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湖风信子

有心的日子有滋有味,有爱的生活有声有色;用普通的文字书写平凡和特别的日子,以朴实的语调讲述平静与心跳的生活。
正文

《办案现场的生日聚会》

(2015-10-04 10:32:51) 下一个

    今天,温哥华有18处地方免费开放,我们本来是想去参观几个地方的。可是后来手机没电,没GPS指引方向,我们就迷路了,找不到想去的任何地方,干脆就一路走一路看。没想到,路过了温哥华警察博物馆。

   

    虽然不是计划中要去的地方,但是好奇心还是促使我忍不住进去瞧一瞧。原来以为和其他博物馆一样,猜想就是把有关警察东西陈列出来。没想到,我进去看了之后,竟然得到了意外的发现。

    进门上楼,首先看到的那个机器人造型,我马上想到了黑猫警长。敢情它也紧跟出国潮到加拿大溜达来啦! 或者和中国一样,警察是猫,小偷是老鼠,猫和老鼠的游戏,东西半球的游戏规则差不多吧,毕竟再怎么体制不一样,“猫抓老鼠”,“老鼠怕猫”,大自然的规律放之四海而皆准。

              

    我刚进展厅大门就被高大的身影吓了一跳,原来是两个身穿警服的模型立在附近,因为室内光线偏暗,若真是进门遇到人还不得给吓呆住。

   

    经此一吓,再往里走,我明显慢下了脚步。一路果然看到各种和警察有关的内容:玻璃橱窗里的真枪真刀真毒药以及各种警察办案用如手铐什么的真实器具,衣挂上的警服,墙上贴的各种资料,还有包括前温哥华警察局长在内的警察的照片,还有一间拘留室。

           

                

    再往里走,我看到黄线围起来的貌似我们在电视上经常看到的案发现场,我有点奇怪,然后看到旁边一个女孩在指纹对比桌子上俯身写写画画什么。

    

    她一起身,我担心碰着她,于是后退两步,头我不自觉转左,眼睛自然望向开着门的一间屋子里面。哇,我被吓住了,那里面----好像停尸房耶?一问, 还真是的!那有几个穿蓝色工作服的孩子们在干什么?他们打开一个抽屉,看“尸体”,妈呀,要不要那么可怕呀,他们都没有大喊着逃走的?

                

    我盯着他们观察,只见他们冷静地对比指纹,参考中毒种类,进行分析,然后讨论案情。几个穿警服的还“回到”案发现场寻找新的线索。原来他们在办案呢,和电视上演的一模一样呢!我今天可算看到办案过程了,平常出现紧急情况警察在的场合我们不得都离开得远远的吗?

            

    对于几个小办案人员的好奇,促使我想找个大人打听一下详细情况。终于我发现有个负责人了,他告诉我,孩子们在开一个Birthday Party。我很吃惊,原来除了芭比娃娃、王子公主、画画手工,还有生日这么过的啊!到一个真实的场景,用真的器具,玩一个真正令人心跳又锻炼人心智勇气智慧知识的游戏。这样另类的生日聚会,我是第一次看到,真让我大开眼界。世界之大无奇不有,所以要永远保有好奇之心,多到处走走看看,下次说不定还会看到更吓人的呢!之前任我脑洞再怎么大开,也想不到竟然有这样的实地学习破案。

                      

    我把照片发给国内的朋友,让他们看看加拿大的孩子们都在玩什么游戏。也想让他们了解加拿大的社会环境对孩子们教育的帮助与影响。很多政府的机构,他们都是把孩子当作一个平等的个体,尽量配合孩子们的成长与心理特点,设计符合孩子们的游戏和实验,提供真实的场所,让他们在其中边学边体会;而相关的专业人士给予适时和鼓励性的引导和帮助。上学期,老二他们到温哥华高等法院实地演习《灰姑娘》的庭审过程,就是类似的一种学习。可去法庭和破案不同,那里不需要很多真实的器具,而且不必面对谋杀毒物这些一般人听到都感到可怕的实物和图片。我想不到,这些孩子就直接暴露在这样环境里,虽然没有直接接触毒物,但是停尸房和那些器具他们是确实实实在在亲手碰到的啊!

      

    我看过很多侦探小说,最近还读过一部法医解剖破案的,对于一些细节没事还琢磨一下,我觉得自己算胆大的了。可是,那些都毕竟是小说,只要不想就可以关闭思维。可是,如果真正从事和破案有关的工作,不管是实验室的,还是法医,那就必须时时开启相关的思维,这得需要多大的勇气和耐心啊。有几个朋友的孩子选择了与此相关的专业,有男孩有女孩。我和他们交流和讨论犯罪学专业时,听做家长的都说是孩子们自己的选择,而家长也没有一味地要求他们学习与金融事业相关的专业。

      

    破案除了涉及逻辑推理、心理学外,更重要的一部分是相关科学。学校中很多孩子喜欢科学,但是大多数不会选择犯罪学。案件中接触到的很多罪证看上去有点恐怖,不过选择相关专业的那些孩子更专注的是自己的兴趣以及层层剥茧寻求到最后答案的成就感或者一种打击犯罪的社会责任感。从孩子的兴趣出发,家长和社会给予支持和鼓励,孩子长大后学习和从事相关的工作,无论对于个人还是对社会都是很有意义的。

         

   有两个选择犯罪专业的学生说,他们是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认识到犯罪对于社会的影响,然后逐渐产生了兴趣,最后选择这个专业的。之前,他们从来没有机会比较近的接触过这方面的内容。而温哥华警察博物馆就是提供这样一种寓教于乐的普及各种与警察探案相关的生物化学等各种科学普及工作,让小孩子们有机会从小接触,通过游戏培养兴趣,克服恐惧。随着年纪增加,知识加深,对社会的认识会越来越全面和理智,孩子们的好奇心逐步变成责任心,玩耍的态度也会渐渐转化为工作的态度。

   

    那些喜欢科学,对破案有兴趣,怀着好奇心常常爱把事情琢磨得水落石出的孩子,要不要考虑下一次的生日聚会也安排到这里,和小伙伴们好好的办完一次案再品尝生日蛋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