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看大海

海阔天空,纳天下百川。时而狂风骤雨,惊涛骇浪;时而风平浪静,碧波荡漾。看潮起潮落,叹世事无常。
个人资料
sx199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加勒比游轮之旅(二)牙买加法尔茅斯爬顿河瀑布

(2016-10-07 09:32:00) 下一个

西加勒比海游轮之旅(二)牙买加法尔茅斯爬顿河瀑布

 
海洋绿洲号于九月二十六日傍晚6点半离开海地拉巴迪开往下一站---牙买加法尓茅斯。游轮航线规划合理,每次经过一天二夜的海上航行于隔天早晨到达下一个港口停靠一天让旅客上岸游玩,船上船下活动交叉进行,让人劳逸结合,感觉不累。
 
船上每晚都有演出观看,第一天跳水表演因为天气原因取消,推迟到第三天傍晚进行;第二天晚饭后看百老汇音乐剧《猫》;第三天晚上看纽约黑人歌手Jesse Hamilton 的独唱音乐会;第四晚看花样滑冰表演;第五晚看飞天杂耍,杂技、歌舞混合表演;第六天看水上舞蹈表演。演员虽属二流,但节目办得有声有色、娱乐性很强,连我那二岁的小儿子都能从头看到尾、不吵不闹。
 
我们于九月二十七日早晨八点半到达牙买加的法尓茅斯(Falmouth)港。牙买加是一个岛国,四面环水,原名圣地亚哥,在十五世纪末,被哥仑布发现之后成为西班牙的殖民地,十七世纪中叶被英国攻克,英国人赶走了西班牙人,并将它更名为牙买加,开始了英国的殖民统治,直到1962年才从英国统治下独立。英国统治了牙买加长达300多年,英国人从非洲引进黑人奴隶,发展了种植园农业。法尓茅斯是牙买加特里洛尼区的首府,位于牙买加北部海岸,在其西边十八公里外即是世界著名度假圣地蒙哥贝。特里洛尼是牙买加第一任英国总督,他的故乡是英国康威尓郡法尔茅斯市,这就是法尔茅斯市名的由来。牙买加十八世纪曾经是世界白糖主要生产基地,法尓茅斯作为世界白糖主要贸易和转运中心长达四十年之久。
 
法尔茅斯港口卖艺的牙买加黑人
 
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可能不知道法尔茅斯在哪里,只知道牙买加首都是金斯敦,但是许多人都知道世界短跑名将博尓特,却未必知道博尓特的故乡正是法尔茅斯。还有博尓特之前的短跑名将本·约?逊也出自法尓茅斯。此外,出生于法尓茅斯的名人还有牙买加前首相休·谢勒,“雷鬼”音乐之父包勃·马利和其子克曼尼及其妻,前牙买加乒乓球冠军安妮特·贝尔纳维斯。
 
法尓茅斯的旅游项目有城市观光游,参观十八世纪乔治式建筑和种植园,海滩戏水,与海豚共泳,潜水,游览蒙哥贝或金斯敦,以及攀爬顿河瀑布。In-laws 因为年岁大,决定去参加城市观光游,我们一家五口打算去法尔茅斯东六十公里外的Ocho Rios 市攀爬顿河瀑布(Dunn's River Falls)。
 
出了港口,我们开始打听去顿河瀑布的交通工具,问了一个警察模样的人,他把我们介绍给一位胖乎乎的中年妇女,后来得知她叫玛丽亚。她说我们可以包她的出租车前去,并在那里等候,待我们爬完瀑布再把我们送回来,开价150美元。我想来回120多公里,差不多要四、五个小时,按一公里一美元算,120美元差不多了,于是还价120,她只肯让10美元,磨叽了一会儿又降到130,我们坚持120,并承诺如果服务好还可给些小费,于是成交。她的车是一部丰田车,与美国的丰田Matrix特别相似,看起来有九成新。玛丽亚说她只是为出租车公司打工,车不是自己的。
 
车沿着海边公路向东行驶,左边可以看到蓝色的大海,右边是覆盖绿草和低矮树木的靑山,天是蔚蓝色的,没有污染。牙买加与中国一样用公制单位,路程、限速均按公里计,车靠左行驶,人均GDP8千多美金,发展水平与中国接近。路旁两边建筑无论商业或住宅均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大多数是两层建筑。
路旁牙买加人的别墅
 
