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湖风信子

有心的日子有滋有味,有爱的生活有声有色;用普通的文字书写平凡和特别的日子,以朴实的语调讲述平静与心跳的生活。
正文

《是规则管人还是人管人》

(2015-04-11 18:22:53) 下一个
   Image result for children fighting 今天到一个儿童中心为一个请病假的老师代班。进到3-5岁教室没有多久,我就感觉到不一样了。上午的甜点时间到了,小朋友去洗手是一窝蜂涌进洗手间的。之后,小便的和等在外面的,正在洗手的和旁边伸手随时准备挤过去的,看得我眼花缭乱。我习惯性地提醒大家排队,但是根本没有小朋友有空回头看我一眼。在那里工作的老师喊了一声按照秩序一个个来,也被淹没在孩子们叽叽喳喳的吵闹声中了。如同一块小石头投进了一条小河中,只起了一点小小的涟漪,且还只有我这个河边的人看到了,而河里的小鱼儿正欢快的游戏着,根本没有注意到一块石子的介入。
    等洗完手,孩子们三三两两地坐到放有自己的午餐包的座位上。自己扯开或者请老师帮忙打开酸奶和饭盒盖子。我看一个孩子把面包吃得一桌子和满地,另一个孩子把酸奶舀出来扔到旁边的孩子身上。我出声制止他们,但是因为我和他们不熟悉,所以他们根本不听。直到另外一个老师过来沉声批评他们,他们才没有继续。
    接下来的室内游戏时间,孩子们分成两组,我带的那一组是自由活动。我让孩子们自己选择了喜欢的歌曲碟子,我放进录音机里做音乐背景。然后,孩子们便开始玩自己中意的玩具。有小女孩子想和我玩的就坐在我对面,有需要帮忙的有不懂要问的就过来找我。其他时间,我边照看他们边自己听着音乐享受着。
    不过,这样轻松的时候是难得的,后面接着要应付的就不轻松啦。外出的时间到了,另外一组在完成艺术制作后先出去活动,我让孩子们收拾好玩具,可费了一番口舌。总算所有玩具就位后,孩子们便开始穿外出的衣裤。这时候,一个小女孩怎么都不听劝,她趴在小桌子下面,不论你说什么,不管是不是全组小朋友都已经穿好衣服等她,她全然不在意,就是赖着不出来,不理不睬的。
    我不能把她一个人留在教室里,可是,其他小朋友又等得不耐烦了。孩子们一无事可做就容易生情绪闹事,两个小朋友你碰我我撞你眼看就要打起来了。这时候,一个老师过来又是讲道理又是威胁说女孩子要是不出来就告诉她妈妈,但是,依然没有任何效果。听说女孩子在婴儿期就进了这个儿童中心,一直都这样,女孩小的时候老师们纠正不了,而女孩的父母也不好讲话,就认定女儿随便做什么都是对的,于是也就任其发展到如今的地步啦。最后那位老师让我先带其他孩子出去,她来对付桌子下的小女孩。

    我想到自己不过只来一天的,所以不太当回事。可是到下午,时不时一个玩具扔过去,另一个孩子大呼一声 “ouch!”;或者没几分钟就有一个孩子过来告状说谁又打了他的头抢了他的玩具碰撞了他的背之类的,让我都应付不出来。到后来,再看见孩子们玩具玩完直接走人根本不听要收拾的劝告;以及讲故事时间乱说乱叫没法顺利进行的情形,我干脆就懒得再管了。我总算坚持到了下班,感觉特别累,而且一点成就感都没有,似乎一天根本没做什么有意义的事情。
    回想我在其他幼儿园工作,老师相对都比较轻松。幼儿园都制定了相对严格也符合相应孩子年龄的规则,老师的作用就是耐心地帮助孩子们逐步按照规则行动。比如:上洗手间排队,一个一个来,不拥挤;吃东西的时候,不要把食物乱扔;外出的时候大家都尽快自己穿好衣服,等等。这样,孩子们就算不小心有失误自己很快就意识到了,即使是男孩子存心挑衅试试老师的底线的有意的破坏行为,也能在老师好好讲了道理之后,改正做得不对的地方。打击遵守规则,然后大家可以相安无事的愉快的学习和玩耍。

   同样的规则这个幼儿园也有,我也听见老师久不久会提醒,还有与这些规则相关的道理,比如,有礼貌,体谅别人,讲卫生等,老师也是不断地解释和提醒孩子的。
可是,为什么同样是制定了规则,也讲道理了,老师同样有耐心地帮助孩子遵守规则竟会有这样大的差别呢?

    我想还是在规则的执行上有严格和放松之分。在管理轻松的幼儿园里,老师让孩子们真的记住规则,把遵守规则养成了习惯,让规则去管理孩子。而在累人的幼儿园则是,孩子没有把遵守规则养成习惯,所以需要老师不停的说,不停地去管。人管人,还是管那么小不懂事的孩子,当然累啦。
    小孩子,从刚刚接触到规则开始,就要一边对他们讲道理,一边帮助他们养成好习惯。和他们讲道理是尊重他们,也是帮助他们养成讲道理的习惯;但是,他们毕竟小,不仅不会太理解道理,而且行动也会控制不住。就是成人知道有些事情明知道不能做有时候都控制不住自己呢,何况孩子?所以老师或者家长要一边耐心地引导,一边慢慢地纠正他们的不良的习惯。
    如果他们不小心,违反了规则,也要让他们自己学会负责。比如,不能随意扔食物,如果已经扔了,就要让孩子自己把乱七八糟的食物收拾干净,这样孩子才有自己做事自己担当后果的概念,而不是一走了之,由老师或者清洁员去处理。人犯错误有时候不是因为年龄小,有些大人几十岁了还不懂礼貌呢!就是因为没有人教过,没有人帮助他们督促他们养成良好的守规则的习惯。所以有人说,早期的教育非常重要。
    制定规则,督促人实行,态度坚决但是很温和,需要的只是坚持和反复强调规则,直至对象形成条件反射。这样,大家都会自觉遵守规则,那个团体就会良性运转。这既是对个体的保护,也是对其他人的尊重。

    守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加拿大就是这样的国家。制定好了规则,大家都按照规则做,不管是谁违反了规则都要付出相应的代价。如果规则因人而异,那么规则就形同虚设,规则也就失去了约束力和威慑力。
   幼儿园如此,社会如此,国家如此,都是同一个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