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湖风信子

有心的日子有滋有味,有爱的生活有声有色;用普通的文字书写平凡和特别的日子,以朴实的语调讲述平静与心跳的生活。
正文

《让生命舞出绚烂的轨迹!》

(2015-05-22 08:08:39) 下一个

   今天晚上,Moscrop中学在Michael Fox Theatre举办了一场一年一度名为《Born This Way》的舞蹈演出。这是学校的舞蹈俱乐部本年度的汇报演出。之前就订票交钱购买表演的碟片了。

    我们在表演开始前五分钟才到。进入戏院, 观众席上已经差不多坐满了。空着的一些位置上贴着写有预留人名字的纸。来观看演出的多是学生们的家长和亲戚,以及学校的老师们。
    一开始,主持人上来就对大家说关掉手机和录像,演出有专门的录制的DVD销售,10元一张,权当捐献给学校的俱乐部。然后,他掏出自己的手机背对观众说和大家合影,紧接着又侧身给自己来一张自拍,非常幽默和好笑的做了开场。
    接着学生们的表演就一个接着一个地开始了。
    舞蹈如果按照人数分,有群体的,独舞,三人舞和双人舞;若是依照舞蹈的类型分,则是街舞,hip-hop,体操舞,等等,反正是现代时尚的舞蹈品种齐全,好像样样都有。
   其实,我对舞蹈的分类不太清楚,如果单单数数人数还行。但是,我和其他观众一样,为学生们精彩的表演而喝彩,因舞蹈者优美的舞姿而陶醉,被孩子们高涨的热情而感染。观众里有认识台上舞蹈者的,更是为他们激动的大声鼓掌且呼喊舞蹈者的名字。
    而观众席里久不久爆发出的大笑声,则是因为今晚“错漏百出”的主持人。当主持人第一次报错了一个节目,便有一位老师出来更正。主持人也不慌张,耸耸肩开玩笑说,在饭馆点菜的时候也会遇到某些品种不在菜单上的情况,不过,那也是好吃的啦。其实,也真怪不了他,提前打印的节目单和临时出现的改变,在任何现场演出都可能会遇到的。难得是他总能幽默而从容地化解尴尬。之后再有出错,观众也是一笑了之啦。

    观众都是很平和与随意的,大家高高兴兴地来看孩子们的舞蹈,乐一乐,台上台下惬意融合,这就是最好的演出。而主持人作为实现这个美好愿望的润滑油,真的是非常精彩地完成了他的预定任务。尤其是他在报幕前等待的时间里,时不时的为表演的
DVD做广告,总是让全场捧腹大笑。让我想起了《玛法达的世界》里的处处为家里的小卖部做广告的马若林。
    另一个让大家开怀而全场沸腾的是老师们的表演。没想到,今天老师们也上场了。虽然没有年轻学生们的柔软和身段,但是饱满的热情和到位的动作,一点不比学生们逊色。而对于舞蹈的热爱与活力的释放完全可以和年轻人媲美。看到这里,我们也能够明白了,为什么学生们的热情如此高涨,因为他们的老师们就没有情绪低落的。

 

 

    看到场上或者干净利落或者优美舒展的动作,我总是习惯性的拿起手机想拍照。可是小女儿在旁边义正言辞地说要遵守规矩。我和她解释说,我经常在学校照相,知道绝不能把别人清晰的正面头像发布到公共网站的。就算我一再央求只给她姐姐照一张都不行。唉,如果我的言行比较规范的话,你要知道不是我多好,而是有个公正严明的检查官在旁边盯着呢。到老大第二次出场的时候,我破罐子破摔的照了一张,还有老师表演也偷拍了。嘿,不容易啊。老二就这么睨了我一眼摇了摇头。看来,这个老妈是没救了。

 

 



    从这里,我们也看出,为什么加拿大连小孩子在各种场合都很守规矩,因为他们在学校就是这样一直听老师的话,养成了好习惯。虽然说,每一点一滴时时刻刻都要按照条条框框做事,有时候感觉稍微太过古板;但是,对于整个社会和在这个大环境中的每一个个体来说,都是利大于弊的。
    当演出全部结束后,所有舞蹈者都跳着上台,有些学生还跳到了观众走道里,最后全部回到舞台上。他们如此全体一致的行动,一方面是向观看演出的所有观众致意,另一方面是感谢学校俱乐部的舞蹈老师Miss Zhou。针对学生们的热情,俱乐部的主要负责人周老师也出来回应大家。她先感谢了学生们的倾情演出,然后回顾了自己在教学生们跳舞时的大喊大叫和歇斯底里,她为此抱歉,同时也明确表态打算继续乐此不疲。观众们都哈哈大笑表示理解和支持。听完老师的演讲,学生们也纷纷发言,表达对舞蹈和老师的感谢。


    学生们类似的发言,我上学期观看他们在学校舞蹈室的预演就听过了。当时那些舞蹈俱乐部的学生们,有人说舞蹈让他们找到了一种喜欢的表达方式;也有人说,跟着旋律舞动让自己有了自信;还有的学生对于可以在俱乐部遇到自己的新朋友感到非常高兴,特别是一个找到女朋友的男孩子,更是神采飞扬地赞美着舞蹈和俱乐部。也因此,对于带领他们训练的周老师,他们都是满怀真诚的感激之情的。
    最后,舞蹈老师预告,他们中学下个月将有一个“Hot Dog Day”,欢迎大家到时候光临。全场哄笑,这样的收场广告,是不是和开场的DVD推销太前后呼应了!
    带着观看演出后的兴奋,观众们井尽然有序地排着队走出剧院。我回头看到走在我们身后的一对中年人正搀扶着一位年纪很大的老妇人,慢慢走下楼梯。遇到他们认识的人,我听到介绍:这是我中学时候的老师,那已经是很多年前了。----原来,今天,还是和从前的老师同学相会的日子,这样每年一度的演出,对于很久不见的校友,真的是一个很好的碰头机会。
    走出剧院,似乎每个人都还是生气勃勃地,好像心里被点燃了一团火。我们家老大提出要到咖啡店买一杯Cappuccino庆祝演出成功,于是,在Starbucks关门前,我们买了咖啡以及热巧克力和饼。直到吃完,孩子们依然兴奋未减, 连我都有点睡不着,好像身体有一种想舞动起来的渴望
    Born This Way,每个人都是天生的舞者。生命本就是一段舞蹈,不管你穿什么服装,登上什么样的舞台,跳着怎样舒展的动作,都是你生命之火的燃烧方式。今晚,中学生和他们的老师们热情奔放的舞姿,感染着所有人。
    动起来吧,让生命舞出绚烂的轨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