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湖风信子

有心的日子有滋有味,有爱的生活有声有色;用普通的文字书写平凡和特别的日子,以朴实的语调讲述平静与心跳的生活。
正文

《我想把钱全部留给外婆和奶奶》

(2015-09-18 01:09:20) 下一个

Image result for chinese lunar new year red envelope

    三月份我带小女儿回国,赶在了元宵节之前。由于大年十五还算过年,所以家里的亲戚们见面都给了几年没有见面的孩子封包。小女儿很高兴,这样的过年文化,在加拿大盼了好几次,连我姑姑后来都说,要是回国,就算不是过年,也要给孩子封包。不然孩子老是赶不上,就总得不到封包了。

    看着老二从各个角度拍下封包外形和里面钱的照片,微信发给姐姐那个高兴劲和成心要气气姐姐的得意样子,我无奈的摇摇头:毕竟还是一个10岁多的孩子。大四岁的姐姐明显比妹妹懂事,根本就没多大的情绪变化。

    别看我们家老二平常对于钱不是很有概念,但是她懂得取之有道。除了每周得到的三块钱,她有时候替工作得腰酸背痛的爸爸捶背按摩也每次挣个三块五块的,都是勤劳致富。而且她不小气,有几次爸爸妈妈手头没有现金问她借,她马上就拱手奉上。我们看她态度那么好,还钱的时候就加利息给她,于是她不知不觉成了一个小富婆。别看小姑娘平常大大咧咧像个男孩子,自己的小桌子上收拾得不是很干净整洁,但是钱却好好地放在罐子里藏好。这次回国忽然得到一叠钱,可真乐坏啦!

    在中国看到好吃的好玩的,她想用自己的钱买,不过大人都没给她机会,毕竟难得在一起,所以她的钱基本上都保持没用。我就想着小姑娘得带着钱回加拿大得瑟了。别看她看重钱喜欢数钱,对于给需要的人捐钱她是不反对的。有一次我和同学谈起国内某名画家画了很幼稚的作品要价极高也有人买,老二凑过去看了看那个作品问,是不是残疾人画的,如果是,她就买;听说不是,就说一分钱也不浪费!从她的这种态度可以看出她在加拿大学校所受到的教育里对于弱势群体的关怀。

    到了准备离开中国回加拿大的前一天晚上,小姑娘把自己衣服收拾好,就开始重点处理她的封包钱啦。奶奶一再交代,钱要交给妈妈安全些。小姑娘也没多吱声,就一屁股坐在木地板上,把封包钱都摊开一张一张地数。我们都没管她,当她在玩,猜想等她数好叠好,整理完自然会交给我替她保存。

    等我们打包好再看小姑娘,她也终于数完了。我看看木地板上放着三叠钱,都是一百元一张的。不知道她是什么意思。爷爷奶奶也围过来看着小孙女,等着孩子的说法。没想到我们听到的是小姑娘不紧不慢地说:“总共是6100块钱,这个三千钱我想留给奶奶,这个三千块我想留给婆婆,还有那一百块我自己留着看,我没有中国这样的钱,所以要留一张。”表情轻松自然,就像她平时做游戏那样。

    那一刻我不知道我要说什么,我该说什么,我能说什么。我听见她奶奶说让她带走,她的心意奶奶领了。跟婆婆打电话,婆婆和奶奶的说法一样,也是让老二把钱自己留着。我们已经给双方老人钱了,这项支出是从来没有想到过要孩子参与负担的,也从来没有和孩子提过,她怎么会有这样无私的想法?

    一直到第二天上飞机回加拿大,我都没有从前一天的感动中反应过来。老二在飞行过程中和我聊起有关中国的事情,后来问到我们当初为什么移民到加拿大,我说,因为可以生多一个孩子。老二点点头,“是的,你们到加拿大是对的,幸亏你们有我!”

    是啊,这是怎样的幸运,让我们拥有这样的女儿!除了感激,我无话可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