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湖风信子

有心的日子有滋有味,有爱的生活有声有色;用普通的文字书写平凡和特别的日子,以朴实的语调讲述平静与心跳的生活。
正文

《Mrs Campbell 退休啦!》

(2015-09-24 00:45:16) 下一个

 

    Mrs.Campbellyao 要退休了,在学期的最后一天本来安排的散学典礼被改成了学校为她举行的退休送别仪式。不是盛大的典礼,但是能来的老师孩子家长都来了;不是正式的聚会,但是大家态度都轻松愉快中带着难以掩饰的不舍和伤感。大家用看似很平常的形式但确是很郑重的方式来表达,对这位为教育事业兢兢业业地工作了几十年的老师一种发自内心的尊重与道谢,因为Mrs.Campbell在这些年和老师孩子家长的平平淡淡的相处中,给予了不同的人无数的教导、帮助、支持、鼓励、快乐和温暖。

    她大学毕业后在其他不同的学校里工作过十几年,直到二十三年前来到Chaffey-Burke小学。除了教学,她还一直负责学校的很多活动,比如Terry Fox Run以及主持很多学校大会。她是一个有口皆碑的好老师,很多低年级的孩子听到哥哥姐姐说她好,都希望高年级能够在她的班。我们家老二两年前对她说,希望六年级可以在她的班。当时她说,她可能要和丈夫去周游世界。先前听闻她要退休,很多孩子都哭了。到退休告别会上,很多孩子都是带着失意的表情走进体育馆的。

    Mrs.Campbell不仅是一个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而且也是孩子们的朋友和家人,所以大家都舍不得她离开学校。想起新学期将没有Mrs.Campbell的身影,大家都有点难过。昨晚老二说起她又哭了。

    我想起自己看到和孩子告诉我的一些有关她的片段。

    她遇到学生有做的不好的地方,直接指出来,然后不厌其烦的耐心而细致的谈话,给我非常深刻的印象。我记得有一次路过她班的教室,几个孩子推推搡搡一哄而上涌进门里,把装饰的门帘的扯断,两个孩子趔趄地趴在了地上。她跟上来叫住这几个欲快快逃进教室的男孩,问他们是谁故意推的,几个男孩都否认,她再问,男孩子们依然一样的答案。她于是严肃地点了其中一个男孩的名字,直接对他说:“你撒谎了!”然后让其他的男孩离开。

    我听到她对撒谎的男孩说,首先老师不希望他撒谎,做人要诚实,敢做就要敢当;接着,问男孩子为什么不能用力推同学,男孩回答,学校规定,在室内和走廊里要好好走,不能跑也不能拥挤推搡,以免撞倒别人造成同学受伤和门帘被拉坏。老师笑笑,夸他记忆力很好,回答得不错。老师接着问他该怎么办,他回答,给被撞的同学道歉,然后他负责把门帘给补好。老师同意,并提醒他下次不要再犯。这样谈话就结束了。我想,那个男孩子一定会记得老师对这件事情的处理方法。像这样,随时注意观察学生的言行,发现和品德有关的错误及时教育;对于学生在走廊跑,通常老师会提醒,没有出现事故一般不会批评。老师让男生自己说出自己没有做好的地方,一是相信男生自己会分析什么原因造成什么后果,二是让孩子对自己造成的后果负责。没有更多的指责言语,简单扼要,条理分明。这就是好老师的水平,可想她教出的学生不管学习成绩如何,素质都不低。

    除了对孩子的教育方法让孩子喜欢,Mrs.Campbell的幽默更让孩子开怀。学生们很喜欢听她讲课,和她讨论问题。她的班级里经常会传出笑声。 老大说,在她班里两年,大部分时间都是笑着过的,差不多天天都有好笑的话题,有时候是她和学生的对话,有时候是一句幽默的引用。很多严肃的话题,到她那里就会以很好笑的方式讲解出来,让孩子们在笑声中很快的理解了。比如,对于青春期的孩子,老师有一次讲课到一半,对一个男孩子说,“嘿,那谁,我知道漂亮女生是很有吸引力,不过,可不可以现在先把注意力转移到我这里?”同学们哈哈大笑,那个男生不好意思再不听老师的讲课,虽然他未必是为了看女孩子。

    老师之所以用这种方式,一方面六七年纪的学生对于异性比较好奇是这个年龄的特点,在大家有点走神的情况下提一下大家比较关注的话题,立马注意力又集中了;另一方面,他们正在教授生理卫生课程,除了严肃的讲解,平常就会有一些帮助理解的玩笑。比如,有个男生非常激动的冲进教室,老师说,记得我们讲过,男生激动的时候下面会有变化,于是大家看向那个男生,那个男生在大家的目光投向他的同时,一愣,很快赶紧转身又激动地飞奔出去了。学生们在笑声中再一次复习了知识点。

    这样的轻松玩笑主要还是为了让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有个缓冲的时间,也为了让大家有一种概念,身体的变化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孩子们了解了适应了就不会抱着好奇而秘密去打探的态度,习惯了反而不容易出现心理问题。正是因为Mrs.Campbell平和而幽默的教育方式,高年级的学生反而很少会开低俗玩笑。

