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湖风信子

有心的日子有滋有味,有爱的生活有声有色;用普通的文字书写平凡和特别的日子,以朴实的语调讲述平静与心跳的生活。
正文

流水的日子里转瞬的记忆----2015-01-13 《他不愿意将就》

(2015-02-10 01:16:08) 下一个
    终于,在优酷上看到我等待已经的《何以笙箫默》,太高兴啦,开心极了!一边笑一边看,手舞足蹈。
    我这个人,很容易满足,所以也很容易快乐。走在路上听到一首好听的曲子,看到一部喜欢的电影,拍到一张特别的照片,遇到一个旧日的朋友,我都会乐上半天,兴奋很久。
  
   《何以琛笙默》这部小说,严格说来不算写得非常精彩,没有什么特别起伏和扣人心弦吊人胃口的情节,整个故事平平淡淡。两个大学时代的恋人,因为误会分开了,从此不再联系却彼此牵挂。七年后,他们再次相遇,随着包裹着柔软一颗心的冰冷硬壳逐渐地融化,两人再续前缘。平淡的语气讲述的是一个平常的故事,但是,却让人感到很温暖。我喜欢那种淡淡的暖意,如同作者淡淡的文字里淡淡的智慧和淡淡的幽默。

     我不知道它后来变得如何之热,以至于都拍成了电视剧,也许是因为主人公说过的那一句“世界上如果出现过那个人,那么其他人都变成了将就。”而他不愿意将就,所以,等待七年成就一份Live Happily Ever After 的结局。国内从10日开播,每天两集,今天到第六集。他在剧中以一种平静却坚决的口吻对暗恋了她多年的何以枚说出了这一句话。

     小说和电视都是圆梦的地方,哪怕一直陪着故事中人物流泪,最后欣慰地看到一个美满的大结局,也是一种享受。顺便再回忆和感慨一下年轻时候那种不计利益的单纯而专注的情感。喜欢看某一本小说或是电影,多半是那里面有自己的影子,或者自己喜欢的人的影子。因为我也喜欢拿着相机乱拍,因为剧中提到了我喜欢的徐志摩的诗,更因为我和其他观众一样,喜欢何以琛那样的情圣,所以我注定会成为追剧中的一个。

     和自己喜欢的人,一起考进一所好的大学,有四年的时间可以相处,喜怒哀乐彼此分享,共同经历生命中无忧无虑的青春时光,这是不少人曾经经历或者心中的梦想。喜欢一个人,总是想天天可以看到对方,年少时的心就是这样简单纯洁。
    两个人出现误会了,或者大学毕业分开了,之后呢?无数个他不是何以琛,相应的她也不是赵墨笙,所以没法像何以琛和赵墨笙那样的等待,而且还得是双方在不知道对方情况的前提下不约而同的等待。最后,曾经的初恋在人海里不知不觉地走远走散。多年后想起某个人也许已经不难过,只是偶尔会有一点淡淡的感伤。有时候想到曾经为某一个人歌唱,为那个人写诗,为那个人什么都不顾,那样的时光不是一直都有,那样的人也可能仅此一个。那一刻,心里也会忍不住难过的吧。

    何以琛和赵墨笙两个都是执着的人。我以前一直认为,执着很好,可以成就一番事业,感情也会不平凡。随着成长,我看到,其实,人都是各有各的执着的。有些人宁愿空等一生,也不将就;可是却有另外一种人,不愿意为了一个未来可能的破镜重圆的完美结局,经历一段痛苦煎熬的等待。这样的人,看似将就了结局,但是却没有将就过程。

     剧中有一首插曲,“如果我是一朵花,又要为谁而绽放---”当花开的时候,有爱花惜花之人经过,自然而然,喜结连理。谁能够说得清,究竟后来者才是“花”的命定之人呢,还是“花”将就了这份相遇?

     如果能够像何以琛赵墨笙他们那样,坚持不将就,就能够有机会携手一生。可是,很多人都极其普通,他们等不起一个看不见的未来,他们不愿意在情感中长久的留白。

     大多数的人还是会选择在生命里涂抹些色彩。毕竟真实的生活里,像他们那样杂志社和律师事务所有业务往来这样巧合且戏剧化的机会不大。很多情侣都是各自成婚,不再联系。多年之后,再遇到,也许有人离了婚,也许有人丧了偶,也许会再续前缘。我有几个朋友就是这样的重遇昔日恋人。多年不见的两个人,绕了人生半圈,居然奇迹般地回到了原地。

     不知道那是怎样的一种感慨,原来兜兜转转,命运牵着两个人的线从来就没有断过,只不过线太长,中间被其他的人卡住或者遮挡,线没有理顺,所以彼此都看不清另外一头。

     何以琛赵墨笙之间的线曾经隔着太平洋和七年的岁月,最后是作者顾漫帮他们把线拉短,直至他们重新走近。作者造梦,读者和观众观梦寻梦。自己做不到的希望他们可以代替自己去做到,去得到幸福,观众也为他们的幸福而雀跃。可是自己的梦要别人去实现,就算幸福的感觉也是隔着遥远的梦,触摸不到体会不来的。读小说看电视,给自己一份惬意的休息罢了。
    看过小说的人可能会比较注意电视剧是不是还原了小说的真实味道,没看过小说的呢,可能受不了一开始的沉闷。一口气看下来,我感觉大学校园里的戏份都演得比较精彩,学生演员们各有自己的味道。
    刚刚看过钟汉良在《来不及说我爱你》里和李小冉配合默契的精湛演出,如今再看他,从四少摇身变成了大律师何以琛。看到在上一部剧里失去未婚妻的许建章带着夺妻之恨跨越几十年也追了过来,忍不住笑了。上一次是四少横刀夺爱,因为人帅多金有权还是主角,所以他无理也赢了。这一次许建章是后出现的,但是也算合法丈夫了,最后妻子还是被何以琛“抢”走。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作配角的就只能是这个命运啦。可怜他,每次爱人飞走了,还要被观众骂。

     据说电视剧里做了改编,把应晖和以枚都丑化了,尤其是应晖都差点成小人啦。可惜了书中那个为爱成全与放手的温润君子,和电视剧中的人物立见高下。我明白这是为了电视剧的冲突考虑所做的安排,可是有点拉低了电视剧的档次。

    总的来说,电视剧还是蛮好看的。当然和韩剧比起来,不论是制作的精良还是背景的细致上,还是差了不是一两个等级。再加上过多明显的植入广告,以及不长的小说要拖成35集,不知道后面准备要加入多少狗血呢。这算不算将就呢?不过为着资金的需要,完美程度上必然要打折扣。毕竟完全的不将就本就是一个无法企及的梦。
    那天,听到朋友谈到一位女士,在婚礼的前一周,她的未婚夫忽然放下了婚礼的准备工作,对她说,他不想结婚了。没有外遇,就是像阿甘跑步想停就停一样,他和她恋爱几年,想结婚了就做准备,可是走着走着忽然不想走下去了,所以向她说清楚,就这么简单。
    我能够体会到女士的难过,我更吃惊于男士的勇气,他这是因为不愿意将就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