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霞

远可秀山,近可怡水;是寂静中的喧啸,是黑暗中的希望。
正文

即使戴着眼镜?

(2020-09-17 11:37:26) 下一个

即使戴着眼镜?

初秋的夜幕,在人们尚未从盛夏的长欢中适应过来时,提前挂了下来。整个露营区顿时黑朦朦的。稀微的篝火边树影斑驳, 透着几分神秘 。我沿着眼前手电筒的光圈,深一脚,浅一脚地向附近一处灯光明亮的长方形建筑物走去。 那是露营区的洗厕设施之一。

正值晚餐后忙碌时分,几个洗厕间都被占用。我绕着长方形建筑继续寻找门锁下的绿色开放显示。“所有的厕间都是锁着的。” 我循着这个细小的声音回头望去,一个小男孩从建筑物的另一面绕过来, 身着深蓝色的连帽套头衫,帽子拉在头上,没戴口罩的清俊小脸上嵌着一双沉静探寻的眼睛。我自以为有经验地说:“这些都是洗厕同用,我们要找专门的厕间,大概在后面。“我就是从后面过来。” 小男孩说。这时我已快步走到后面,发现这间洗厕设施全部是洗厕共用,不像上次待的那个区段的洗厕房还有专门的厕间,可以几个人同时用,只是进出大家都戴口罩。于是我建议到稍远些的那个洗厕房, 小男孩说:“好的。” 我定定神寻找方向和道路。小男孩则是驾轻就熟的样子,迅速定位了我所指的地点。

我们沿着电筒的光圈继续。在一个隐约像是路口的地方,我有些迷惑,向左走了几步感觉可能不对,又向右小男孩站立的地方,他说:“这边。” 我说这边没有路啊? 小男孩:“是路。” 走了几步后, 光圈照到了路。 我大赞小男孩的眼神儿好。他说:“我7岁, 叫丹尼尔。” 我也作了自我介绍, 并自嘲说: “年龄大了, 眼神不好了。” 小丹尼尔细细的声音:“ 即使戴着眼镜?” 我下意识地摸摸自己的眼镜,仍在鼻梁上尽着职。是啊, 为什么戴上眼镜也看不清黑暗中的路呢? 小丹尼尔的逻辑没有错啊。这是个我从未想过也不知如何回答的问题。说着话,我们已走到洗厕间。我对丹尼尔说: 如果你先出来,可以找到回路的话就先回去,不用等我。我知道自己如厕的持久战,不好意思让小男孩等我。2分钟后, 我听到隔壁冲水声和开门声, 又过了几分钟,我走了出来。外面一个女人在遛狗, 见我探索着自己的回路,她指着阴影处对我说: “他在这儿。” 她大概把我当成小男孩的家人了。 原来丹尼尔还在等我。 刚开始我还担心他迷路,现在感觉自己成为被照顾的人了。我很为小男孩的懂事而感动, 连忙谢谢他在等我。

小丹尼尔也是下午到达营区, 喜欢骑自行车, 喜欢露营。我由衷地感叹着生命的变化,对小男孩赞誉有加。出乎意料地,他问我:“你多大年纪?” 在那一瞬间, 我突然期望有一种超能可以把我和小丹尼尔的年龄间距缩小一点,那样我就会和这个年轻的生命靠近一些。然而我的理智指导着舌头,我对这个纯净年轻的生命,说出了自己的真实年龄,他很惊讶。而我,叹了一口气,却又为我在生命长河中已经漂流了很远而充满感激。能够自然变老也是得天独厚。于是我说, 你充满生命和活力,好好享受你喜欢做的事情。你不必现在理解为什么,即使戴着眼镜,我还是看不清黑暗中的路;几十年后,你或许自然就有体会了。

说话间,到了分手的路口。小丹尼尔欢快地跑开,挥挥手: “晚安,明天见。” 而我的心中,是一种惊奇和喜悦。 我不一定会再见到小丹尼尔, 但他使这个黑暗的露营小路充满了情趣。举头望前方,黑朦朦的天空繁星闪烁, 好似天使的眼睛, 注视着人间每一个人。我扶扶眼镜,向着篝火的方向走去。



初稿于2020年9月初。定稿于9月中。微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