     我们家大女儿很幸运地跟了Mrs.Campbell两年,度过了迷茫又好奇的青春初期,这完全得益于她的教学方法。老大毕业后,我曾经和Mrs.Campbell谈过学生们早恋的问题,因为老大给我看过班上的早恋图,几乎所有同学都有喜欢的人,而学校其他孩子也告诉我老大有绯闻男友。Mrs.Campbell回答我,她的学生经过学习后,孩子们对于自己年龄的身体和心理都比较了解了,同时也知道他们在什么年龄该做什么,她对此非常放心。她保证班上的男孩子女孩子之间的相处和友谊都非常纯洁,没有男女朋友。这样的控制有度,这个平衡点不好找,但是她凭借多年的教学经验做得相当好了。后来,我们家老大看的小说和电视里都有爱情和性的的部分,而她一个从小就对王子与公主的浪漫很是向往的女孩,对于情感和学习的取舍,对于男女生之间交往以及身体变化,都很沉着,比我们那时候要理智和成熟。对此,我非常感谢Mrs.Campbell,也为女儿能够成为她的学生而感到庆幸。

    难怪孩子有心里话和人生问题喜欢对她说,因为她成了孩子们的朋友。我女儿说,当她遇到挫折的时候,Mrs.Campbell会安慰她鼓励她,并且对她说,有需要的时候永远可以回小学找她。所以,老大刚上中学那阵,遇到不适应的情况或者困难就会Mrs.Campbell联系,看到新鲜的事物也回去告诉她,Mrs.Campbell已经变成了孩子们的一个家人。

    能够得她引领孩子顺利走过青春初期,启发孩子选择人生和鼓励孩子积极面对困难,我已经感到很满足了。而让我更高兴地是从Mrs.Campbell班出来的学生非常爱学习,因为Mrs.Campbell总是抓紧各种机会和所有可能的时间带学生去观察体验思考和讨论新的领域,学习多一点知识。记得有一个Field Trip是安排到Downtown,其他班老师带学生到繁华的地带转了一圈,可她带学生先去了CBC参观,之后专门经过体育馆前面落成不久的Terry Fox雕像,在哪里又做了一个讲解。而Towntown只在中间顺路看了看,说是想逛街的周末多花些时间跟着父母就好了。回家之后的作业就是有关媒体的。比起只是出去玩一趟,跟着Mrs.Campbell就会有很多收获,学到很多东西。连着一种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以及时间的利用,都会让孩子一生受益。

    Mrs.Campbell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用她自己的话说是个平常人。我还记得在老兵退伍日,她九十多岁的父亲被邀请到学校,当被问到她对战争的感受时候,她面对老父亲说,“很幸运,我爸爸回来了!”那一刻,你感到她就是一个平常人,愿望也是如此的平凡。而她也是坚持几十年带着一颗平常心做着一件件的平常事,却让周围人感受到了她的不平常。

    正是她把自己看得很平凡,所以非常谦虚,从来没有因为自己是老教师而有特别的架子,反而总是谦虚地包容,耐心地帮助每一个求教的新教师。我听见典礼后,一位年轻老师含泪抱着她说,今后没有人再经常提醒自己了,非常感谢Mrs.Campbell一直以来不计回报的支持和帮助。

    正是她把自己看得很平凡,她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看作自己的朋友,温和地引导,不倦的教诲,所以学生们把她看作自己的亲人。我看见低年级的孩子也过来了,小孩子对于退休的概念还不是很理解,叽叽喳喳地问她什么时候再回来教他们,

   正是她把自己看得很平凡,在她主动负责学校很多的活动中,她总是怀着尊敬怀着真心,对每一个家长义工,都深表感谢,所以她和家长们始终保持着顺利的沟通和良好的关系。所以很多家长参加了她的退休告别仪式。

    后来,其他老师和学生都过来了,也是梗咽着说话;再后来----我看到大家都是对她的依恋和不舍,也听出在笑声里有一种淡淡忧伤的离别情绪。

    一个老师,在教学生涯结束的时候,和她一起工作的同事赞扬她,感激她;和她多年相处的老师把她当做了朋友和亲人;她教过的孩子和她一直保持联络,久不久回学校看她,有问题依然通过邮件或者亲自去询问她,以获取处理问题的建议和面对困难的勇气和信心;那些她没有教过的孩子见到她都很亲切地和她打招呼,请她一定一定在不久的将来把自己收进她的班级;家长们都和她很熟悉,为着孩子得到她的帮助深怀谢意。这样的退休,对一个老师而言是怎样的荣耀,怎样的欣慰,怎样的骄傲,怎样的温暖!

    让我们祝福她好好的享受退休生活。Mrs.Campbell,祝你退休生活快乐多彩,愉快平安。

  戴着大家为我做的王冠,我感觉自己就像女王。

  全校老师深情献唱----

  歌词太有爱啦!

   回放曾经的画面。

  孩子们的礼物代表了孩子们的心。

  一个温暖的拥抱包含了千言万语。

  再一次站在这讲台,今后我不会再常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