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甜豆

踏踏实实的做事,老老实实的做人。
正文

《私家食堂》:家庭豆腐坊

(2015-01-06 15:51:40) 下一个

老公及老公的家人都偏爱豆腐,自从结婚后,在老公的影响下,我也逐渐的喜欢并开始学做不同风味的豆腐。以前在国内的菜市场可以买到各种品质的新鲜的豆腐。来加后的前几年,忙于上学,照顾孩子和找工作,没放太多精力在美食上,而且当时的豆腐每盒1磅才1.98加元。随着工作的稳定和孩子的独立,有了大把时间,开始对可买到各种豆腐的味道越来越挑剔不满,尤其是自己可以接受的豆腐每盒价钱涨到4加元后,就更激起俺这勤俭持家的煮妇自己做豆腐的决心。无论咋说,俺在国内也混到主任工程师了,小小做豆腐的课题还难不倒俺。

上网查找资料,比较不同的制作方法,在买与不买豆浆机之间做决策,有豆浆机的好处是随时可以喝到新鲜的豆浆,但豆浆机出产的豆浆浓度不高,点豆腐失败的多。尤其是收到女儿工作后的第一个圣诞礼物,一台高功率的 Blender 后,更坚定了不买豆浆机的决心。另外,是用葡萄酸酯还是熟石膏粉点豆腐也做了调研和比较,因葡萄酸酯的用量要求比较高,少了不成豆腐,多了豆腐发酸,而且来源也受局限,我至今在当地没有找到卖家。熟石膏粉在当地的中国超市就可以买到,点豆腐时易操作,熟石膏粉量多点少点,豆浆浓点稀点,只要用滚开的豆浆冲入溶均的石水中,基本零失败,非常适合俺这种不精细的人。

下一步说说豆浆的浓度,当然,豆浆越浓点成的豆腐越香,但考虑到煮豆浆时不锈钢锅底的承受力和刷锅时的耐性,俺目前发现的最佳比例是干黄豆对水17.5。这个配比煮豆浆时不糊底,点的豆腐用来做豆腐脑或压硬豆腐,味道吗,超过至少在我们村的市场上所有可以买到的。

看看偶最近一次做的


近看看细腻的质地

压好的硬豆腐


再说说自己做豆腐除了味道之外的好处

  1. 便宜:市场上偶比较能接受的品牌,一盒要4加元,不够一顿吃的,偶花5加元从中国城买到非转基因的黄豆,可以做两次以上的量,剩余的黄豆还够煮几次杂豆粥的。
  2. 吃着放心:自己选食材自己操作,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
  3. 丰富的副产品:偶会将过滤后的豆渣再用热水冲洗过滤,煮开后当淡豆浆喝,豆渣可以蒸杂粮发糕,也可以积肥,来年种菜种花。

再看看偶最近做的豆腐菜肴

1.       海鲜家常豆腐。 请原谅没有做法,这是我前两个月之前刚进单反相机时试手照的,照片还有些虚。感兴趣的可以学习鸭厨的做法,大师做的更漂亮精致。鸭厨的做法

2.       家常茄汁豆腐,做法看这 家常茄汁豆腐

3.       家常冻豆腐煲,今晚刚出炉的。

给豆腐来张近影


材料
  1. 冻豆腐适量;
  2. 鸡肉丸 (不是必须);
  3. 红薯粉条适量;
  4. 高汤,没有听装的鸡汤也可;
  5. 白菜;
  6. 葱花少许,辣椒少许不是必须)。

做法很简单

  1. 开水将粉条泡软,捞出备用;
  2. 白菜开水焯一下,捞出沥干;
  3. 用高汤煮冻豆腐和肉丸,约8-10分钟;
  4. 下粉条,收汤调咸淡;
  5. 下白菜快速翻炒,淋少许香油提味,出锅;
  6. 如果喜欢,撒葱花。
看在这阴冷的冬季,来一碗热乎乎的豆腐煲,是不是觉得很温暖?


附豆浆和豆腐的详细做法:(我通常一次做两杯干豆,水是15杯,大约1 Tbs 的熟石灰,杯是250ml)
  1. 我一般在周五上班前将黄豆泡上,晚饭后做;
  2. 将泡黄豆的水沥干,黄豆再用水冲净下,捡出不新鲜和没泡开的豆子;
  3. 一杯湿豆大约二杯水 blender 打碎档打约一分钟
  4. 再用 smoothie 档打约一分钟,然后用 cheesecloth 过滤;
  5. 将15杯水余下的部分烧开,冲洗过滤后的豆渣,好处是既缩短煮豆浆的时间又有效的冲洗豆渣;
  6. 将熟石膏粉在要点豆腐的容器中,用约1/3 杯的温水化开搅匀
  7. 将煮开的豆浆快速冲入搅匀的石膏水中(注意:千万不要挪动这个容器,直到豆腐成型);
下面是我压豆腐的工具,如果想要更硬的豆腐就用更重的东西压,一般压5-6小时后我才会想起收拾,所以夏天时,我只做豆浆和豆腐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四月的甜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spath' 的评论 :
我就用的这种Blender:

http://www.thebay.com/webapp/wcs/stores/servlet/en/thebay/hemisphere-control-blender-0128-brebbl605xl--24?gclid=CO3hyeL8hcMCFYhafgodi1gA-Q
jaspath 回复 悄悄话 请问用的什么blender打豆浆?vitamix?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如果能买着石膏粉,我也要试着做。
四月的甜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是用大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乡又花时间写出步骤。最后一个问题,石膏粉大概放多少?二茶勺?还是一大勺?再谢谢了。
四月的甜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月茗' 的评论 :
谢谢,比偶解释的清楚 :)。
日月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甜豆的补充说明,这下明白多了。关于“喜欢大自然”的问题,我想是这样的:
1)泡干豆的水多少无所谓,2)泡发后的湿豆和水是以1:2的比例放入blender里打磨成浆,3)滤掉豆渣入锅待煮。过程2)里用掉一部分原来7.5杯的水,剩下未用的水先煮开然后再去洗一遍豆渣,洗出来的热豆浆再加入锅里一起煮。
喜欢大自然 回复 悄悄话 干黄豆对水 1: 7.5 是泡豆时的比例?我觉得泡豆用多少水都没关系,打豆时豆与水的关系可能更重要。
喜欢大自然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没讲清楚豆和水的比例关系。‘两杯干豆,水是15杯’ 与‘一杯湿豆大约二杯水’ 是等量关系吗?
四月的甜豆 回复 悄悄话 豆腐的做法加在帖子里了。谢谢各位的喜欢和鼓励。
日月茗 回复 悄悄话 真心佩服!请教:你此贴里的量杯是电饭锅带来的那种吗?你一次做用几杯干黄豆?豆渣是煮前还是煮后过滤?煮的时候需要不停搅动以防糊锅吗?石膏粉的用量及加水的比例?用什么容器压豆腐?问题太多了,不好意思阿。先谢了!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大赞!我也很喜欢豆腐!这几道豆腐菜都非常棒!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帖子太及时了,谢谢工程师老乡。向你学习。我家里有黄豆也有石膏粉,就是一直没做。再把步骤讲具体点儿好吗。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太伟大了,出国这些年一直有这梦想。看来离梦想成真已经不远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