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莴笋种植宝典

(2023-08-26 06:06:59) 下一个

莴笋既可种在花盆或牛奶瓶里,也可种在地里,而且病虫害相对较少。正因为如此,种菜爱好者都会在后院种几棵莴笋。

在今天的视频里,我向朋友介绍一个莴笋高产的妙招。这个妙招,轻轻松松就能让莴笋产量翻一番,有时候还能翻两番。这个妙招,用来种植春莴笋和秋莴笋都可以,非常适合后院菜地不是很大的菜友,特别是家住美国北方和加拿大的朋友。这个妙招,对其他地区和国家的种植爱好者也有借鉴意义。除了莴笋,对其他生长期较短的蔬菜同样适用。

我的这个妙招分3个阶段实施。1. 培育壮苗。2. 合理密植。3. 及时采摘。现在我把具体操作向朋友们介绍一下。应该引起注意的地方,我会特别强调一下。

第一阶段  培育壮苗。种好莴笋的关键是培育壮苗。苗壮,莴笋才能长得快,长得粗。这一点对生长期较短的地区尤其重要。我有几个视频,专门详细介绍莴笋育苗。如果你是第一次种莴笋或者你的莴笋苗一直育的不够健壮,请参考那几个莴笋育苗视频。我把视频的链接都放在本视频的说明栏里。在今天的视频里,我简短地讲一下莴笋育苗的特别注意事项,帮助朋友们育出壮苗。

在美国北方和加拿大,莴笋一年可以种两次:春天一次,秋天一次。春莴笋在2月底3月初育苗。这时候室外还很冷,温度通常还在零下。秋莴笋在8月份育苗。这时候室外很炎热,温度在30-40 C之间。莴笋种子发芽的最佳温度是15-20 C。因此在北方,春莴笋和秋莴笋育苗最好都在室内开始,在种子露白之后再挪到室外。

在这里强调一下,放室内的时间不能太长。时间太长,莴笋苗就长成“豆芽苗”。根据我的经验,在室内放置的时间比48小时稍长一些,在48-60小时之间比较合适。如果超过72个小时,小苗就徒长。徒长的莴笋苗基本成了废苗。

我是这样操作的,朋友们可以参考。抽空把花盆、育苗土和种子都准备好。在傍晚6-7点撒莴笋种子。请注意,莴笋种子不要盖土,以提高发芽率。有的朋友说不盖土心里不踏实。如果是这样,那象征性地盖一层育苗土或者泥炭藓。覆盖的厚度不要超过一毫米。

撒好种子之后,用喷雾档喷湿种子,最好将种子喷的露出来一些。喷好水之后,把育苗盘搬到室内,放在温度在15-20 C的地方。如果有地下室,地下室是最好的地方。

过了48小时,即第三天的傍晚,把育苗盆搬到室外,放在桌子或者大树下面。第二天早晨,天空一点点放亮,小苗接收到的太阳光由弱到强,小苗很快就适应室外的光线了。如果温度不是很高,如不超过30C,莴笋小苗可以放在太阳下。如果温度超过30C,把莴笋小苗放在只有早上有太阳的地方或者放在大树下。

等小苗有1-2片真叶,即这么大的时候,将莴笋小苗移栽到另外的盆子里,让小苗“一人一个房间“,即住单间。住单间是保证莴笋小苗健壮的一个重要条件。我有好几种塑料育苗盆,一个育苗盆就是一棵莴笋小苗的“单人房间“。我认为每个种植爱好者都得有几十个上百个这样的盆子。塑料育苗盆结实,可以使用很多次。一朝投资,多年受益。

这是开始住单间的莴笋小苗。移栽之后,用喷雾档喷一下。住单间的莴笋苗和移栽之前一样管理。如果温度不超过30C,小苗可放在太阳下。温度太高时,需要放在只有早上有太阳的地方或者放在大树下。莴笋小苗很怕热,放在大太阳下会被晒蔫。