半路上,玛丽亚说要加油,问我们是否可以预支20美元給她加油。既然20块钱算在车费里,我们就回说没问题。牙买加的加油站与中国一样,无需下车,油站有加油工帮助加油。87号汽油133牙买加元一升,约合1.04美元1升(汇率1:128),合4美元1加仑,油价与中国差不多,大约是美国的两倍。美元在牙买加通用,商家更愿意收美元。
 
一小时二十分钟后我们到达顿河瀑布公园。玛丽亚随即招来一位妇女帮我们买门票,价格是成人20美元,3岁以上12岁以下小孩12美元,3岁以下免费,我们总共给了她64美元。到公园门口发现价目表上写着成人20美元或600牙买加元。如果用牙买加钱买门票,实际上一张门票还不到5美元。看来牙买加也是善于宰外国游客的国家。那个帮我们买票的妇女肯定是一个票贩子,与我们的司机玛丽亚是一伙的,赚了门票钱后两人肯定分成。由此我想到,牙买加的黑人很精明,深谙赚钱之道。进入公园后,我的这一想法得到了更多的印证。
 
进入公园后,工作人员说爬瀑布肯定会湿身,最好穿泳衣,身上不要带任何东西,水里还有乱石,为了安全起见要穿水鞋。二儿子忘了带水鞋,于是我们花了10美元为他买了一双成本不到一美元的水鞋。我们将换下来的衣服和随身带的东西包括钱包和手机放在包里,交给玛丽亚放在车里。太座担心玛丽亚卷走我们的所有东西离我们而去,我安慰她说法尓茅斯是旅游城市,游客常来,她应该不会做这种败坏名声的事情,姑且相信她一次。
 
那天来爬瀑布的游客很多,要排队。从瀑布顶上向下望去,人头攒动,瀑布似乎被人群遮盖。工作人员将游客分成20人一组,每组配一名导游带路和一名撮影师,组员之间手拉手跟在导游后面从瀑布的最底端向上爬,撮影师兼啦啦队队长,手中拿着微型撔象机为组员撮象,同时带组员一路高呼口号,为大家加油,鼓劲。牙买加人热情奔放,瀑布上空口号震天响。
 
 
 
顿河瀑布底部长180米,落差约55米,呈阶梯状,上游顿河溪涧的泉水汇聚在一起沿石头阶梯形成数个阶梯状的小瀑布,最后流入大海。当地天气很热,而泉水淋在身上,犹如一桶井水浇在身上,让人立刻有打一个激灵的寒颤。顿河瀑布也许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不仅可以远近观赏,而且还可以迎着水流的阶梯攀爬的瀑布。它没有李白的诗中所描写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观景象,而是沿着正三角形的阶梯状的斜边缓缓地流淌,汇入浩瀚的大海。
顿河瀑布附近在1657年发生了英西战争
 
我们手牵手成一个纵队跟着导游迎着水流,踩摸着脚下的石头沿着石头阶梯一步一步地向上爬去,每到一处比较壮观的小瀑布下,轮流照相留念。45分钟后,我们终于爬到了瀑布的顶端。我猛然发现我的Iphone在我的泳裤口袋里泡了45分钟水,拿出来一看已经死机。除了最新的7系列,苹果的手机都是不防水的。太座说,看来你要换手机了。我担心的不是是否换手机,而是我手机上存储的五百多幅照片将无法再见天日了。
 
从瀑布出来后,导游向每个组员索要小费,我给了他2美元小费。摄影师向每个人兜售他全程拍下的影像CD,要价40美元。我们觉得太贵,于是还价20,他不同意,我们只好作罢。
 
公园出口处是弯弯曲曲的小径,两旁布满了兜售纪念品的小贩,这种安排确实很高明。我们不打箅买什么,一个老头硬是将三条不值钱的木珠项链分别挂在我的三个孩子的脖子上,说不要钱,给小孩当礼物。我们说不要,他坚决不收回坚持让孩子戴着。等我们上车后,他突然跑过来索要小费,我们给了他三美元。这件事再一次印证了牙买加人的精明。
 
到了停车场,我发现玛丽亚的出租车还停在那里等我们,太座悬着的心立刻释然。唯一的遗憾是我的手机在泉水中壮烈牺牲。顺便说一下,后来经过我的抢救,它又死去活来。以后,我会写一篇“Iphone泡水抢救记”与大家分享我的抢救经过。
 
我们本来还打算带孩子去海边与海豚戏水,由于时间仓促,未能成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期待Iphone泡水抢救记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