默推得噔噔噔倒退了好几步,他急忙一侧头双眼快速眨动着,骂了句:“HOLY SHIT!”


老默一边捂着嘴满脸厌恶,一边催着古澹带他去房子里面看看。楼栋里的哗哗水声已经停了,积水一直蔓延到走廊上,踩在上面发出吧唧吧唧的闷响。房间里漏水的地方依旧滴滴答答地有水滴落下。斗室中一片狼藉,到处都是脏水,衣服被子全都被泡湿了,古澹看得都有些眼睛发直。


“OH SHIT!” 老默拿着手机好像CSI中来到作案现场的警探,从漏水的大洞,到打湿了的床铺,从浸泡着水的地毯,到发霉的窗户.....他一边拍,一边念叨着:“OH SHIT,OH HOLY SHIT.....”


古澹不用问也知道,像老默这样的社会动物一定正想着要将这堆HOLY SHIT上传到网上去,娱乐一下他的朋友们。猎奇抓拍,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不幸之上,虽然这种做法让人觉得不太地道,有趁火打劫之嫌,但是比起那些围拍车祸,围拍歹徒杀人,围拍别人自杀全程的......老默这样做确实又算不上什么,信息时代的核心就是传播就是分享,好的坏的正在发生的别人的自己的朋友的陌生人的,任何一件事情都可以变成谈资,任何谈资都会很快的过去,只要点击率增加了,朋友们解闷了,就目的达到,没有那么复杂。


身后的走廊上传来杂乱的脚步声,房东和他的越南太太也赶了过来。看见古澹和老默,他们没有说话,连招呼都没有打,只是一味地紧锁着眉头。如果古澹心痛的是自己的财物,他们心痛的则是他们的赚钱机器,现在机器出故障了,他们一想到为了修缮机器不得不花费的巨大开销,郁闷得眉毛都快皱断了,自然的对于当事人不但不同情反而特别厌烦。


房东老头去了楼上浴室检查水管,房东太太横眉立目地站在原地,打量着房间。


古澹说:“我的东西都被水泡坏了,如果你们的房子有漏水的隐患实在不应该出租给别人的。”


房东太太没有直接回答古澹的话,反问古澹:“你买保险了吗?你的个人物品是你自己的责任,我们不能负责。如果你买了保险,可以去找保险公司索赔。”


古澹不喜与人为难,但是听见这房东太太一上来,不但没有半分歉意,反而口气不善。心里也来了气,根据他的经验,对付恶人只有以恶制恶,他是个好人,但绝对不是一个好欺负的人。


古澹沉声道:“你是房东,你的房子有问题,还强行出租给国际学生,我现在就要求搬出去,全额退还我所有的房租,并且补偿我个人的财务损失。”


“不行,你签过约了!如果你要搬走就必须将租约期内的全部租金款交齐!”房东太太态度强硬,过去她遇到过很多难打交道的房客,但他们毕竟都是学生,不了解加拿大的法律和国情,每次她都是先拿出租约条款将对方死死压住。


但这一次她的算盘打错了。古澹轻易不进攻,但如果一旦决心开战,他就一定要打赢。


古澹冷哼一声:“你以为学生都好欺负的吗?那我告诉你,我可以马上就可以去市里的相关投诉部门告你们将劣质房租给学生,此外我也可以将你们的房子照片放到社交媒体上,还有各类租房网上,警告其他人不要租用你们的房子。”

房东太太一愣,大概没有想到古澹会如此强硬,但她显然不肯就此退让,气鼓鼓地说:“房子是你自己看过的,租约是你自己签的,没有人强迫你租啊.....”

“我现在要求解除租约!”

“那不行,白纸黑字写好了的,如果要解除租约就要交违约金!”房东太太脸色越来越白,心里知道遇到了明白游戏规则的对手了。她顿了一下,干巴巴地加上了一句:“你有损失,我们也有损失的,修房子要花不少钱呢!”


“那你们就等着中国留学生联合会通知所有的中国学生将你们的房产列入不宜租住房产黑名单吧!”古澹伸手一指老默:“我还请来了校报的记者,校报会将将这个事件追踪到底, 很快学生们就都知道你们的房子有问题,学生会专门派人过来调查,国际学生协会也会将我的投诉作为经验刊登在相关杂志上.....你们太贪婪了,如果学生都不租你们的房子了,看你们靠谁赚钱?”


老默在旁边听到自己忽然成了校报记者,差点儿咳出来,但他按捺住心头的诧异,不失时机地配合着古澹频频点点头,显示出一个校报记者应该有的表现。


这下,房东太太被古澹的组合拳给彻底打懵了,过了好半天才嘟嘟囔囔地道: “我不知道你是谁,有什么背景,但是我要告诉你,我们这样做都是有苦衷的,这房子是我们辛辛苦苦工作多年才投资买下来的.....还有很多房贷要还呢,而且我们还要靠它赚钱养老....” 


她絮絮叨叨地说了一大堆,看见古澹一副不为所动的样子,只好放下身段,试探地问:“要不,我给你换个楼上的好房间吧!”


古澹面无表情,坚定地摇摇头。


“如果换房间加上房租不变,而且补偿你的个人财务损失呢?” 她显然是个明白人,就算是消财免灾吧,她知道如果事情闹大了对他们没有好处。


古澹想了想:“这个我要我考虑一下,不过你这房子现在要维修,这么潮湿,气味也不好,肯定没有办法住人,我还不得不去朋友家借宿,所以我认为你需要减免我这个月的房租。”


房东太太说不出话来,一言不发地上楼找房东老头去了。


老默对古澹偷偷地竖了一个大拇指,大嘴一咧,露出雪白的牙齿,道:“你够狠啊,我要是房东就赶快让你走!越快越好!”


“我可没有吓唬他们,如果不妥善解决,我真有可能那么干!” 古澹口气坚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