移栽之后2-3天,长这么大的时候,就可以给小苗追肥了。莴笋小苗最好的追肥是水溶性化肥。水溶性化肥里的养分(如铵离子)可以立刻被小苗吸收。如果不用化肥,也可以用液体有机肥,如“鸡汤肥”,但液体有机肥的效果比较慢。有机质变成铵离子需要一段时间。营养跟不上,会影响小苗的生长。我给莴笋小苗追肥,用的浓度很低。在5加仑的塑料桶里,加这么一小勺肥料,混匀,然后给小苗追肥。1-3天追肥一次。

给莴笋小苗追肥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方法就是这样从上往下浇肥料。这是传统的追肥方法。第二种方法是用两个育苗托盆。一个底部带漏水孔,一个底部不带漏水孔。肥水加到叠在一起的两个托盆里,让育苗盆里的土壤吸水。

第二种方法比第一种方法更好,因为第二种方法会鼓励小苗的根系往下找水,根系更健壮。如果只有不漏水的托盘,问题也不大,可直接把育苗盘放在托盘里,在托盆里加肥水。等育苗盆吸饱肥水,再移到另外的托盆里。当然,用两个托盘更好。等育苗盆吸饱肥水,倒掉多余的肥水非常方便。小苗需要肥水,但长时间泡在肥水里也不好,有可能烂根。

过3-4个星期,住单间的莴笋小苗就长得很大了。这么健壮的莴笋小苗,根系发达。“移栽休克”很小,移到菜地里之后容易适应新的环境,很快就长成大莴笋。

第二阶段  合理密植。合理密植可以大大提高阳光和土地的利用率,上不愧天,下不负地,是莴笋高产的前提。

春天种莴笋,只要地里不结冰,我就把菜地准备好了。夏天种秋莴笋,需要等到夏菜(如西红柿、黄瓜)拔了之后才能种,但春莴笋和秋莴笋高产的原理和做法是一样的。

这是已经准备好的菜地,计划种春莴笋。这是莴笋的株距,大约30厘米。这是莴笋的行距,也是差不多30厘米。为了充分利用土地,为了莴笋高产,我在这里种一棵,这里种一棵,这里种一棵,这里种一棵,这里也种一棵。等这几棵莴笋长到一半大的时候,拔来吃。剩下这么几棵让它们长“笋”。

菜地准备好之后,按照既定的种植密度,挖小坑,移栽莴笋苗。移栽好之后,浇定根水。定根水就是让根系安定下来的水,干净的自来水或者洗菜水都可以。浇好定根水之后,用手轻轻按一下小苗,让根系更好地接触土壤,然后再浇一点水。有时候时间太迟或者肚子饿了,我就把这一步给省了,不过最好还是再浇一点水。

小苗移栽之后3-4天,如果天气干燥,就可给莴笋追肥。给移栽之后的莴笋苗追肥,最好的也是水溶性化肥。我的种菜理念是基肥用有机肥(如鸡粪),追肥则用化肥。只要往菜地里添加堆肥和牛粪马粪之类的有机肥,用化肥是不可能引起土壤板结的。水溶性化肥比有机肥卫生和健康,效果也更快。不用化肥的朋友要用其他肥料给莴笋追肥。莴笋不追肥就长不粗。

如果不下雨,我给莴笋浇水肥的频率是每个星期2-3次。5加仑水里可以加一浅勺肥料,混匀后给莴笋苗浇水。不管用化肥还是有机肥,朋友们都要记住“少量多次 宁少勿多”的施肥原则。肥料用少了可以添加,肥料用多了蔬菜就咸死了。

第三阶段  及时采摘。莴笋移栽之后,见风就长,很快就长得密密麻麻了。当一棵莴笋的叶子碰到另外一棵莴笋的叶子时,就要按原计划,开始间苗了。间苗下来的莴笋非常鲜嫩好吃。剩下的长“笋”的莴笋,因为竞争突然减小,长得很快。就这样,莴笋一批一批地间苗。当从菜地的这一头间苗到另外一头的时候,菜地这一头的莴笋已经长得很大了。

如果间苗之后的莴笋叶子发黄,就需要继续追肥。莴笋膨大期,最好的肥料还是这种氮磷钾含量是24-8-16的水溶性肥料。这种肥料,含氮含钾量很高。氮素帮助长叶子,增加光合作用的总量。钾素则有助于莴笋的膨大。如果不用化肥,这时候可以用点草木灰。草木灰的有效成分是碳酸钾,相当于水溶性的化肥,也是非常好的肥料。

