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看大海

海阔天空,纳天下百川。时而狂风骤雨,惊涛骇浪;时而风平浪静,碧波荡漾。看潮起潮落,叹世事无常。
个人资料
sx199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纪念马丁·路德·金使我想起了另外一个他

(2016-01-18 16:02:26) 下一个

纪念马丁·路德·金使我想起了另外一个他

 
今年的1月15日是美国黑人人权领袖马丁·路德·金诞生87周年。为了纪念这位民权斗士,美国联邦政府将每年1月的第三个星期一设定为公众假日,全美国政府机关、银行及学校关门一天。马丁·路德·金是非暴力抗爭的积极倡导者,也是身体力行者,他为争取美国黑人与白人的平等权利,被白人至上主义者枪杀,离开人世时还不到40岁。马丁·路德·金留给世人最著名的一篇演讲就是他于1963年8月28日在美国首府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前发表的激励人心的《我有一个梦想》。

《我有一个梦想》,马丁·路德·金,节选自台湾美国研究院的翻译)

朋友們,今天我對你們說,在此時此刻,我們雖然遭受種種困難和挫折,我仍然有一個夢想。這個夢想是深深紮根於美國的夢想中的。

我夢想有一天,這個國家會站立起來,真正實現其信條的真諦:「我們認為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

我夢想有一天,在喬治亞的紅山上,昔日奴隸的兒子將能夠和昔日奴隸主的兒子坐在一起,共敘兄弟情誼。

我夢想有一天,甚至連密西西比州這個正義匿跡,壓迫成風,如同沙漠般的地方,也將變成自由和正義的綠洲。

我夢想有一天,我的四個孩子將在一個不是以他們的膚色,而是以他們的品格優劣來評價他們的國度裡生活。

我今天有一個夢想。

我夢想有一天,阿拉巴馬州能夠有所轉變,儘管該州州長現在仍然滿口異議,反對聯邦法令,但有朝一日,那裡的黑人男孩和女孩將能與白人男孩和女孩情同骨肉,攜手並進。

我今天有一個夢想。

我夢想有一天,幽谷上昇,高山下降,坎坷曲折之路成坦途,聖光披露,滿照人間。

這就是我們的希望。我懷著這種信念回到南方。有了這個信念,我們將能從絕望之嶙劈出一塊希望之石。有了這個信念,我們將能把這個國家刺耳爭吵的聲,改變成為一支洋溢手足之情的優美交響曲。

有了這個信念,我們將能一起工作,一起祈禱,一起鬥爭,一起坐牢,一起維護自由;因為我們知道,終有一天,我們是會自由的。

在自由到來的那一天,上帝的所有兒女們將以新的含義高唱這支歌:「我的祖國,美麗的自由之鄉,我為您歌唱。您是父輩逝去的地方,您是最初移民的驕傲,讓自由之聲響徹每個山崗。」

如果美國要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這個夢想必須實現。讓自由之聲從新罕布什爾州的巍峨峰巔響起來!讓自由之聲從紐約州的崇山峻嶺響起來?讓自由之聲從賓夕法尼亞州阿勒格尼山的頂峰響起來!

讓自由之聲從科羅拉多州冰雪覆蓋的洛基山響起來!讓自由之聲從加利福尼亞州蜿蜒的群峰響起來?不僅如此,還要讓自由之聲從喬治亞州的石嶙響起來?讓自由之聲從田納西州的瞭望山響起來!

讓自由之聲從密西西比的每一座丘陵響起來?讓自由之聲從每一片山坡響起來。

當我們讓自由之聲響起來,讓自由之聲從每一個大小村莊、每一個州和每一個城市響起來時,我們將能夠加速這一天的到來,那時,上帝的所有兒女,黑人和白人,猶太教徒和非猶太教徒,耶穌教徒和天主教徒,都將手攜手,合唱一首古老的黑人靈歌:「終於自由啦!終於自由啦!感謝全能的上帝,我們終於自由啦!」

 
今天重温金博士的这篇演讲,我心依然激动万分,也使我想起了他的一位黄皮夫的追随者。
 
他为了自己的信仰,曾经几度身陷囹圄,至今还在监狱里。他推崇金博士的非暴力抗争思想,他为了追求中国人民的言论自由、民主和人权,被执政当局以图谋颠覆政府罪打入牢狱。他宁愿做一辈子牢,也决不放弃自己的理想和追求。
 
中国的经济在高速增长,国力日益强盛。在此大环境下,追求民主、自由和人权决非易事。他也可以俯首做一名贪官,享受荣华富贵;他也可以下海做一名商人,成为一名土豪;他也可以做一名学者,过衣食无忧的生活;他也可以象我一样远度重洋,来到自由世界,做一个自由自在的海外游子。他视这一切为粪土,宁可把牢底坐穿,也不屈服,决不放弃自己的理想。伟大的人格,伟大的人生,何其壮哉!
 
他是谁?我不用说,大家一定已经猜到。他是我一个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我的这个朋友曾经带他的一个朋友参观马丁·路德·金纪念馆,并且购买一本金博士纪念册,托这位朋友转交给他。因为中国监狱拒绝一切外国刊物和书籍,所以至今还没有交到他手上。
 
他就是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他曾经说过,“为了所有人都有自私的权利,必须有一个道义巨人无私的牺牲。”他说到做到,而且身体力行,在实践自己的诺言。他是我们的楷模。他,二十多年如一日,辗转不同的监狱,即使在狱外,也从未放弃过持守和抗争,以及对非暴力的坚定信念。
 
今天,我们在美国纪念金博士,但是千万不要忘记,在我们的祖国还有一位金博士的追随者。让我们一起为他祷告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