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湖风信子

有心的日子有滋有味,有爱的生活有声有色;用普通的文字书写平凡和特别的日子,以朴实的语调讲述平静与心跳的生活。
正文

流水的日子里转瞬的记忆----2015-01-16 《谁在生命的最初几年陪伴你?》

(2015-02-11 00:44:45) 下一个
    原定今天临时到一个Children Center代班一个上午,主要是看护3-5岁的孩子。到了儿童中心之后又临时得到通知,下午还要到另外一个儿童中心看护学步儿(Toddler)。有一年不在工作状态,平常都在学校里晃悠,接触小孩子的机会少了很多,所以刚开始感觉有点进入不了状态。
    在3-5岁的孩子房间里,8点钟才有几个孩子,一个老师和一个实习老师在。两个孩子在吃早餐,另外两个在画画,角落里两个孩子在“北极世界”的企鹅房子里,其中一个男孩一只手里还拿着自己做的飞机,口里发出着“轰轰”的声音。孩子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玩得不亦乐乎。
    曾几何时,这一切我非常熟悉,因为我每天都和自己的孩子在家里玩,孩子离开幼儿园我又和别的孩子在幼儿园里玩。家里的大部分的图画书都是我和孩子经常看经常念的。那些儿歌更是张嘴就来,熟悉的不能再熟悉啦。慢慢地,我的孩子大了,而我经常在小学跑,参加学校的义工,又经常和上中学的老大一起讨论长大了的话题,什么人生啊,古罗马啊,战争啊,和平啊,当然还有爱情。看见邻居的小孩子平常爱逗一逗,却也不必去准备什么艺术科学手工运动各类活动了。于是,我忽然感到自己一方面可以马上融进去,另一方面又好像和他们隔着一层。
    可以很快融入进去是因为我有早教和急救证书,有工作所必备的文凭,有早教理论和工作实践知识,有极好的推荐人意见书,还有养育两个孩子的经验教训,也有很快就能够进入角色的必备的专业心态和天生容易和孩子亲近的心理。可孩子们根本不检查我的资质证明,他们只是用天性去感知我是否合格。若孩子很自然地和我接近,像对待其他老师一样的对我,那么证明我有资质。他们的认可让我很快地成为他们中熟悉的一份子,就好像我一直都在他们身边工作一样。

    早教老师的工作通常包括:看护孩子的安全,纠正他们的不当言行,告诉他们尊重别人和友好相处,鼓励他们独立解决问题,随时等待他们过来寻求帮助和支持,提醒他们玩完玩具自己收拾好放回原处,及时清洁桌子和整理他们的床,为他们准备营养点心,带他们出去散步,和他们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画画做手工,听他们讲话,给他们讲故事,陪他们一起玩。
    对,陪孩子玩!这是孩子最需要的,不管他们在家还是不在家,他们的天性爱玩,他们的兴趣是玩,他们每天的工作也是玩。可是因为他们还很弱小,不懂得避开危险,分不清安全和不安全的区别,所以需要有成人在他们旁边。于是我们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最主要的作用就是陪伴,尤其是小孩子刚刚适应离开妈妈一整天的时期,非常需要像妈妈一样的人的陪伴。
    人这一生,从小到老需要的都是陪伴。小时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会经常在周围陪着;等孩子长大,除了父母还有老师朋友陪伴;到成年后,我们寻觅伴侣,我们结交朋友,为的还是在后面的人生中一路有人同行;等到年老的时候,更需要身边有人,那时候也许老伴已经先走,人生正转了一圈朝着最初的起点而去。老人又如同孩子一样,需要照顾,需要陪伴,于是回到了类似幼儿园一样的机构----老人院。如果说,早教老师的工作,就是这些幼小孩子人生的第一批陪伴者。那么,我有位在老人院做护理工作的朋友,则是人生的最后一批陪伴者。
    对于孩子而言,今天我的陪伴有点不同。也许我之后会间隔很长时间再去;也许就不会再到那里;也许我去的时候有的孩子已经离开那个儿童中心啦。也许我们互相都不记得;也许我会记住其中几个;也许某个孩子因为我帮她做倒立而记住我;另一个孩子因为我给她讲她爱听的故事和别人讲的方式完全不一样,也许她下一次听这个故事的时候会想起我。这也是孩子最初体会到的---没有人会一直陪着你。
    也正是今天去过,我可能要好久才去,所以我感觉像是去做客的。网络上语言是,打酱油的。不同的是我不用别人端茶送水,而是我自己来,顺便给主人也倒一杯茶,临走还替主人家擦个桌子。也因此我总感觉我好像和他们隔着一层。
    不过,我今后不去,也没有关系,其他的老师还是会一如既往的照顾他们。即使今后换新的老师,也会遵守职责,好好陪伴他们。所以孩子们无须担心,只要在他们需要的时候,有人在就好了。
    若是没有拥抱给与,没有关怀在侧,没有人倾听,孩子就会感到孤独。而当一个人感到孤独的时候,便需要人陪伴,无所谓那个人 有没有证书文凭专业不专业,有个人愿意陪着就好。这也是为什么孩子小时候不上幼儿园和农村不识字的爷爷奶奶在一起也很幸福的原因。幼年时的记忆那般美好,因为那是在意他们的人在陪着他们,有爱围绕着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