如果你不想用水溶性化肥,也没有草木灰,也可考虑西红柿专用肥。西红柿专用肥是有机肥和化肥的混合物,含水溶性的钾盐,效果很快。

总之,膨大期一定要给莴笋补氮补钾,让莴笋快速长大。朋友们,我的这个莴笋种植法,菜地的利用率大大提高,莴笋的产量成倍地增加。莴笋吃到眼睛发绿,绝对不是一个梦!
--------------------------------------------------------

--------------------------------------------------------
【博文自荐】
自家菜地,别用这种有机肥!
怎么制作水溶性有机肥:鸡汤?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莴笋大多太细,主要是种的太密或者阳光养分不够。问好xiaxi!

xiaxi2023-08-28 17:02:26
我的莴笋大多太细,偶尔粗壮。得好好实践你的种植宝典!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好!自己种的莴笋真的很好吃。我不是专家,是老农民:)

yy562023-08-27 19:09:45
朋友送了我一些自己种的莴笋,真的好吃。

你是当之无愧的专家,把帖子存下了。谢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莴笋大多太细,偶尔粗壮。得好好实践你的种植宝典!
yy56 回复 悄悄话 朋友送了我一些自己种的莴笋,真的好吃。

你是当之无愧的专家,把帖子存下了。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磷二是磷钾肥,可以加一点。

taro_g2023-08-27 08:52:36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所以我还需要另外给植物加磷二对吧?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所以我还需要另外给植物加磷二对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Johnny's Seeds有卖。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celtuce 种子在哪里买?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大虾壳、果皮(柠檬皮/橘子皮)加厨余泡的水,里面含可溶性的养分,如氮和钾。不可溶的养分,如钙和磷很少。

taro_g 2023-08-26 15:49:34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再请教一个问题。我常用生的大虾壳+果皮(柠檬皮/橘子皮)泡水当肥料,有时里面加些厨余(西红柿皮,土豆皮之类),算是废物利用,能问问这里面主要是什么元素肥么?肥力如何?多谢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评论
taro_g 2023-08-26 15:49:34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再请教一个问题。我常用生的大虾壳+果皮(柠檬皮/橘子皮)泡水当肥料,有时里面加些厨余(西红柿皮,土豆皮之类),算是废物利用,能问问这里面主要是什么元素肥么?肥力如何?多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江南人爱吃莴笋:)

水沫2023-08-26 18:24:46
莴笋我爱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你离中国近,回中国去吃:)

momo_sharon2023-08-26 18:18:18
日本木有莴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莴笋我爱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木有莴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菲儿能烧菜,能吃菜!


菲儿天地2023-08-26 14:00:51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好羡慕你们会种的,我会吃,朋友有给过,哈哈哈。

多谢大专家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种花还是需要向小树学习:)

多伦多橄榄树2023-08-26 12:07:20
你什么东西都能种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周末快乐!

平等性2023-08-26 08:51:53
彩烟好文章,大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莴笋是单位面积产量很高的蔬菜;)

BeijingGirl12023-08-26 08:45:25
问好彩烟老师。 讲得真好。 莴笋高效蔬菜啊。 一年两季。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celtuce

新林院2023-08-26 07:35:44
莴笋英文是什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现在种莴笋有一点迟,但也能收获的。

亮亮妈妈2023-08-26 07:08:57
给游士这个专业视频点赞!我同意。莴笋及时采摘太重要了。不然莴笋不好吃。现在种莴笋晚了吧?我种莴笋只有一年比较成功。但年年都可以吃到莴笋。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好羡慕你们会种的,我会吃,朋友有给过,哈哈哈。

多谢大专家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什么东西都能种好~~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彩烟好文章,大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彩烟老师。 讲得真好。 莴笋高效蔬菜啊。 一年两季。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莴笋英文是什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游士这个专业视频点赞!我同意。莴笋及时采摘太重要了。不然莴笋不好吃。现在种莴笋晚了吧?我种莴笋只有一年比较成功。但年年都可以吃到莴笋。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