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湖风信子

有心的日子有滋有味,有爱的生活有声有色;用普通的文字书写平凡和特别的日子,以朴实的语调讲述平静与心跳的生活。
正文

《中文学习小故事》

(2015-05-30 01:48:34) 下一个
(一)“我今天的故事是谋杀版本的”

    我让两个孩子分别看图认字,每次随机抽十张图片,就是十个词组,总共二十个字。我让她们先认字, 然后给一分钟编一个故事,把十个词组都放在故事里面。老大今天心情不是很好,一看都是熟悉的字,更是火大。憋着一口气,也不敢说“不”学,因为她之前老吵着快学中文。一方面今后考第二语言可以选中文;另一方面,如果一直进步不大,到时候妹妹追上她了,她肯定很没有面子。而这些字虽然学过写过,但是没有听写过,更没有写过作文,所以她还得换种方式继续学习这些词汇的运用。
    老大一边看自己拿在手里的词卡,一边口里恨恨地说,“我今天要讲谋杀的故事。” 她拿到的词组是:太阳,大雁,燕子,没有,草莓,蝴蝶,树枝,现在,飞奔,今天。一分钟后,她的故事是:“我今天不高兴,用一支枪打死了大雁,再打死---- ”我提醒她不能重复使用词汇,于是她迅速换词继续,“燕子飞得很高,太阳把它热死了;没有蝴蝶敢飞过来,不然也得灭亡;我用脚踩烂了草莓,继续折断树枝,现在我飞奔过去,看看还有什么是活着的。”
   “这就是我今天的故事,是谋杀版本的。”
    也不知道人家大雁,燕子蝴蝶怎么就惹到她了,甚至连树枝也不放过。最后如果还有任何活着的动植物, 结局也肯定是注定的悲剧。
    我对故事是什么旋律没有什么要求,也不打算评点, 我只要孩子学会用就好了。只要孩子学习中文的热情和兴趣,没有被谋杀,我就满足了。我知道如果下一次抽到同样的这些词汇,故事肯定是另外一个版本,因为孩子每天会有不一样
的心情。

 

 

Image result for 蝴蝶太阳、(二)我的蝴蝶飞走了

 

 

    每次学习完词汇,孩子们会自己选择几个写下了来,然后第二天我会给他们听写,连同之前学过的一起。为的是巩固学习效果。
    老二为了坚持下去容易些,选择每天三个词组,总共六个字;老大的选择多妹妹一倍,六个词组,十二个字。
    吃饭的时候,她抬头看看自己写在白黑板山的字,忽然说,“我的蝴蝶哪去啦?”我们很奇怪地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她说:“昨天我写在黑板上有‘蝴蝶’两个字的,现在不见了,莫非它飞走了?”
    老大认识这个两个字,但是写得少,一段时间再让她写又要想一会儿。这次再写就容易记住了。
    因为蝴蝶这个词汇莫名消失----当然这一次她可没有谋杀----,让她对这个词记忆得特别牢固。有翅膀的飞走了,没有翅膀的词汇还留在她的脑海里,这样学习还是和蝴蝶一样美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