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湖风信子

有心的日子有滋有味,有爱的生活有声有色;用普通的文字书写平凡和特别的日子,以朴实的语调讲述平静与心跳的生活。
正文

《生命的摆设》

(2015-12-12 08:29:38) 下一个

Image result for beautiful picture

 

    总是有人爱问我,为什么你总是好奇很多事情,参加很多活动,拿着相机拍来拍去,看过日出观日落,赶了红月亮流星雨还要追学校的活动,白天和孩子们一起玩周末又到老人院看看,下大雨还去参加跑步,有那么多值得你去看去听取关注去参与的吗?

    我很少去想值不值得,就是想去就去了。我是一个充满好奇的人,对于这个每天都有新奇的环境,对于很多我没有经历的事情,对于我喜欢听的一些故事,对于我想领悟的那个领域,我总想忍不住想去探究。

    在围观和参与活动时,我会纪录下一些场景,我会叙述出发生的事件,我会写下自己的感想,我会把自己了解的信息告诉其他人;同时,我也忍不住会从观看不知不觉地参与进去:参加跑步募捐活动,到学校做义工,在孩子为老人院的老人们弹琴歌唱的时候也上台表演,顺便为没有妈妈的邻居孩子一起准备午餐,为不公平的事说几句话,等等。

    从好奇的旁观者到逐渐融入的行动者,这是很自然的行为变化。而且随着自己对周遭事件与人物的了解越多越深入,兴趣和责任感都会加深,随之而来的关注主题更广泛,投入的时间精力也会增加,于是,就会出现如朋友们所说,好像我每一天都很忙,都有忙不完的生活内容,且这样的忙碌中似乎生活的内容很丰富,情感也变化多样。

    我会在这些或凑近或走过或参与或远观或抓拍或纪录或回议或总结里,自然的融入了自己的各种情绪和喜怒哀乐。我为充满想象力的艺术作品感叹,我为小孩子富有哲理的话语感到惊讶,我对长年做义工的众多普通人感到由衷的敬佩,我为孩子们初次自办的Terry Fox Run募捐糕点销售成功而喜悦,我为失去妈妈的孩子流泪,我为又一次挺过了化疗的朋友高兴,我为被拐卖的儿童感到难过,我为不能说真话没有自由的人感到悲哀;----

    我问自己到底我是为什么喜欢这样为似乎没有关系的人与事投入很多的热情与情感?

    仔细思考一下,这样的好奇与关注,不为了获得赞扬,不为了得到感谢,也不为了得到什么礼物,更不为了我今天有东西可写,因为文字的记述仅仅是我的一项爱好而已,正如别的人喜欢用其他的形式去记录和表达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一样。

    我想,仅仅是为了,我不想只是生命中的一个摆设吧。

    我不想只是作为一个道具被摆在时光里,周围发生的事情好像都与己无关,不去关心,不去注意,不去探究,不去思考,没有情感,没有灵魂,没有思想,没有善恶,好像被随意放置在人生这张桌面上的任何一个没有生命的物件,不懂反对,不会抗议,不懂感恩,不会喜乐。

    我愿意被有些人事感动对某些人肃然起敬,我乐意参与一些活动学会多些技能,我喜欢认识更多温暖友善有生活味道的人,我庆幸得到很多的切身体验想明白了不少生活的道理。

    我想做一个真正的生命存在着,看看活跃着人与事,听听周遭的声音,想想其中的关联,感受不同灵魂的内在流动。

    也许,正是因为有很多和我想法一样的人,所以才有了这许多让我看让我听让我感觉让我思考的场景与内容,世界才多了很多流动的精彩,而少了无数静止的生命摆设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