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湖风信子

有心的日子有滋有味,有爱的生活有声有色;用普通的文字书写平凡和特别的日子,以朴实的语调讲述平静与心跳的生活。
正文

《飞机失衡》

(2015-04-16 23:38:03) 下一个
     Image result for 飞机当飞机从温哥华起飞约4个小时后,我们忽然看到空姐来来去去匆匆忙忙的样子, 乘客们开始疑惑的你望我我看你的,要知道这是在特别的交通工具上,联想到之前的那些飞机出事,大家都难免有点紧张。

    一会儿,似乎是为了让乘客了解情况,广播说,飞机上有一个人忽然感到不舒服,呼吁乘客中的医生赶紧过来帮忙。广播完之后,不知道是为那位发病的乘客担心,还是最近一些国家出现的叫什么伊波拉疫情令大家产生恐惧,乘客们比之前更加骚动不安,不少人开始站起来关心和好奇地朝空姐们聚集的前方看过去,还有一些乘客干脆就离开座位向那个方向走去,似乎打算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围观以确定具体的情况,反正在飞机上也无事可做。

    因为飞行平稳,乘客们也没有什么特别感觉,就如同在平地上一样。所以一时之间,不少人还真的忘记了我们处在一万多米的高空,乘客们陆续都离开了自己的座位。此时,广播声音又响起:请乘客们坐在自己的座位上, 以免飞机失衡。

    这一下,大家都反应过来了:现在围观可要比在平地上危险多了!

    人都往一边站,飞机失衡。乘客们马上意识到了危险,此时乘务员要求做啥都按照规定去照办。这种情况下,绝大多数人都是比较理智和听从建议的。如果是平地上,没有这样的生命危险呢,恐怕就难说了。

 

    比如,节日庞大的人群聚集在一起搞活动,或者是在旅游景点,如果知道会出现人员伤亡事故,人们多半会注意不要拥挤;可是如果没有意识到这样的危险存在,就会忽略危险,只关注自己想关注的焦点。像新年在上海因为捡拾一个酒店抛出来的假美钞而倒地被人群践踏的受伤人员,估计当时就是没有注意到自己被人群碰倒失去平衡的严重后果。我为他们感到难过。

 


    一个人失去平衡会出事,一个国家呢?如果把一个国家看作一架飞机,所有的位置就像不同的行业。大部分人选择的职业如果都集中在和商业有关的以及容易出名和赚取暴利的行业,其他的挣钱不多的行业就少人去从事,那么国家的产业就失衡了。大家看不到危险,反正不是自己的事情。可是国家的决策群体应该看到,因为他们就是这架飞机的机长。大家集中选择热门行业的结果是,这些行业竞争激烈,找工作难度很大;同时,很多行业缺人却没有人去做,这样就造成一方面人才浪费,另一方面,国家又因为缺少相应的人才没法真正全面均衡的发展。就像一架失衡的飞机,总是存在危险隐患的。

 

    如同飞机,除了包括美丽的空姐和驾驶技术高超的机长的整个乘务班组,还有无数的人为飞机的安全飞行付出了努力,从飞机设计制造安装控制塔工作人员,到拧一个螺丝钉的机械工人,如果中间任何一环没有人做,或者因为挣钱少不好好干,工作懈怠出现失误,都可能造成飞机安全事故。

 


    我正胡思乱想的时候,飞机遇上气流开始颠簸起来。我看见前排的乘客高高举起右手,似乎在划十字,也不知道是不是在祈求上帝保佑飞机能够保持平衡,安全到达目的地。

    我无所谓,因为我的情绪不会对飞机的状况造成任何影响。既然我也不会驾驶技术,与其穷担心,不如坦然地看看外面的风景。虽然不紧张,但是因飞机晃来晃去我也开始难受。为了转移注意力,我使劲盯着前面座位后的小屏幕,随便一点,出现的视频是机场跑道维护工人的画面,我接上耳机,听到解说详细的讲解了机场跑道维护工的工作。他们非常辛苦,工作也非常仔细,为了一个小小的石子或者路面上可能有的一点不平,都要反复的检查以确保一切都没有漏洞。

    我想,每一次安全的飞行,我们需要感谢很多无名的英雄。我们终其一生也不会认识他们,而他们也只是默默无闻地认真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正是因着每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个体的共同努力,让我们的飞机始终保持着平衡,安全着陆。也是同样甘于平凡却认真的无数人的辛勤而仔细的工作,才有了一个个稳定的国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