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霞

远可秀山,近可怡水;是寂静中的喧啸,是黑暗中的希望。
正文

六楼骑街

(2015-05-08 15:17:32) 下一个
六楼骑街--塞上的别样风情

母亲节之际, 谨以此文献给曾经滋养过母亲的那一方土地。 (2015年5月)



“六楼骑街”是榆林市南北走向的一条老街的趣称。 这条老街约有1.65公里长, 建于明洪武二年(公元1936年)。 老街由六座造型风格各异的门楼及相应的牌坊组成。 由南到北分别为‘文昌阁“, ”万佛楼“, ”星明楼“, ”钟楼“, ”凯歌楼“ 和”鼓楼“。 每座楼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故事和功用。整条街的两侧充满人气和商业气息。 各种店铺杂陈, 乡土与现代结合。 有新鲜蔬果滩, 衣服手饰店, 苹果大小的狗头枣, 以及淳朴稚气的虎头鞋。 走累了, 也可找到安静雅致的小咖啡店坐坐。

榆林市位于陕西省最北部, 是明代九边重镇之一。 地处黄土高原和毛乌素沙漠的交界, 因此又有”驼城“之称。 在经历了历史上的人退沙进, 到近代沙漠绿化治理后的人进沙退的变迁, 榆林这座塞上老城是一枝没有被风沙淹没的玫瑰; 是塞北风沙线上唯一保存完整的古城。 现在是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城。



如果说”六楼骑街“是榆林市的明片, 那么其周边地域的得天独厚, 以及由此产生的名胜古迹又给榆林市增添了更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魅力。


镇北台
首先要提到的是距榆林市北4公里的高原要塞镇北台。 万里长城, 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 中有镇北台。 后者虽不常被提及却是构成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 这是明代长城遗址中最为宏大, 气势最为磅礴的建筑物之一; 也是明长城最大的军事指挥中心, 因而被誉为”万里长城第一台“。




红石峡
镇北台位于红山之巅。 而在1公里以外红山脚下的榆溪河谷, 是有名的红石峡。 电影”东邪西毒“曾在这里取景。 这里两山虎峙, 石峡中开, 一注清流带绿洲而来。
红石峡谷东崖高约11.5米, 长约307米, 西崖高13米,长约333米。 每当夕阳西照, 红石映日, 故以”红山夕照“闻名。



如此美妙的自然景色, 自然少不了古代文官, 武将, 儒士的青睐。 其中巧夺天工的书法艺术作品以摩崖石刻的形式在这里展现。 这里大约有160多幅宝贵的碑石镶嵌的题词, 题字。 字大者约6米, 小的只有几厘米。篆, 隶, 楷, 行, 草齐全, 更有少见的蒙文石刻, 是陕西省最大的天然碑林。 除了摩崖石刻, 东西两崖的石壁内还有很多窟洞, 殿壁, 分别以各种佛教, 道教形像装饰。





漫步”六楼骑街“, 感叹着古老建筑的雄伟和细腻; 伫立在镇北台的瞭望口, 仿佛听到了远古战场上的号角; 仰望着红石峡两崖的雄文古迹, 脚下的榆溪河水一直在奔流不息。

榆林, 有着”六楼骑街“的凝重,黄土沙漠的淳朴, 却又不失红山绿水的灵秀。 如此奇特的组合, 构成了榆林别样的塞上风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晓霞之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ozhuqk' 的评论 : 好诗! 谢谢分享。
daozhuqk 回复 悄悄话 《儒生龙志》

九边大漠嵌榆林,地灵人杰名古今。

红石峡悬千诗卷,镇北台峰万里城。

桃花清水俊儿女,六楼骑街胜仙境。

儒道寒门生贵子,仁义礼智育忠臣。

江海横流显本色,世事纷争出英雄。

百年沧桑话人生,几人圆梦道殉身?
晓霞之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獨玉似月' 的评论 : 我也有一条这样的毛毯, 也是母亲给的。 沉甸甸的, 却是实实在在的暖和。谢谢分享。
獨玉似月 回复 悄悄话 這讓我回想起,我的榆林初印象。

媽媽給我看父親從榆林帶回來的兩條榆林毛毯。

“你爸說等你和妹妹結婚時,一人一條。” 媽媽說。

我摸了一下,”紮乎乎的“

“純羊毛的,就這樣。” 我媽告訴我。

我的小手又新開始撫摸這純羊毛毯,

那年我七八歲。

從此,毛毯被媽媽雪藏了起來。偶爾拿出來曬曬太陽。十多年後,毛毯讓蟲子咬了個洞。

她從來也沒捨得給自己用。

祝願所有的母親,母親節快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