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墨芳华

花开在紫陌一隅,不去问落花流水意。你若来,我芳华自现;你不来,我独自倾城。
正文

宝黛对禅最动人

(2015-01-19 14:24:24) 下一个

上红楼,不管是读书,看词,听戏,哼曲,或观剧,始终不变的是我对颦儿的缱绻痴爱。她的举手投足,一笑一颦,犹如空谷幽兰,袅袅婷婷定格于心扉。

红楼梦第九十一回有这么一段,黛玉和宝玉对禅:

宝玉豁然开朗,笑道:“很是,很是.你的性灵比我竟强远了,怨不得前年我生气的时候,你和我说过几句禅语,我实在对不上来.我虽丈六金身,还借你一茎所化。

黛玉乘此机会说道:“我便问你一句话,你如何回答?”

宝玉盘着腿 ,合着手,闭着眼,嘘着嘴道:"讲来."

黛玉道:"宝姐姐和你好你怎么样?宝姐姐不和你好你怎么样?宝姐姐前儿和你好,如今不和你好你怎么样?今儿和你好,后来不和你好你怎么样?你和他好他偏不和你好你怎么样?你不和他好他偏要和你好你怎么样?"

宝玉呆了半晌,忽然大笑道:"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

黛玉道:"瓢之漂水奈何?"
宝玉道: "非瓢漂水,水自流,瓢自漂耳!"

黛玉道:"水止珠沉,奈何?"
宝玉道:"禅心已作沾泥絮, 莫向春风舞鹧鸪."

黛玉道:"禅门第一戒是不打诳语的."
宝玉道:"有如三宝. "

黛玉低头不语.

我觉得‘对禅’是两玉第一次正面对真情的试探和情爱的确认,把二人至纯至真至深的感情推到高位,同时也化解了此前的猜疑,若即若离,患得患失,惆怅郁结之意。宝哥哥虽然常在众姊妹中心醉神迷,嘻笑戏闹,但是次对禅却真真心坚如磐。如此醉魂动容的爱情并不是酝酿于一朝半夕。从青梅竹马到情窦初开都有迹可寻。。。

++++++++++++++++++++++++++++

初遇之一见如故
-- 再看宝玉眼中之黛玉:

宝玉早已看见多了一个姊妹,便料定是林姑妈之女,忙来作揖。厮见毕归坐,细看形容,与众各别: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宝玉看罢,因笑道:“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

就这一句闲谈,多少听倌读懂那话语之外的深意。那是前世的宿缘引发心灵的吸引,一见如故是前生未了的情缘。茫茫人海中他偏与她有着这种灵犀的相契,就在最初相遇时一刹那。集万千宠爱一身的宝二爷,就就因为感到和初见林妹妹的相契无物可依而任性‘摔玉’,吓坏老祖宗。
这亦喜亦忧的情致与宝玉那若嗔若笑的神韵, 让人看得如痴如醉,不禁暗叹他们是天造地设的一对金童玉女。


+++++++++++++++++++++++++++++
最懂你

宝玉最痛恨别人劝他学圣贤,习五经。众人中唯有林妹妹从不说‘混账话’,也从不劝他‘立身扬名’,‘谈谈讲讲仕途经济学问’。最怀念潇湘秉烛夜读,最期待握管咏志,驰遍词林。林妹妹志趣相投,也是率真之人,从不做有违心意的事。

宝黛两小无猜,耳鬓厮磨,相知相惜,朝夕相伴。他长大后仍然视她为知己,因为她懂他。纵使跟其他姐妹关系再亲厚,宝玉唯对黛玉情有独钟。

+++++++++++++++++++++++++++++
最心疼的

[两人拌嘴后]宝玉上来“妹妹”长“妹妹”短赔不是。。。 黛玉道:“你的意思不叫我安生,我就离了你。”说着往外就走。宝玉笑道:“你到那里,我跟到那里。”。。。黛玉伸手抢道:“你说不要了,这会子又带上,我也替你怪臊的!”说着,嗤的一声笑了。

平淡一句情话,教她悲极生乐,说分难离。。。

[戏笑袭人为嫂后折煞宝玉]宝玉一声笑了:“你如果死了,我做和尚去!”
黛玉于是伸出两根指头来,抿嘴笑道:“这是你第二次说要做和尚了,我可会一直记得!”
前日和黛玉拌嘴,他也说要做和尚的,黛玉倒将他说的话一一记在心里。

宝黛之间不拘形迹的吵闹爱恋中,宝玉多次毫不掩饰他对颦儿那种生死相依的感情。他说话不经心,她却事事掂在心上,千回百转。

+++++++++++++++++++++++++++++
最深情 – 一个多情体贴,一个悱恻缠绵

“西厢记妙词通戏语”中,宝玉一时忘情学了张生的话道:“我就是个‘多愁多病身 ’,你就是那‘倾国倾城貌 ’。”黛玉一听,恼了。宝玉见她红了眼圈儿,方才着了急,拦住道了好一会的歉,听得黛玉嗤的一声笑了,回道:“一般也唬的这个调儿,还只管胡说。‘呸,原来是苗而不秀,是个银样蜡枪头 ’。”

