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湖风信子

有心的日子有滋有味,有爱的生活有声有色;用普通的文字书写平凡和特别的日子,以朴实的语调讲述平静与心跳的生活。
正文

流水的日子里转瞬的记忆----2015-01-25《请记住我的名字》

(2015-02-16 00:11:47) 下一个
    上了几天班,我终于回到从前的状态了。开始像过去一样,看着每一个孩子,然后慢慢反复在心里默念孩子的名字。最后,绝大部分孩子的名字我都记住啦。当然,明天孩子换了衣服我又要迷惑一阵,尤其是长得像的两个金发女孩和皮肤都很白的两个男孩,今天我已经几次把他们弄混了。不过,多去几次,多复习复习,就会没问题啦。
    在心里想总是容易些,可当我开口喊忽然跑到我身边的男孩时,男孩对我说:老师,你叫的名字是他,我的名字是---我马上跟他道歉,然后重复了一遍他的名字。唉,好多孩子的名字都不是好发音的英文名,不少移民直接就用了他们的母语给孩子取名,所以根本不能按照英文的发音规则去拼读,记忆起来自然就不容易啦。
    男孩的话让我想起我们家老大在芭蕾舞二级的时候,课程上到了快结束,需要排练演出了。老师让女孩子们排成一队,可是,谁在最前面呢?老师不知道怎么决定,想了想,忽然问,谁记得老师叫什么名字?
    社区的芭蕾舞班,四级以下的时间表安排是一周一次课,从九月到五月底的时间,总共30节课。可是遇到传统和重大节假日休息无课,加上有些孩子生病或者其他原因请假没来,老师和孩子并非每一周都能够见上面。社区的教室利用率又很高,每次都是前一个班刚出来就换另一拨孩子进去。进去早的孩子看到老师还在收拾前一班的上课资料,可能就感到不方便和老师打招呼,晚到的呢就匆匆忙忙直接进去了,似乎来不及喊老师。
    听到老师的问题,女孩们你看看我,我看看,摇摇头,耸耸肩,没人开口。老师看这个情形,估计心里很挫败,教了几个月,近20个孩子就没有一个记得她的名字吗?!老师再问,谁记得我名字的第一个字母?看看,可怜的老师退了一步,哪怕记得我名字中的一个字母也是好的?我都替孩子们着急。我看过那个名字,很长也似乎不是英文的,不好念也不好记。这个老师祖籍是俄罗斯人,估计那是个俄语直译英文的名字,就像我们中国人的名字,写成英文就是拼音,老外读起来也拗口。我猜这个老师上学时候一定很郁闷,名字那么难写。
    这时候,我们家老大举手说“Z”。老师很高兴,马上把这个唯一一个记得她名字中一个字母的孩子排在了第一位。这应该不算偏心吧?这一回,我想孩子们应该体会到了:记得别人名字多么重要啊!回家后,老大说其实她记得老师的名字,但是不会读,怕读错了。我们家的孩子,在家和我可以争得面红耳赤,到外面可都是腼腆加害羞的。
    有了小男孩的提醒,我记名字更卖力啦,唯恐再喊错了让孩子不高兴。最后,总算记下了所有孩子的名字,尤其记得那个小男孩。不要看孩子小,他们可不但记得所有玩伴的名字,也记得新来老师的名字。
    名字对于一个人的重要,从出生就开始了。名字是什么?是人在这个世界上存在时的一个重要符号,也是爱你的人们口中频率最高的呼唤;是温暖的发音,是关怀的呼气,也是心里的牵挂;更是你离开这个世界后,他们口里的呢喃和心中永远的痛。
    记住一个人的名字,意味着你对友好相处的诚意和真心。那位提醒我叫错他名字的小男孩,其实是想告诉我:如果你要我相信你会对我好,请先记住我的名字,这样你才会开始意识,我,此刻在你眼前的这个人,正来到你的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