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霞

远可秀山,近可怡水;是寂静中的喧啸,是黑暗中的希望。
正文

寿在我心中

(2015-01-11 00:50:16) 下一个
        从绝对意义上讲,长寿是主观的一厢情愿。因为寿命的长短取决于很多因素: 基因遗传, 生活习惯, 心态情绪,生存处境, 以及其它不可预料的变化。 综合以上所有已经发生的, 正在发生的和将要发生的因素在内, 每个人的生命长短都已是一个定数。 只是我们谁都不可预知罢了。

        一个朋友的母亲已90多岁, 还在开车, 自理日常生活。 可以说是长寿的最高境界了。
        另一个朋友的父亲在参加亲戚的婚礼时心脏病发作卒死。 搞得我的朋友本去参加婚礼, 却滞留在父亲的葬礼中。 这要祘是死的极品了。
        大千世界, 芸芸众生, 一生辛苦劳作, 与天斗, 与地斗, 与疾病斗, 最后灯灭烛干, 寿终正寝。 天堂的门似乎离我们很远, 穿越它却只需一瞬间。

        然而怎样在这种冥冥的定数中活出特色来却是在自我的掌控之中。 因为从相对意义上讲, 寿又是可伸缩的。 有人只争朝夕, 分秒必争; 有人度日如年, 无所事事。 攥在我们手中的岁月就像一把流沙, 松手也流, 握手也失。 艺术高手可以张弛有节, 用它画出一幅幅动人的沙画。

        从整体角度讲, 寿必然包括三部分: 生, 活, 死。
        生是寿的开始: 有人生在金屋, 有人生在陋室;
        活是寿的展现: 有人潇洒, 有人纠结;
        死是寿的终结: 有人坦然, 有人苟且。
        虽然生不由己, 活却是个人的选择。 生活中处处面临选择: 大到事业家庭, 小到穿衣吃饭。 有时难的不是作出选择, 而是承受选择的后果。 我们必须在我们的选择中生活。有些后果将跟随一生。 死, 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可以自我选择的。 有人为国捐躯, 有人自绝生命, 有人贪生怕死, 有人视死如归。
         寿这个终极的定数于是蕴涵着许多可控的变数。

         轰轰烈烈是一世, 平平淡淡也一生。 若不甘于平庸, 精彩可各有千秋。

         寿, 可遇不可求; 寿, 自在我心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