借《西厢记 》的语词来谈情,看似戏里对白,情感触动却是真真切切。

大家说了一会方散,宝玉因让诸姊妹先行,自己落后。 黛玉便又叫住他问道:“袭人到底多早晚回来?” 宝玉道:“自然等送了殡才来呢。” 黛玉还有话说,又不曾出口,出了一回神,便说道:“你去罢。”宝玉也觉心里有许多话,只是口里不知要说什么,想了一想,也笑道:“明日再说罢。”一面下了阶矶,低头正欲迈步,复又忙回身问道:“如今的夜越发长了,你一夜咳嗽几遍?醒几次?”黛玉道:“昨儿夜里好了,只嗽两遍,却只睡了四更一个更次,就再不能睡了。”

情爱的升华已经不需要华词藻句点缀。二人对话看似平淡低调,无微不至的关心之情却深婉曲意。

宝玉挨打,林妹妹探望前眼睛就已哭得像桃儿一般肿了。当晚宝玉“因心下记挂着黛玉”,遣晴雯送两条旧手帕给黛玉。黛玉冰雪聪明,自然一见便体会到了宝玉的用心。她“神魂驰荡”,又“余意缠绵”地在帕上连提三首充满深情的诗。
其一
眼空蓄泪泪空垂,暗洒闲抛更向谁?
尺幅鲛绡劳惠赠,为君那得不伤悲?


其二
抛珠滚玉只偷潸,镇日无心镇日闲。
枕上袖边难拂拭,任他点点与斑斑。


其三
彩线难收面上珠,湘江旧迹己模糊。
窗前亦有千竿竹,不识香痕溃也无?


当憧憬的爱情如云消烟断,后来的“焚稿断痴情”, “苦绛珠魂归离恨天” 催人泪下,痛彻心扉。

那次,黛玉被宝玉的丫环晴雯误挡在怡红院门外,自怜身世,伤春感己,绝望作了一首“葬花词”,抒发出“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的悲音。

++++++++++++++++++++++++++++

林黛玉天生就是对月伤心,见花落泪的人儿。那些金,玉,麒麟啊, 让她一万个不放心。

她头一个不放心宝玉。说他“见了姐姐,就把妹妹忘了”。不能说宝玉毫无嫌疑。见到宝钗雪白一段酥臂,他曾经动过爱慕之情,甚至“不觉呆了”。但是,这只是偶尔一闪念,而且马上产生了“这个膀子要长在林妹妹身上,或者还得摸一摸”的念头。湘云来了,宝玉送给她金麒麟,黛玉也担心因此做出什么风流佳事来。

她往往把“不放心”摆得不对地方:该放心的不放心。既折磨自己,又让宝玉疼心不已。最后宝玉说出一句推心置腹的话:“你放心!”

宝玉凭这三个字来表达自己的肺腑之情,黛玉虽然还是懂装不懂的,但也不得不承认“你的话,我早知道了”。

当此生承诺成烟没,爱情也成为绝响。 一个为情玉陨香断, 一个为爱遁入空门。

++++++++++++++++++++++++++
葬花辞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
闺中女儿惜春暮,愁绪满怀无释处。
手把花锄出绣闺,忍踏落花来复去?

柳丝榆英自芳菲,不管桃飘与李飞。
桃李明年能再发,明年闺中知有谁?
三月香巢初垒成,梁间燕子太无情。
明年花发虽可啄,却不道人去梁空巢也倾。

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
明媚鲜研能几时,一朝飘泊难寻觅。

花开易见落难寻,阶前愁杀葬花人。
独倚花锄泪暗洒,洒上空枝见血痕。

杜鹃无语正黄昏,荷锄归去掩重门。
青灯照壁入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温。
怪依底事倍伤神,半为怜春半恼春:
怜春忽至恼忽去,至又无言去不闻。

昨宵庭外悲歌发,知是花魂与鸟魂?
花魂鸟魂总难留,鸟自无言花自羞。
愿依胁下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杯净土掩风流
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

尔今死去依收葬,未卜依身何日丧?
依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依知是谁?

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次乃何等暗淡凄清,哀伤凄恻,感叹红颜薄命的哀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蕙眼看新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不过如果宝玉隔在现代整一个富二代和啃老族。
这一对不食人间烟火的梦幻情侣真真的折磨人那。
想而不得最痛心。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情缘归情缘,姻缘归姻缘,这一句“你放心”有何用?还不是娶了宝姐姐。。
淡墨芳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问讯' 的评论 :
呵呵, 爱红之心跃然纸上。
都是一颗爱红的心,纯粹个人在想我所想, 爱我所爱,真伪已经不重要了。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问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ilin' 的评论 :

这是80回之后的了,您说是呀不是呢。
问讯 回复 悄悄话 把91回乱七八糟的东西拿来跟前面真红楼的芙蓉自嗟混在一起有意思么? 不觉得这伪红楼对禅俗不可耐吗?
lililin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曹老写的吗。
武秀才43871 回复 悄悄话 我去翻翻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